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2.4倍,中国电化学储能逆势而涨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21-04-20 13:10:57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近日在行业报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底,全球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13.1吉瓦,首次突破10吉瓦大关,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规模最大。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储能行业虽也遭受严重影响,但经历上半年的低迷之后,市场逐渐回暖,新增投运储能项目,特别是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逆势而涨,再次刷新单年新增规模记录,达到4.7吉瓦,超过2019年新增投运规模的1.6倍。

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91.1吉瓦,同比增长3.4%。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72.5吉瓦,同比增长0.9%;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紧随其后,为14.2吉瓦。

在国内,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吉瓦,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8.6%,同比增长9.8%。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31.79吉瓦,同比增长4.9%;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列第二,为3269.2兆瓦,同比增长91.2%;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2902.4兆瓦。

具体到2020年而言,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规模1559.6兆瓦,新增投运规模首次突破吉瓦大关,是2019年同期的2.4倍,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省市分别是:广东、青海、江苏、安徽、山东、西藏、甘肃、内蒙古、浙江和新疆,这十个省市的新增规模合计占2020年中国新增总规模的86%。

CNESA研究部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将正式跨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3月8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新型储能电站扶持、扩大应用补贴和联盟经费补贴。扶持资金实行总额控制,按照项目建成并网时间优先发放,先建先得,申报补贴总额超过预算扶持资金总额后,不再受理补贴申报。

新型储能电站电化学储能新型储能产业
2024-03-14
刘永东:电化学储能加速崛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刘永东:电化学储能加速崛起 机遇与挑战并存

得益于政策支持、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推动,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驶入发展“快车道”,装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型储能在能源电力转型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显现。国家能源局授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建设的国家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测信息平台,日前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以下简称《统计数据》),汇总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19家企业成员单位500千瓦/500千瓦时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建设、电力电量、能效、可靠性等情况,从这些数据中反映了电化学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

电化学储能储能电站
2023-11-22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据中国经营网发布的消息,11月1日,由亿利洁能和上海采日能源合作投资的内蒙古亿采智慧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库布其沙漠亿利阳光谷举行。

亿利洁能采日能源电化学储能
2023-11-03
湖北清理项目清单:移除363MW风、光项目

湖北清理项目清单:移除363MW风、光项目

10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从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部分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杜绝能源指标空转、项目不落地等现象发生,省能源局组织各地对纳入2021年及以前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平价项目进行了清理,将4个风光发电项目及配建的1个集中式(共享式)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从原年度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

新能源电化学储能风光发电
2023-10-12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广东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三!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3年新增并网容量2163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200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9628.6万千瓦;而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新增装机
2024-03-01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广东台山:“十四五”新开工光伏项目700MW

6月20日,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新开工的光伏项目700MW,详情如下:原文如下:台府〔2023〕11号广海湾经济开发区、市工业新城管委会,各镇(街

广东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项目开工
2023-06-21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贵州遵义市:到2025年力争风光装机达到2.5GW

6月1日,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关于公开征求《遵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大力推动水光互补、风光互补、水风光一体化等新型发展模式,依托已有大型

贵州光伏市场十四五风光装机量
2023-06-06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4倍,中国电化学储能逆势而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