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环境日|“零碳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表于:2021-06-05 09:45:35     来源:中兴能源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SNEC第十五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会闭展的日子。当“光伏绿色能源”与“生态系统恢复”,“创新驱动”与“零碳排放(碳中和)”不期而遇时,讨论如何加快构建“零碳社会”显得格外有仪式感。

 


 

两个数字:510与0

自1974年以来,世界环境日于每年6月5日举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以“生态系统恢复”为主题,聚焦“恢复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标志着联合国“2021-2030年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正式启动。

该倡议旨在预防、遏制并扭转全球生态系统退化趋势,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以应对全球气候危机,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粮食安全和水的供应。

 


 

以上倡议的目标,均与“碳排放”有关。全球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高达510亿吨(煤炭当量),总体呈上升趋势。0则是我们要实现的零排放目标。

为了避免灾难的发生,世界上的碳排放大国必须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净零排放)。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这是大国的责任担当。

 


 

也是不得不加快的进程。根据光大证券发布的碳中和专题报告中“重点国家碳排放总量情况”对比图显示,中国将在2030年碳达峰,且2030年之后斜率较大,减碳速度远超欧美。到2060年,重点国家基本达到“碳中和”。

正如Jeremy Rifkin在《零碳社会》中的大胆预言,由于化石燃料工业文明的崩溃,碳泡沫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泡沫。泡沫彻底消散之际,也将开启“零碳社会”元年。

如何加快推进“零碳社会”建设进程?除了部署更便捷、更低碳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外,还需加快开发和推广突破性技术,并借此走完剩余的路。

两个热点:储能与分布式

当前,低碳的突破性技术路线有很多:碳捕获、储能、氢能、核能、抽水蓄能、热能(塔式熔盐)等等,综合绿色溢价、生态保护、技术成熟度等维度来看,储能都是现阶段及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最佳选择之一。

比尔盖茨在其新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他认识的一些杰出工程师,正在研发可为一座城市存储足够电能的经济适用型电池,也就是电网级的储能电池,足可保障城市度过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季节性阶段。

 


 

知名B站UP主“所长林超”也在讲碳中和视频中提到,伴随光伏发电的兴起,储能产业及分布式光伏也将兴起。到2050年,预计电化学储能产业,将由2016年的189MW增长到510GW,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

当然,零碳的目标是全球的目标,这是从未有过的全人类的集体行动。国家制定碳中和目标、企业开发推广突破性技术,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为自己的“碳足迹”负责。

碳排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我们现在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桌子上的水杯、手边的单反,都是塑料产品,每个人的“碳足迹”远远达不到低碳。还有一大部分的减碳空间,我们也不难想象,未来零碳城市在社区、写字楼、医院、商场中,处处可见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光储。

 


 

时代的洪流中,永远不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企业。基于长远发展,ZONERGY深度布局智能微电网领域,在四川省自贡建立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微电网研发和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40亩,已有产品包括三大类:储能类、光电类和电采暖类。该基地二期项目也将在今年投运。

SNEC期间,ZONERGY也展出了包括分布式光储产品、并离网储能柜产品、集装箱式储能产品、便携式电源、逆变器、光储一体机、电采暖等系列产品。

 


 

在这短短三天内你刷了多少产品?

是否意犹未尽?

展会会闭展

店铺却在线

 


 

扫一扫,收藏闪兴店铺

以实际行动消减“碳足迹”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