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可用率99.9%以上!上能电气储能解决方案广受好评

下一篇:中美发表《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分享

一季度光伏电站投资超65GW:华能霸气“圈地”20GW,一体化项目投资占比七成

发表于:2021-04-18 22:50:26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60“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2021年,我国同时迈入“碳中和”元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也被认为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

在此背景下,作为能源革命主力军的光伏受到了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季度,光伏行业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光伏电站投资热潮,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17家企业光伏电站项目投资规模超65GW,其中包含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以及综合能源项目,投资金额超2000亿。

01

华能20GW、大唐7GW,五大四小角逐光伏电站投资市场

如下图,在以下17个电站投资企业中,国有企业占15个,仅拓龙科技、嘉寓集团两家为民营企业。其实,直到2018年底民企一直是光伏电站投资主体,投资占比达67%,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投资商格局悄然生变,国企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不难看出,一季度华能集团光伏电站投资“凶猛”,投资规模高达20.19GW,占一季度电站投资总规模的30%。对于过去30年一直以火电为主业的华能来说,足以看出其在能源转型以及光伏领域布局的决心。多年来,华能长期占据我国五大发电装机之首,2020年华能发电总装机达2亿千瓦,其计划2025年、2035年发电装机分别达3亿、5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50%、75%以上。在此目标下,华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扩张正在提速。

另一光伏电站投资大亨是光伏行业的“新面孔”——拓龙科技,一季度投资规模19GW。2021年1月、2月,拓龙科技旗下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金钒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分别于柴达木、格尔木签订2个1000万千瓦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其实此前在2020年12月,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在甘肃阿克塞的“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200MW风电+750MW光伏+50MW光热)已完成初步规划,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并网投运。

从投资规模来看,大唐集团也是一匹“黑马”,一季度电站投资规模达7.1GW,排名第三。此外,除华能、大唐外,“五大四小”其他能源央企也纷纷参与电站投资市场角逐,能源转型极具紧迫性。据统计,国家电投第一季度光伏电站投资规模达2GW、国家能源集团2.041GW、华电0.5GW、华润电力0.3GW。

以下为2021年第一季度各企业光伏电站项目投资详情:

 


 

02

一季度光伏电站投资热土:甘肃21.4GW、青海13.5GW

通过分析上表中的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四川、山西、新疆等地成为光伏电站投资热土,以下为2020年第一季度光伏电站项目投资规模超吉瓦的省市区:

 


 

其中甘肃第一季度共签21.4GW光伏电站项目,电站投资类型多为农光互补、风光热储一体化、光热多能互补项目等,典型的有拓龙科技的两个1000万千瓦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基地、中国能建200MW光热多能互补电站项目以及华电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而青海13.5GW还是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分别为华能1000万千瓦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申能新能源2GW集中式光伏电站+1GW储能新能源飞地项目、天能重工500MW光伏发电项目。内蒙古8.5GW则是以光伏制氢、光伏治沙、清洁能源采暖、农牧光储等一体化项目为主。

从电站投资类型来看,在各类电源互补互济不足等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正逐渐成为光伏电站投资领域的趋势。据统计,第一季度光伏电站投资中一体化项目占比约七成。

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公开征求《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指出,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和能源特点,因地制宜、稳妥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有利于强化电源侧灵活调节作用,优化综合能源基地配套储能规模,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电站、具有较强调节性能水电站、火电机组、储能设施的调峰能力,并提出力争各类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在95%以上。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