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万家屋顶 享绿色光能 | 首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论坛盛大举行

发表于:2021-04-12 09:09:15     来源:正泰新能源

4月9日,由浙江省能源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全联新能源商会指导,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领导、行业机构、业内专家、各地方户用经销商、制造企业等400余位嘉宾出席。

“30·60”大目标下,光伏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在行业向好的大背景下,户用光伏也取得了突破式的成绩,2020年户用光伏年度新增规模首次超过10GW,这是户用光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本次大会以“安万家屋顶,享绿色光能”为主题,就如何引导户用行业健康发展、户用市场展望以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主题致辞:双重机遇 乡村振兴

浙江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京军同志会致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做开幕致辞。

凭借迅猛的发展势头,户用光伏已经成为行业的主力之一,而浙江是中国户用光伏发展的标杆省份之一,浙江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王京军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浙江实现了千亿光伏产业链的构建,并推出百万屋顶家庭光伏计划,十四五’浙江预计新增光伏12GW,并全面推动光伏+分布式的应用,实现户用光伏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也认为,“2021年,户用光伏势必要继续创新高。但要时刻警惕高速发展过程中的伴生问题,希望以正泰安能为代表的户用龙头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增强竞争优势,取得更大成绩。”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作为深耕户用光伏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正泰十分看好清洁能源发展前景,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双重机遇下,在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千乡万村沐光行动等多重政策牵引下,户用光伏即将进入大规模的加速发展期。在补贴退坡和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具备技术、品牌、规模和平台、渠道等资源的优势企业,将会为众多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更多的价值,下一步正泰将坚定推动户用光伏业务迈上更高的发展层次,以更大的投入力度,更强的研发创新,更高效的运作流程,结合正泰电力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探索户用光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全面深入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

乡村振兴 户用光伏要顶“半边天”

随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浙江正泰安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做主题演讲。

从碳中和、乡村振兴到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理念提出,风电、光伏进入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期。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就风、光发展趋势指出,“太阳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好时期,户用光伏让大家实现了从能源消费者到生产者的转变,就未来而言,新能源装机必将担当电源主力,这也是现代化美丽中国的基础保障。”

“中国双循环式的政策与市场造就了‘十三五’时期光伏的傲人成绩,随着‘十四五’的正式开启,预计未来分布式新增将达到20~30GW/年,户用光伏或将成为我国双碳目标的中坚力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在报告中总结道。

 


 

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

面对发展新机遇,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认为,一个20KW的光伏系统每年可为老百姓增加收入8000~10000元,初步估计户用光伏可创造高质量就业工作岗位35万个,美化乡村100万个,户用光伏与现代化农村建设将深度融合、共生发展,光伏走向乡村,光伏走进农村居民,这正是户用光伏的历史使命。

陆川认为,如何更好的以户、以乡村为单位,以户用光伏为基础,叠加其他能源形式、储能技术和新型用电设备,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实现圈内的清洁能源供给与用能的均衡都将是户用光伏未来的重要课题,同时也将创造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首个对话环节,杜祥琬院士、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工程技术院院士施正荣、曾少军副会长、南存辉董事长就“十四五”户用光伏的发展机遇、户用光伏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南存辉着重指出,“户用光伏的发展仍要遵循价值导向,通过市场规模扩大带动系统降本,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获利从而进一步推动市场规模的正向增长,彼时绿色零碳目标的实现或将水到渠成。”

市场发展离不开政策指引,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就“十四五”光伏发展规划表示“双碳目标意味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未来十年来看,新能源装机将保持在110GW以上的年增速。就今年而言,仍有60GW的项目待核准,而光伏并网规模或将达到60GW左右。”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预计,“随着系统成本降至3元/W左右,户用收益愈发稳定,预计今年户用新增规模将达到14GW左右。”

呼吁:高质量发展、运维是关键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约束,尤其是在当下,户用光伏重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副主任肖鹏军认为,严格的标准是户用光伏可持续发展的中重要抓手,户用光伏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高质量、绿色标准仍然缺失。

浙江省是我国分布式及户用光伏发展的先行者,浙江省光伏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赵永红认为,“户用光伏不只是光伏应用形式的一种,更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乡村振兴解决方案中的要素”,同时赵永红也呼吁,要重点推进光伏运维业务,走运维带动销售模式,解决百姓对于光伏投资不理解或者没把握信息不足的问题。

 


 

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

作为深入户用光伏一线的企业,正泰安能感受尤深。正泰安能总经理卢凯认为,户用光伏必须要回归最终的商业本质,即确保户用电站在30年运营周期达到理论发电能力。为达到这一目标,正泰安能相继打造了智慧云平台、光伏学院,建立了综合运维能力以及全面质量管理评估体系等,在多年的酝酿积淀下,正泰安能完成300人团队,组织3万人渠道,目标一年开发30万户的优秀业绩。当然,一个好的系统离不开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相互配合,锦浪、隆基乐叶以及阳光电源也分享了他们在户用光伏中领先的产品技术及渠道经验分享,共同推动户用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在户用光伏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与实践主题下,来自安徽、广东、浙江、河北、河南、江苏、山东、山西、浙江省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就各省户用光伏发展情况、经验介绍进行交流,并探讨分享了创新模式及发展经验,对未来户用光伏发展空间做出展望,气氛热烈、干货满满。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晓斌提醒行业,“山东前三个月的签单量已经达到去年总和,但组件价格高居不下,实际并网寥寥无几。在卖方市场下,要警惕户用发展规模不及预期的可能。”

事实上,户用光伏能获得今天的发展成果殊为不易,随着双碳目标与乡村振兴的良性驱动,户用正在成为光伏大规模增长的中坚力量。从全民能源消费到全民绿色能源生产,户用光伏的高质量发展仍需要以正泰安能为代表的户用龙头发挥其引领作用,既要保“量”,更要保“质”,从而实现户用光伏的跨越式增长。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