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湖北碳市场交易额逾83亿元 占全国“半壁江山”

发表于:2021-03-19 08:54:47     来源:中新网

2020年湖北碳市场累计配额成交3.56亿吨,占全国50.8%;成交额83.5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54.4%。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市场交易规模、引资规模、纳入企业参与度等市场指标居全国首位。

湖北省政府新闻办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严宓介绍上述信息。

碳排放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政府通过招标、拍卖等方式将一定的二氧化碳配额,发放给有排污需求企业,配额富余企业可将富余配额出售给配额不足企业,形成一定减排收益。

湖北于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七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3年后启动碳市场交易,也是国内首个外资主体参与的碳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湖北碳市场已纳入373家控排企业,总排放量2.75亿吨,约占全省45%;总产值1.1万亿元,约占全省30%。碳市场覆盖工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第二产业产值的70%,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和化工等16大行业。

同时,以碳汇交易为代表的精准扶贫模式在湖北展开,利用省内贫困地区林业生态资源,湖北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截至目前,推动全省农村户用沼气和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达128个,预计年均减排量214万吨。全省已有217万吨贫困地区产生的碳减排量进入市场交易,为贫困地区带来收益超过5000万元。

据悉,全国碳市场将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落户湖北的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碳登)当前正为2225家履约企业办理开户手续。

严宓表示,下一步,湖北将推进全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公司和湖北交易场所登记结算公司等新兴交易平台建设,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