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IEA:202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760.4GW,20国新增光伏超1GW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1-05-14 22:42:04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2020年全球光伏报告,报告显示,尽管COVID-19疫情在过去的一年多全面爆发和流行,但全球光伏市场再次实现显著增长,DC侧装机容量为134GW,截止2020年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760.4GW。有20个国家的新增光伏容量超过了1GW。其中中国、欧盟和美国分别以48.2GW、19.6GW和19.2GW的规模位列全球前三。

 


 

2020年全球光伏概况

2020年,至少有20个国家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超过了1GW。有14个国家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GW,有5个国家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40GW。其中,排名第一的中国累计光伏装机254.4GW,其次为欧盟27国,累计达151.3GW,美国排名第三93.2GW,以及日本排名第四71.4GW。

2020年光伏市场的主要增长来自中国、越南,以及少部分来自欧盟和美国。最主要的市场下滑来自印度。总的来说,COVID-19对2020年市场发展没有显著影响。虽然Q1期间的封锁措施导致了一些项目延迟,但是大部分国家在三、四季度已经恢复。

 


 

2020光伏装机TOP10

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的前十个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越南、日本、德国、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和荷兰。在过去几年装机容量很大的几个国家,包括法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发展势头明显减弱,已经退出了前十的位置。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国家的装机数据是由AC侧的功率转成DC侧的数字,因此可能会导致西班牙、日本或印度等几个国家的官方光伏数据与上述统计存在差异。

全球装机类型及其他

初步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市场略有增长,但随着屋顶市场的增加,其市场份额相对下降。得益于越南屋顶光伏的爆发,以及澳大利亚、德国和美国的部分增长,屋顶光伏容量在2020年实现了明显的提升。

 


 

光伏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在过去15年里,由于技术的发展和价格的下降,光伏市场不断增长,逐步成为一种主流发电方式。2020年,光伏约占所有新增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的42%。

光伏发电提供的清洁电力可以直接降低CO2排放的同时,在电力生产的其他领域,光伏也正逐步成为其他清洁能源能源系统的催化剂。储能、氢能和电动汽车与光伏之间的合作正在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以电动汽车为例,与2019年相比,2020年总计有30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增幅高达40%,与光伏装机的增长曲线相比,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可能会更快。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国际能源署:去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达280GW

国际能源署:去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达280GW

国际能源署(IEA)本周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可再生能源装机以20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种增长势头很可能将在疫情之后继续下去。国际能源署表示,中国和美国的新能源政策等因素推动了增长,抵消了疫情造成的供

国际能源署光伏装机可再生能源
2021-05-13
国际能源署敦促西方国家储备电池材料

国际能源署敦促西方国家储备电池材料

国际能源署(IEA)周三表示,西方国家应该考虑储备钴和锂等关键电池金属,这是该机构对伴随绿色能源转型而来的地缘政治风险发出的严厉警告。一些政策制定者担心,从燃烧化石燃料向绿色经济的转变将使世界面临新的威胁

电池材料国际能源署绿色经济
2021-05-06
深度 | 中国的净零雄心:“十四五”将是加速能源转型的关键

深度 | 中国的净零雄心:“十四五”将是加速能源转型的关键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对于中国十四五期间的能源战略发表了评论和建议。近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中心。由于经济改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并见证了前所未有的城市化水平和经济发展。从向富裕的中国消费者

国际能源署十四五能源转型十四五解读
2020-11-27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2020—2025年的分析和预测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2020—2025年的分析和预测

针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最新发展动向,国际能源署于本月发布《可再生能源2020》,报告围绕新冠疫情在电力、供热和运输行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影响做出详细的预测和分析。2020年5月,国际能源署就可再生能源市场近况提供了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
2020-11-23
就地就近消纳!光伏开发规模不应超过电负荷60%!

就地就近消纳!光伏开发规模不应超过电负荷60%!

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接入前应取得电网的消纳意见和支持性文件,不应超过电网设备承载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强调,分布式光伏应就地就近消纳,原则上整县各类光伏总计开发规模不应超过本区域全年最大用电负荷60%,避免向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反送电。文件出台后,当地工作人员就在各镇的群里通知了:由于XX整县光伏容量已经超过60%,已达到本地消纳值,即刻起暂停受理申请。

光伏政策光伏容量分布式光伏
2022-06-14
德国第一季度光伏装机1.1GW 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德国第一季度光伏装机1.1GW 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的最新数据,德国3月份安装了367.8MW的光伏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8兆瓦,基本保持稳定。这表明,尽管德国为应对冠状病毒采取了封锁措施,但对于光伏的装机情况影响

屋顶户用光伏上网电价光伏容量
2020-05-06
阿曼启动第二轮500兆瓦光伏项目招标

阿曼启动第二轮500兆瓦光伏项目招标

阿曼电力和水资源采购公司(OPWP)已就其第二座大型太阳能公园的项目开发,向一些被选中的咨询服务公司发出了要约函(Request forProposals)。提交报价书的截止日期是2018年10月15日。阿曼计划通过增加太阳能和可再生能

光伏项目招标光伏项目光伏容量
2018-10-09
Fortum出售印度185MW光伏组合中的54%份额

Fortum出售印度185MW光伏组合中的54%份额

Fortum将出售其在印度185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合中的54%给UK Climate Investments(40%)和Elite AlfredBerg(14%)。且后者还有机会购买另外的16%份额。Fortum 将成为少数所有权者,并继续向电站提供运维(OM)服务。这一交

Fortum光伏项目光伏容量
2018-09-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IEA:202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760.4GW,20国新增光伏超1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