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实践】乐凯集团:风雨一甲子 创新赢未来

发表于:2021-04-06 10:00:16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乐凯集团前身是新中国第一个电影胶片制造厂保定电影胶片制造厂,是诞生于"一五"期间、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老牌国企。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市场竞争的风吹浪打,乐凯集团凭借着"惟创新者胜"的理念,几经坎坷,几度重生,始终挺起民族企业脊梁,实现"产业报国"志向。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实践】,一起走进乐凯集团,看老牌国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在乐凯集团光伏事业部的生产车间,每天都有数万平米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从这里下线。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这款产品的DTI保持率、耐紫外性等多项指标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是他们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多款新产品即将上线。

 


 

乐凯集团光伏事业部生产经理 张艳:

像这样的产品我们每年都在出,我们又开发了透明的背板,今年我们正在研发的是供给型的背板,所以创新已经是我们的常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家诞生于"一五"期间、与共和国同步成长的老牌国企对此有着更深切的体会。

 


 

从上世纪开始,乐凯就一直牢牢把控着民族感光材料工业的头把交椅。但是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乐凯迎来了企业发展历程中最大的挑战。从2000年开始,企业盈利一路下滑;2004年到2005年,净利润跌幅更是超过70%。

 


 

乐凯集团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主任 韩明星:

感光材料这条路基本上就是走到头了,如果不转型基本上企业就是死路一条,所以转型是必然的。

 


 

"市场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

 


 

带着这两个疑问,乐凯踏上了转型升级的征途。一方面,乐凯顺应市场潮流,持续深耕感光影像成像市场;同时,梳理企业核心技术,以自主创新为支撑,全力推进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乐凯的彩色胶卷业务收入占比从原来的近90%下降到不足10%,印刷影像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图像信息材料三大新主业重新支撑起这家民族企业的脊梁。科技创新、腾笼换鸟,为乐凯博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乐凯集团总经理 侯景滨:

我们由原来的30个亿,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企业的收入达到了80个亿的水平。我们的效益由原来的盈亏平衡或者是略亏,到目前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大约在5%左右。

 


 

创新永不止步。尝到创新甜头的乐凯正在持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年均创新投入占比超过4%,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跟踪国际先进成果,建设创新管理系统。从2018年起,乐凯集团开始主动分析研究相关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趋势,补足了企业科技创新的规划短板。

 


 

乐凯集团技术研究部副部长 臧立恒:

通过这种比较高的研发投入,和比较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乐凯能够源源不断地输出创新的成果,支撑乐凯后续的百年老店的这样的一个发展。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进入"十四五",乐凯集团将继续加大现有成膜、涂布、微结构领域的创新投入,同时积极布局新型显示、新型能源、健康医疗和绿色印刷等产业,完成从功能耗材为主体到以关键原材料、基础膜材为主体的华丽转身。

 


 

乐凯集团总经理 侯景滨:

重点关注这些产业这些领域当中的,短板和卡脖子的技术和材料的问题。着力利用我们的核心技术解决这些问题,填补空白、打破垄断,体现国有企业的价值和担当。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