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电池供应不足 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再跳票一年

下一篇:国电投湖北公司签约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汇侨院区能源服务项目

分享

IHS Markit:预计2021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60GW,全球新增180GW以上

发表于:2021-04-02 08:47:36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3月30日,由中山大学、Solarbe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广东永光新能源联合主办的“竞速碳中和——2021 年度第八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隆重召开。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在会上对全球光伏市场及产业链趋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胡丹表示:“2021年光伏即将迎来增长高峰,预计国内全年新增装机在60GW左右,全球新增装机将达180GW以上,2022年将接近200GW。”

 


 

截至2020年底,全球55%的经济体都宣称了各自在未来50年、60年碳中和的目标,在全球碳排占比接近75%的前十大碳排大国/区域中,中国、美国、日本等六大经济体也先后提出了碳中和时间,BP、Total等全球油气巨头在过去一年里也陆陆续续设定碳排目标。

2020年我国开启碳中和元年,光伏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2013年我国实行光伏补贴后,历年光伏新增装机均实现正增长。胡丹表示:“2021年光伏即将迎来增长高峰,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180GW以上,2022年将接近200GW。”

从全球光伏装机类型来看,户用光伏装机占比一成、工商业光伏占比三成、大型地面电站占比六成,胡丹称:“通过细分主流光伏市场,我们发现欧洲等发达国家多以户用、工商业光伏项目为主,而中东、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则以大型地面电站开发为主。”

回归国内市场,2020年底中国光伏累计并网253GW,从各省份装机类型来看,山东、江苏、浙江等沿海大省是我国分布式光伏主战场,近年东部及南方的一些省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速度加快。而我国大型地面项目的分布较为分散,早期以具备优秀资源条件的西北地区为主,经2017年大规模快速建设之后,大型地面项目由西北向东、中部转移,出现贵州、广州、云南等热门市场。

对于2021年光伏装机需求,胡丹认为:“今年国内主流的需求来自于平价项目,预计大型地面项目在30~40GW,分布式项目在20GW左右,全年新增装机水平在60GW左右。”

从光伏产业链环节来看,过去十年,中国已成为全球光伏制造中心。通过对比各环节产能的全球布局,中国大陆硅料产能在全球占比已达70%以上、硅片占比96%、电池占比77%、组件占比69%。

而硅料自去年7月份开始快速暴涨,主要是因为其具备化工属性,加之与下游扩产速度不匹配,从而出现了短时间内供应不足的现象,硅片价格也随之上涨,但近期逐渐趋于稳定。电池片环节,根据通威公布的4月份电池报价,166、210电池价格全线下降,唯一上涨的是多晶电池每片涨价一分,胡丹分析:“这主要是印度市场提升了对多晶的需求。近期很多大厂在控制产能结构,硅料涨价正明显制约整个产业链释放的状态。”

过去十年,光伏组件功率的快速提升使得光伏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主流能源,未来行业发展最关键的两点仍然是降本和增效,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实现光伏产业的创新、提升,是未来光伏厂商共同努力的方向。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