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济南:2025年力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3GW,全面推广分布式光伏应用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1-04-15 16:07:13

根据济南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经泉城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研究决定,2021年度泉城环保世纪行活动主题敲定为“黄河战略引领 绿色低碳发展”。

从4月13日下午召开的2021年泉城环保世纪行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济南市将采取全面推进屋顶光伏工程等措施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组织全市12家发电企业参与今年6月底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交易等举措,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打造“长平山水、鹊华城光、济章田泽”三大沿黄生态风貌段等。

全面推广屋顶光伏工程

“十四五”时期是济南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也是能源转型和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据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郭永桂介绍,围绕国家提出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及山东省提出的煤电、清洁能源、省外来电“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济南市发改委委正在编制《济南市“十四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基本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力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一是全面推广分布式光伏应用。拟出台《关于推进济南市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全市公共机构、产业园区、工商业厂房和(城镇、农村)户用屋顶光伏建设为重点,推动屋顶光伏工程稳步有序实施。

二是继续支持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在章丘区、莱芜区和商河县重点建设一批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济南北部热电厂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章丘区45MW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等生物质项目建设。

三是积极推动地热能供暖示范。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扩大中深层地热应用范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加快推进多种能源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调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和智慧能源供应体系,重点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多能互补综合供能项目、齐鲁科创城一期供冷供热能源站项目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

五是鼓励发展多形式储能应用。为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鼓励开展多种形式储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莱芜抽水蓄能电站(预计装机2×100万千瓦)纳入国家规划。

12家电企将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济南今年将做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肖红介绍,济南市将围绕“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力争‘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市”的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济南市碳达峰、碳中和。

具体来说,将编制济南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综合分析提出并落实碳达峰硬目标、硬计划、硬举措,通过开展达峰行动促进济南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加快编制济南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把目标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区县,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市12家发电企业参与今年6月底启动的全国碳市场交易;申报济南市成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示范,推进近零碳排放、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对接国家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团队,联合开展2060年前实现济南市碳中和路径研究。

同时,为确保济南市率先实现碳达峰,还要严控高耗能项目上马;探索实施碳排放强度、总量“双控”机制;发挥投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撑作用;加强碳污统筹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光伏盛会!迈贝特邀您共探新能源未来,相聚2024济南太阳能大会

备受行业瞩目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将于今年2月29日至3月2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迈贝特诚挚邀请您到现场参观和交流。

迈贝特济南太阳能大会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济南:2025年力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3GW,全面推广分布式光伏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