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肯尼亚“离网光伏行动”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5-19 09:54:57作者:姚金楠
       日前,肯尼亚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受分布式光伏迅速发展影响,针对工商业用户的传统购用电模式遭受严重冲击。大量工商业电力用户开始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实现电力自发自用,电力公司销售收入下滑过半。

事实上,不仅是工商业,普通家庭用户的光伏安装量也在同步攀升。目前,由肯尼亚能源部主导的肯尼亚“离网光伏行动”已推行近四年。这一项目旨在为肯尼亚公共电网无法覆盖的东北和北部大片地区约130万户家庭提供电力保障。

根据肯尼亚能源部2020年发布的《肯尼亚国家能源效率和节能战略》,截至2019年底,肯尼亚全国范围内,约有19.3%的房屋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折合具体用户约230万户。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光伏发电系统的覆盖率达到29.9%,而同期公共电网的覆盖率仅为26%。

“按照目前的电价和投资测算,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投资回收期大概在4年左右,按照稳定运行20年计算,后续16年的用电就都是免费的。”肯尼亚纳瓦沙湖附近一位花卉农场主PatrickMbugua就在自家农场安装了一套154千瓦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得益于这个光伏电站,我们不再完全依赖昂贵的公共电网,可以实现部分时段的自发自用。”

与传统公共电网相比,分布式光伏低廉的用电成本成为吸引用户的关键要素:肯尼亚某物流公司安装的506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一年便为公司节省电费支出约1200万先令(约合72万元人民币);肯尼亚花园城购物中心在其停车场遮阳板上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年发电量达到1256兆瓦时,可为购物中心节约用电成本3160万先令(约合190万元人民币)左右。肯尼亚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更是计划在其29个工厂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预计这将帮助该茶厂削减近50%的用电支出。

据悉,今年年初,非洲银行(Ecobank)已与非洲分布式电源公司(DistributedPowerAfrica)签署协议,将在其遍布肯尼亚全国的7个分支机构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寻求更便宜、更可靠的电力供应。

除却电价低廉、使用便捷可靠外,分布式光伏的迅速推广更是帮助肯尼亚加速实现碳减排。以蒙巴萨国际机场为例,据机场方面透露,目前该机场正在计划安装约500千瓦的地面光伏系统,预计年发电量82万度,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300吨。

在此背景下,肯尼亚电力公司也不得不在光伏领域拓展业务。据肯尼亚电力公司透露,公司计划与私营公司合作,逐步涉足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建设、融资及运维等多个环节。肯尼亚电力公司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公开声明中指出,公司有意与志同道合的工商业客户携起手来,共同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同时提供屋顶或地面光伏电站的安装服务。电站建成后,资产归属于肯尼亚电力公司。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肯尼亚清洁能源投资首进入发展中国家前五位

肯尼亚清洁能源投资首进入发展中国家前五位

《旗帜报》2月9日报道,根据美国能源调查企业彭博NEF发布的《2019年新兴市场展望》报告,肯尼亚在2018年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金额和安装量位于发展中国家第五位,这是肯尼亚首次进入前五名,前四名分别为印度、智利、

清洁能源投资光伏投资肯尼亚光伏市场
2020-02-14
中企承建东非最大光伏电站投运

中企承建东非最大光伏电站投运

中企承建的东非最大光伏电站肯尼亚加里萨50兆瓦光伏发电站13日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郡,由肯尼亚能源部筹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与晶科能源控

肯尼亚东北部光伏电站
2019-12-15
8美分/KWh!肯尼亚40MW光伏签约,总投资5200万美元,挪威贷款

8美分/KWh!肯尼亚40MW光伏签约,总投资5200万美元,挪威贷款

据非洲媒体报道,肯尼亚独立电力生产商(IPP) Kenergy Renewables Company近日与该国Laikipia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Rumuruti建设一座40MWp的光伏电站。当地政府已承诺提供一块121公顷的土地用于建造光伏电站,还将

肯尼亚电力公司非洲光伏
2019-10-30
Voltalia公司 获签肯尼亚40MW光伏项目EPC及O&M合同

Voltalia公司 获签肯尼亚40MW光伏项目EPC及O&M合同

AltenKesses在肯尼亚的太阳能光伏项目,12月8日星期六举行了揭牌和开工奠基仪式。下图从左至右分别为:Mengich(工业和信息通信技术首席部长)、EmilyKogos(UasinGishu县工业和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Eng.GideonBirir(U

Voltalia肯尼亚光伏
2019-08-30
美国商务部拟对进口铝质光伏跟踪支架征收关税

美国商务部拟对进口铝质光伏跟踪支架征收关税

据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印尼、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对本土铝挤压行业提供了补贴。美国商务部估算这些国家的铝质光伏跟踪支架的初步反补贴税范围如下:从中国进口的税率为15.41%至169.66%,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税率为6.69%至43.56%,从墨西哥进口的税率为1.68%至77.80%,从土耳其进口的税率为1.45%至147.53%。

铝质光伏跟踪支架离网光伏
2024-03-12
达茂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达茂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安装光伏发电系统

12月1日至9日,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气象局完成农区11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安装。此次离网光伏发电系统安装,有效解决了处于该旗偏远农区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常年存在的供电问题,保证了

离网光伏发电系统
2020-12-11
智慧城市应用:沃沛斯提出离网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方案

智慧城市应用:沃沛斯提出离网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方案

沃沛斯(OPES Solutions)将推出一系列用于智能制造离网光伏组件的解决方案,针对能源接入和智慧城市应用领域的光伏组件多样化需求提供产业所需的智能制造的蓝图。新的解决方案包括获得专利的电池串倍增器,它每小时可

沃沛斯离网光伏组件智能光伏
2019-10-31
沃沛斯提出离网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方案

沃沛斯提出离网光伏组件的智能制造方案

沃沛斯(OPES Solutions)将推出一系列用于智能制造离网光伏组件的解决方案,针对能源接入和智慧城市应用领域的光伏组件多样化需求提供产业所需的智能制造的蓝图。新的解决方案包括获得专利的电池串倍增器,它每小时可处理多达6,000片太阳能电池切割片,使其速度比迄今为止市场上的机器快了近两倍。此外,该公司还增加了新的多功能自动串焊机,自动排列暨检测机和多腔体自动层压机,以提高生产自动化与智能化检测水平。

沃沛斯离网光伏组件智能制造
2019-10-31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配电网光伏高渗透率挑战及优化策略揭秘

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一片片光伏板正静静地吸收着太阳的能量,转化为清洁的电力。随着光伏系统在电力网络中的普及程度不断增加,一项悄然而至的挑战正在逐渐形成。电网的稳定运行、能源的精准调度,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

分布式光伏
2024-04-01
2024年分布式光伏赛道谁主沉浮?这些省份潜力无穷!

2024年分布式光伏赛道谁主沉浮?这些省份潜力无穷!

在清洁能源转型的滚滚洪流中,分布式光伏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哪些省份将在这场绿色能源竞赛中崭露头角,引领新能源浪潮?根据最新数据,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省份凭借丰富的光

分布式光伏
2024-04-01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福建一地分布式光伏可接网容量归0

福建一地分布式光伏可接网容量归0

3月27日,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人民政府公开了当地分布式光伏可接入容量信息,据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对该县辖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进行的测算,大田县剩余可开放容量为“0”。

分布式光伏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肯尼亚“离网光伏行动”成效初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