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十四五”政策加持光伏产业 爱康科技提前布局HJT抢占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发布时间:2021-03-26 15:28:42

光伏行业迎来“暖春”!本月出炉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工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随即行动,给光伏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而提前培育、布局光伏电池核心HJT技术,双基地首期4GW今年陆续投产,且已手握订单的爱康科技有望在此轮光伏业的大发展中率先受益,实现“弯道超车”。

“十四五”释放光伏政策红利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实现积极发展;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大非化石能源使用力度,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同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和《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本)》,规范条件中显示,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3月12日,发改委等五部门就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提出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发放补贴确权贷款。此举有望缓解光伏制造和光伏电站开发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产品升级,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3月19日,工信部等六部门组织开展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十四五”开局,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政策对光伏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事实上,今年以来,光伏装机需求就一直保持着旺盛局面。3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新增发电装机量15.59GW,其中光伏新增装机3.25GW,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8GW。

根据CPIA预测,光伏行业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70GW-90GW,预计2021年新增规模55GW-65GW。

光伏电池HJT技术“未来已来”

政策红利带来市场高关注度,众多机构将目标瞄准A股光伏产业链公司。中信建投认为“光伏产业链未来5-10年最大的变化在电池环节的路线切换”,去年年底国家能源局出台的一则消息把HJT电池推到产业链的聚光灯下。

2020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将“二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列为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列入该项目后,项目方有望获得资金、税收、金融、保险等支持政策。市场认为,此举显示了国家对HJT新型技术路线的力挺态度。

事实上,HJT技术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出现,90年代日本三洋将本征非晶硅引入异质结电池结构,取得转换效率的大幅提升,并申请了专利。随着2010年松下(收购三洋)的HJT专利保护结束,HJT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2017年,日本Kaneka以背接触技术与HJT结合,实现了26.6%的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引发多方关注,但由于投资成本、核心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在国内并没有实现大范围推广。而随着传统PERC技术的降本增效面临瓶颈,市场对新技术的追求非常迫切,诸多厂家将目光瞄准HJT。

东吴证券指出,HJT具备高转换效率,双面发电,温度系数低(更适应于高温环境),高稳定性(低衰减率)等电池性能,其作为单结时代的终结者和多结时代的开启者,是未来10年电池环节的平台型技术;新技术都将在现有的HJT产线上做设备增加,起到电池效率提升的作用,“HJT未来已来”。

爱康科技布局抢占HJT赛道

从国内市场来看,当前宣布布局HJT技术的电池厂商超过10家,A股中也有多家公司公告HJT相关产能规划,但真正落地的还屈指可数。

爱康科技较早就开始培育HJT异质结核心技术,目前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同时,为将更多资源聚集到HJT领域,公司陆续出售光伏电站资产回收资金进行HJT生产基地建设。2017年起,爱康科技出售700MW电站资产给浙能集团和招商新能源基金,并开始正式布局高效异质结电池(HJT)及高效组件;2018年,浙江爱康光电电长兴2GW的HJT项目启动。今年3月18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州爱康光电对浙江爱康光电增资7亿元,使其注册资本增加至12亿元,以增强浙江HJT基地的投建实力。

去年底,爱康科技出售了剩余电站给泰兴国资下属公司,将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收购达到投产条件的泰兴异质结项目。

整体布局看,爱康科技HJT双基地首期4GW(长兴2GW+泰兴2GW)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将先后投产。具体来看,爱康科技旗下子公司浙江爱康光电长兴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长兴项目总规划为6GW,目前一期2GW的厂房已于2020年8月底完成基建建设,配套的2GW组件工厂已经投产;2GW的HJT电池,第一条线是主要以进口设备为主,对应电池产能220MW;第二条线为国产设备,对应产能260MW;第三条线目前已经在开始谈,2021年底长兴项目极有可能完成2GW产能建设(8条线)。

除了产能布局形成规模,爱康科技也在积极进行HJT组件的市场开拓。去年10月份,爱康科技及参股公司苏州爱康能源,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内,水发能源向爱康采购不低于300MW的HJT高效组件,并同意能源工程为水发能源定向开发的500MW光伏项目使用爱康HJT组件。

今年3月11日,爱康科技全资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及公司参股公司爱康能源与国家电投集团福建新能源签署协议,公司拟向福建国电投转让持有辽宁、河南、山东400MW光伏电站相关项目公司的部分股权;福建国电投同意在锦州中康60MW平价项目,辽宁佳鸿100MW地面项目采购苏州爱康光电160MW高效异质结HJT组件。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设备产能的增长,各个环节的配合,HJT有望从2021年开始进行GW级产线的扩产;2023年之后,HJT将真正具备成本优势,有望成为主流的电池片技术,开启非线性的成长。在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并在新一代技术上充当领跑者角色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总投资70亿元,新疆晶晖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采用硅烷法粒状多晶硅生产工艺,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体按单线年产10万吨多晶硅装置配置。

光伏发电高纯多晶硅
2024-02-28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和第17届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分别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户用/工商业储能产品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以高效、可靠的产品吸引了诸多分销商、项目开发商驻足咨询。

海泰新能太阳能光伏产业
2024-03-01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的批复》中提到,同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同意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承担推进高纯晶硅等先进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试验验证等任务,促进乐山市晶硅光伏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威股份光伏产业节能降耗
2024-02-29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工信部:多晶硅、硅片等环节产量再创新高 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行业应用加快融合创新,产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增长。根据光伏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再创新高,行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

光伏产业多晶硅光伏价格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十四五”政策加持光伏产业 爱康科技提前布局HJT抢占赛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