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全球长期增长空间开启,中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

来源:财通证券,龚斯闻发布时间:2021-05-24 13:44:31作者:林煜
       1、 全球长期增长空间开启

1.1 平价时代全面来临

光伏产业兴起于欧洲,后发动力在中国,平价市场在全球。光伏行业发展至今, 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

发展初期2004-2010年: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速达81.0%,主要发展地在欧洲各国。光伏发电大规模产业化兴起于2004年欧洲,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推出政府补 贴政策,推动光伏产业大规模商业化发展。

整理期 2011-2013 年: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速达12.8%。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各国政 府开始大幅降低光伏补贴,光伏投资收益率下行导致下游需求减少,早期行业上游快速扩张进一步加剧供需失衡。与此同时,美国、欧洲在2011、2012年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调查,致使光伏行业整体打击惨重,2012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首次下滑。

成长期 2014-2018 年: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速达22.1%,主要发展地在中国。2012 年,中国为应对美、欧“双反”调查、加大光伏应用补贴力度,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并于2013年7月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电价补贴标准和补贴年限。至此,中国接替主导光伏产业发展的接力棒,开启光伏产业的第二轮快速成长期。

平价期2019-2025 年:主要发展地在全球。伴随光伏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改善,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同时具备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光伏开始进入全面平价期,全球光伏市场开启新一轮增长。

装机成本持续下行,平价市场逐步打开。近年来,光伏技术进步使得装机成本不断下行,带动光伏发电性价比提升,全球平价市场正在逐步扩大。总结近期各地区光伏最低中标价格,2020年葡萄牙光伏项目最低中标电价已达1.32美分/kWh,再创光伏发电最低中标电价纪录,光伏发电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成本最低的能源发电方式。

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激发光伏需求长期增长。随着光伏经济性的提升,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2020年以来,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主体及地区,以逐渐形成 “ 绿色发展”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碳中和计划成为全球热词,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发展开始加速。

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 25%。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12月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 2005 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2020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重点工作目标。

欧盟:2030 减排目标提升至 55%。

2020年12月11日,欧盟 27 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同意到2030 年,其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将从此前设立的目标——比1990年的水平减排40%,提升到至少55%。此前,欧盟提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 " 净零排放 "。

美国:拜登获胜重返《巴黎协定》,ITC 政策有望延长。

拜登于7月时承诺在未来4年投资2万亿美元加强美国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力争在2035年前实现无碳发电。

1.2 国内市场:“十四五”大幅增长,“双碳目标”打开长期巨大空间

“碳达峰 ”强化能源目标,光伏发展进入加速期。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强调,到2030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结合此前关于2030 年“碳达峰”和 2060 年“碳中和”的重要讲话,标志着我国非化石能源尤其是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增长的中坚力量。

根据我们测算,中性预期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和风电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 76.65GW和41.28GW;“十五五”期间光伏和风电年均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 122.37GW和65.89GW,新能源发展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

国内项目具体实施来看,未来平价项目及户用项目是主要增长点。

平价项目快速增长,国内范围显著扩大。2020年平价项目有19省纳入平价项目超 33GW,相较2019年12省14.8GW大幅增长。随着光伏发电效率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稳步下降,国内光伏平价范围显著扩大。2020 年两湖、广东地区脱硫煤电价高于 0.41 元/kWh,申报了众多百MW级渔光互补平价项目,凭借较低的土地租赁成本使得此类项目成本低于地面电站,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户用市场发展迅猛,全年并网规模可观。户用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历年装机量屡创新高,光伏户用项目因其低成本高收益的特性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光伏应用重要场景。2020年光伏新政中,户用光伏补贴总额为5亿元,占总补贴比例从2019年的 25%提升至33.3%,2020年户用光伏项目实际装机规模达10.12GW,再创历年装机新高。

1.3 海外市场:欧洲持续向好,美国快速恢复,新兴市场攀升

不惧疫情影响,欧洲光伏需求高涨。得益于光伏成本的快速下行,光伏平价所带来的性价比迅速突显。虽受疫情影响有所扰动,2020年欧洲光伏市场继去年装机热潮之后再次实现正增长。2020年欧洲全年预计新增光伏装机18.2GW,同比增长11%。中性预期,2021年、2022年欧洲市场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迈上20GW台阶,分别达到 22.4GW和27.3GW,同比增速达23%、22%。

德国、荷兰增长稳健,西班牙抢装延续,波兰异军突起。2020 年欧洲新增光GW级以上国家分别为德国、荷兰、西班牙、波兰。德国光伏装机延续高增长态势,以 4.8GW 重回欧洲光伏装机首位,其友好的EEG草案及NECP政策框架为光伏市场提供增长温床。荷兰以2.8GW排名第二,屋顶市场继续为其增长主力。此外,西班牙预计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2.8GW,项目主要来源于上一年度抢装项目延续及新项目开发;波兰新增装机2.2GW,继续延续2019年以来的高增速,增长主要动力是光伏平价带来的自用系统需求爆发。

美国:增长动力强劲,能源结构转型加速。根据SEIA和Wood Mackenzie发布的 《美国太阳能市场洞察力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到2020年第三季度,太阳能占所有新增发电能力增加量的43%,超过任何其他电源。预计2020年,新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9GW,比2019年同比增长43%。细分来看,户用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三季度复苏态势明显;公共事业板块规模增长动力强劲。EIA预测,2021 年美国公共事业板块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5.4GW新高。

重返巴黎协定,ITC 预期延期,装机有望持续高增。美国光伏市场自2016年大幅新增装机 14.8GW 以来,近年来表现整体平稳,政策方面主要受到绿色基建投资计划和投资税收抵免影响。拜登当选总统推出的绿色基建计划,有望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主题。此外,自 2006 年开始实施的美国 ITC 政策作为光伏发电扶持重要一环,补贴项目最高可享受 30%的税收抵免优惠。该政策自2015年底延期五年后,计划从2019年逐步下降。通过 ITC 延期政策有助于美国光伏市场继续保持火热需求,装机有望持续高增。由于上述政策变动,美国市场未来装机有望大幅超过前期BNEF等机构的预测数据。我们预计2021年美国市场超21GW。

光储结合模式兴起,发展前景广阔。受光伏发电时间性和波动性影响,光伏+储能这一最优结合模式开始在美国兴起。光储结合一方面可平滑光伏发电波动性对电网系统的冲击,一方面可以将发电余量自用。此外,投资税收抵免政策也从侧面支持了该模式发展。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当前光储一体化项中,电池部分约24GWh,前十大开发商占比约 31%。Wood Mackenzie 预测,到2025年,美国大约30%的非住宅光伏发电容量将来自社区太阳能,并且预计每四个非住宅太阳能系统中将有一个安装储能。

疫情短期构成扰动,中长期看需求预期乐观:传统市场增长强劲,新兴市场贡献增量明显。疫情对于全球光伏行业短期扰动,但行业中长期增长趋势不变。预期中国、欧洲以及美国市场增长动力强劲,南美、中东、北非等新兴市场贡献增量明显,整体看光伏需求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综合来看,中长期光伏市场整体预期仍乐观,2021 年新增装机量有望超过160GW。

中长期发展来看,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受全球疫情影响,光伏行业短期或受些许波动,但是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光伏平价+碳中和”所带来的全球能源格局转型之大势已定。根据各国清洁能源未来占比路线图以及多家能源研究机构预测,未来 10年、20年、30年,全球光伏渗透率将达到15%、20%、40%,较2019年的 2.7%,光伏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空间将大幅提升。光伏行业的发展终将一往无前。全球长期增长空间已开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于近日全新推出RPVU系列线缆产品,为其进一步扩大在光伏市场的布局范围,落下了稳扎稳打的一步。该系列产品在去年底通过了美国与加拿大的互通电气产品认证——CUL认证,全线产品质量符合北美光伏市场标准。

三钧光伏市场光伏线缆
2024-03-22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百GW 助力乡村振兴与能源转型

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百GW 助力乡村振兴与能源转型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72亿千瓦,同比增长93%,占前三季度新增装机的76%。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约13.84亿千瓦,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9.6%,已超过火电装机,堪称是重要的行业里程碑。

光伏发电装机量户用光伏
2023-11-21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7月17日,普洱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普洱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装机370万千瓦(其中:光伏290万千瓦,风电80万千瓦),全市累计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云南光伏市场
2023-07-27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6月1日,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关于公开征求《遵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动水光互补、风光互补、水风光一体化等新型发展模式,依托已有大型

贵州光伏市场十四五风光装机量
2023-06-06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2021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随着“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展开以及国补0.03元/ kWh的政策刺激下装机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凭借系统安全性高、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以及灵活性高等优点,微型逆变器在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

可再生资源分布式光伏平价时代
2022-06-08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中国电建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

日前,经过公示,公司成功中标海南天能莺歌海盐场100MW平价光伏项目,为年底冲刺工作锦上添花。▲莺歌海盐场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市莺歌海镇,总投资5.5亿元,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目前最大的单体光伏项目。项目用

中国电建平价光伏项目
2021-12-15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山东烟台公示无补贴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通知》(鲁发改能源〔2019〕367号)有关要求,经审核,莱州市鑫晶光伏发电有限公司4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7个项目符合平价上网条件,

山东光伏市场平价光伏项目无补贴光伏项目
2021-10-29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下发各类新能源项目21.76GW,国家能源、华润、华能均超2GW!

湖北省能源局关于公布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的通知各有关市、州、直管市发改委(能源局),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湖北省

湖北省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平价项目
2021-10-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深度报告:全球长期增长空间开启,中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