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65.04GW产能集结!异质结产业化大幕拉开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24 12:45:14

近日,风电大佬明阳智能宣布进军光伏领域,拟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投资技术为异质结。据明阳智能在投资公告中预计,2025年光伏市场将达到350GW,即使组件价格再降25%,全球市场空间5800亿元,参考PERC成熟之时的市占率超过40%,异质结电池的市场空间在2300亿元以上。

这意味着,明阳智能认为4年内异质结技术将走向成熟,成为接棒PERC的主要技术方向。

事实上,看好异质结的企业阵容十分强大,不仅有梅耶博格、钧石、爱康一众老牌玩家,还有国投电力、华源电力、水发集团、山煤集团等一众央企加码。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全球约有19家企业宣布了65.04GW异质结产能计划。其中,国内16家企业宣布了54.04GW的异质结扩产规划,海外3家企业宣布了约11GW的异质结产能规划,除了宝峰时尚宣布了500MW扩产项目,其他企业扩产规划均达到GW级别。

 


 

从投资主体来看,钧石能源在异质结项目上押注最大,大手笔投资约80亿元,计划在舟山建造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其次是比太科技,在蒙城投资的1GW N-HIT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一期)已经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并且产能再度升级,2020年6月计划在颍上县再建造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而此次风电跨界大佬明阳智也以5GW的投资规模走在队伍前列。

两大电力企业国投电力和华源电力布局深远,计划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携手金石能源计划在张家口投建1.5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4.5GW异质结光伏电站以及太阳能异质结产业园区,拟打造集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研发、生产、电站建设、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山东水发集团携手高登赛能源集团投资计划投资15亿元,建1GW异质结电池产业基地。

市场火爆的投资热情、企业扎堆扩产,不断飙升的产能规划加速推动异质结技术的发展。但是,众所周知异质结想要接棒PERC技术成为下一轮迭代的关键技术,转换效率和成本是决定其是否能进入商业产业化展的关键指标。

 


 

从目前企业公布的最新进展来看,异质结电池的最高量产转换效率达到了25.2%,而当前PERC最大的转换率24.5%,异质结和PERC在转化率上的差距开始拉大。并且,2020年异质结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多家企业异质结中试线进展顺利,开始向GW级迈进。

就具体数据来看,钧石能源HDT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量产最高转换效率达到了25.2%,并且已经得的TUV北德公司检测认证。

通威在年报中表示,目前HJT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已达到25.18%,公司将建设1GW HJT中试线,并且还将继续在在研发产线基础上完善设备选型、优化工艺技术、提升产品性价比。

东方日升在投资者平台回复中表示,金坛基地异质结中试线项目最大设计年化产能500MW,目前该中试线尚未满产运行,产品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4.55%,后续随着设备投资成本及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公司也将适时加大对异质结的投资力度。

爱康集团湖州基地一期220MW异质结电池项目iCell异质结电池片开始全面进入批量化、大规模生产阶段,随着转化效率将不断攀升,最优批次的高效异质结电池平均转化效率达24.2%。

爱康科技首片异质结电池(G1,MBB)试样生产下线,电池效率达24.59%,取得试样量产线光电转换效率最高记录。并且,长兴基地第一条进口异质结220MW设备生产线已经试样量产,第二条260MW国产生产线也已开始安装设备。

安徽华昊500MW异质结电池正式投产,异质结产线也来到了GW级关键发展阶段;晶澳也表示在100MW中试线基础上投建两条中试产线。

梅耶博格发布一种高性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效率达到21.8%,重量不到20kg。并且,梅耶博格已与Baywa re,IBC Solar,KdiSolar,Krannich Solar,Memodo,Solarmarkt,Solen Energy Europe和Sonepar Germany等合作伙伴签订了组件分销合同。

随着异质结中试线逐渐向GW级量产化迈进,降本成为重中之重。对于异质结来说,设备投资成本和辅材价格是两大关键成本主线。目前,在辅材端硅料和银浆两大成本中,降本正在提速。随着设备自动化技术的提高,异质结硅片厚度有望从150-160微米进一步降低至120-130微米。对于异质结所采用的低温银浆国产化进程在提快,苏州固锝的最新产品HJT银浆已投入量产,并实现订单交付。

在设备端,国内异质结设备技术也在不断成熟。捷佳伟创在年报中表示,HJT电池整线设备从制绒到丝网印刷线及自动化设备国产化已量产,正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下半年通威、阿特斯、安徽宣城经济开发区等多个企业开启的HJT设备招标中,国产异质结电池设备商份额显著提升,其中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理想万里晖、钧石等国产企业在招标中皆有斩获,这对于推动HJT较快降低投资及生产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平安证券研究所

伴随着异质结量产的加速,叠加设备、辅料等国产化进程推进,量产化带来利润空间的也将现浮,加速推动异质结技术商业化步伐!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阿特斯逆变器助推浙江中远鞋业绿色发展

阿特斯逆变器助推浙江中远鞋业绿色发展

浙江温州瑞安市,被誉为“中国胶鞋名城”,当地拥有500多家胶鞋企业,年产量过亿双。随着瑞安市对新能源利用的推广、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的宣传,浙江中远鞋业有限公司在重视转型研发的同时,也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清洁能源
2024-04-26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作为基地的新晋成员之一,张掖山丹曦景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该项目直流端安装总容量约120MW,全部采用阿特斯210系列P型组件,组件功率为655&660Wp。阿特斯210系列组件凭借出色的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在项目初期选型设计时就获得了EPC设计院单位的高度认可。

阿特斯光伏项目
2024-04-25
再起专利纷争!这两大光伏巨头或将对簿公堂

再起专利纷争!这两大光伏巨头或将对簿公堂

这并不是Maxeon公司第一次起诉其他光伏公司专利侵权,也不是阿特斯第一次被卷入市场纷争。

专利阿特斯Maxeon
2024-04-18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为巩固洪洞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首次省外投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 100MW 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并网发电。阿特斯作为项目组件供应商,以高效优质的光伏组件和产品服务点亮悠悠古乡,助力地方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让绿水青山长留“华人故乡”的同时,助力为洪洞县谱写新的篇章。

阿特斯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03
矩形乱世,通威定鼎

矩形乱世,通威定鼎

纵览光伏行业近十年发展,在技术持续进步、产品不断升级的路上,各种纷争似乎从未停止。2016-2017年,单多晶之争如火如荼;2017-2018年,户用光伏系统原装拼装之争硝烟四起;2019-2022年的硅片尺寸之争,210与182各出

通威
2024-04-17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12万吨!通威工业硅项目即将投产

资料显示,内蒙古通威绿色基材一期12万吨工业硅项目于去年9月19日开工建设,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绿色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12万吨工业硅,预计在2024年9月达产。

通威工业硅
2024-03-15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解锁“光伏+”新场景!盐光一体焕能绿色生机

在中祥盐业的制卤场上,122234块通威组件等待着渤海湾的日出。该项目建设在制卤场上,双玻组件可以充分借势卤水反射的光线,大幅度提高发电效率。但是高浓度的海水蒸发所带来的高盐、高腐蚀环境,也对组件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通威股份盐光一体光伏
202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打破藩篱,支持推动民企更大力度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极大激发,民营企业数量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目前,民营经济概括起来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

两会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3-07
解锁异质结新高度!润海光能HJT组件发电增益预期达4%以上

解锁异质结新高度!润海光能HJT组件发电增益预期达4%以上

润海光能HJT组件2024年第一季度户外实证数据正式发布,第三方权威机构国家光伏质量检测中心(CPV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平均气温10.8℃的环境下运行时,相比TOPCon组件,润海光能210HJT-66版型组件单瓦发电量累计增益已达2.14%,随着环境温度逐渐的升高,HJT组件的发电量增益将达4%以上,优势明显。

润海光能HJT组件
2024-04-26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11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4年度N型光伏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琏升光伏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股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HJT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65.04GW产能集结!异质结产业化大幕拉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