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助推行业蛙跳式创新!G12大硅片开启光伏技术新时代

来源:中环股份发布时间:2021-03-18 07:24:27

2021年3月17日,中环股份先进光伏大会2021暨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银川顺利召开。宁夏自治区与银川市相关部门领导、金融单位负责人、合作企业负责人、行业同仁、知名媒体等500余位重量级嘉宾,围绕210发展趋势、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中国光伏产业焦点问题,展开智慧碰撞,展示前沿成果,全力助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

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企业,中环股份在2019年率先推出G12硅片,创造了全新的行业生态,助推组件功率大跨步攀上500+甚至600时代。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G12配套产业链的完善以及响应产能的扩张都在验证着G12选择的正确性。

“中环股份始终致力于硅片技术的创新,210是向几十年的半导体发展的致敬,因为半导体行业无论从做材料、做设备、做标本的,都是遵循6寸、8寸、12寸的规律。210硅片在光伏产业的应用实现了行业的蛙跳式创新, 这也是中环股份敢于在做银川开设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的决心依据”,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在演讲中强调,光伏产业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企业需要基业常青,行业需要长跑精神。光伏行业最重要的是去贵金属化,因为贵金属越来越少。同时,光伏行业还要考虑资源的匹配度和周期性的供需关系波动,挖掘隐形需求,这需要通过柔性制造,以减少浪费、减少交易成本和减少质量成本,当然最终我们还是要以人为本。

 


 

 


中环股份总经理沈浩平

 


 

实际上,G12并不仅仅是一个硅片尺寸,在这背后还考验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质量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工业4.0是中环G12晶体工厂的核心关键词,这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高的产品质量保证。中环股份新能源晶体BU副总经理王林介绍道,作为行业内首个工业4.0的标杆工厂,中环内蒙五期工厂通过远程集控拉晶系统的开发,去年已经实现每1名员工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远程操作96台单晶炉的水平,这一人机比例领先于同行业3—4倍;通过工业4.0和远程集控拉晶系统的推行,2020年内蒙五期工厂的人均年产值已经达到300万以上,预计今年人均年产值将达到近500万;人机比例也会实现翻倍,达到人均192台。

在内蒙五期工厂的工业4.0积累之上,论坛现场还播放了中环银川六期G12工业4.0智慧工厂的VR视频,自动化和数字化的种种生产流程场景给各行业嘉宾和专家带来了智慧工厂新标杆的震撼力量。

 


 

六期项目鸟瞰图

 


 

作为一家在单晶硅片领域拥有数十年技术沉淀的企业,中环股份在硅片技术上持续创新与研发。中环股份新能源晶片BU副总经理危晨提到,G12量产至今累计交付能力持续提升。在这一年来产业链持续的协同开发,目前市场以及客户对G12产品有了高度的认可,同时G12也展现出了极大的发展空间。除了产能端的快速提升之外,中环也在思考未来晶片加工的方向。

“从LCOE持续降低的角度出发,针对N型电池技术的薄片化需求,同时也是面对原生多晶周期价格性的调整,晶片加工未来的重点主要体现在薄片化、品质一致性提升以及制造方式的转型三个方向”,危晨介绍到,其中最关键的挑战集中在硅片机械性能的提升、硅片性能一致性的稳定。

针对这些挑战,中环通过模拟仿真以及实际测试,从金刚线选型、降低冷却液中的固含量以及采用先进的机械原理设计来解决上述的挑战。“坚定工业4.0的路线,接下来会进行智慧化的转型,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实现数据的分析和决策,这样能极大程度的降低过程的波动对质量造成的影响,以及降低人员干涉造成的影响,包括人工作业的影响以及人员分析和决策的影响”,危晨强调。

 


 

除了硅片端,G12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论坛上就目前产业链的进展以及成熟度、技术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面对行业争议,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张映斌博士详细的介绍了大电流组件在接线盒、运输、安装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为600W+的持续推动夯实了信心。

张映斌认为,210产品技术平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开启了度电成本下降新通道,为组件设计提供更多可能性;600W+是光伏发展的里程碑,引领行业迈上新台阶,助力加速中国及全球碳中和目标达成。同时,他也呼吁行业统一标准,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成本增加。

 


 

东方日升产业研发部黄晓也强调,降低度电成本是使用210硅片的核心目的,组件技术创新加速,提效降本仍然是主线,大尺寸硅片带来更高的能量通量。得益于G12系列组件低电压、大组串的优势,210组件单个阵列拥有更大的装机容量。

 


 

论坛期间,600W+生态联盟迎来了又一重磅级参与企业——阿特斯。阿特斯技术集成高级总监王栩生博士介绍了超600W高功率组件的市场前景,他表示,光伏行业现在已经迈入600W时代,大尺寸组件也可以完美匹配跟踪支架和逆变器。2020年双面组件市场占比约29.7%,应用端对双面组件在发电量的增益上的认可,使双面组件在未来的市场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大尺寸组件是组件应用的发展趋势。

 


 

在电池端,爱旭股份副总经理何达能指出,210尺寸电池比166及以下尺寸电池更具有切片+MBB的优势,大尺寸电池产品在设计与工艺方面的可塑性及优化空间更大,2021到2022年,大尺寸电池产品是继续降低LCOE的最主要解决方案。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光伏600W+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在对大尺寸技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联盟自成立之初就抱着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各界有意共同推动技术进步的企业。此次大会,联盟迎来了第68位成员——阿特斯,同时也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旨在通过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协作,助力更多企业顺利跨入大尺寸时代。

会议下半场,来自认证机构、逆变器企业、设备企业以及胶膜、玻璃等辅材企业的行业专家就目前行业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持续的技术完善与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G12也将在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中,共谱新篇章,为30·60大目标贡献力量。

 


 

 


 

大会现场《对话:走进创新者》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时创能源IPO获受理,中环股份为其核心供应商!

时创能源IPO获受理,中环股份为其核心供应商!

6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审委正式受理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创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4,000.08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募集资金不超过10.96亿元,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扩产项目、新材料扩产及自动化升级项目、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及设备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环股份时创能源新材料
2022-06-24
全国低碳日 | 绿色智造制造绿色,高效零碳未来可期

全国低碳日 | 绿色智造制造绿色,高效零碳未来可期

中环始终将环境友好的企业愿景放在第一位,践行“科技与实践”并行的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技术,提升柔性制造能力,以智能技术助益环保低碳。

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中环股份
2022-06-15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桂平一行莅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桂平一行莅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

6月9日,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颖悟,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中环半导体副总经理秦世龙、天津中环领先总经理谭永麟陪同调研。

中环股份光伏企业硅片
2022-06-1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

2022年6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马汉成等政府领导,宁夏工厂总经理徐强等陪同调研。

中环股份光伏企业光伏组件
2022-06-09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640W+23.7%!华晟矩形电池异质结组件珠峰G12R重磅发布

640W+23.7%!华晟矩形电池异质结组件珠峰G12R重磅发布

珠峰,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的最高峰,从古至今引无数人的向往与攀登,8848是勇气与毅力,更是创新与超越。11月27日,全球领先的异质结垂直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华晟新能源正式推出全球首款矩形电池异质结组件产品——珠峰G12R系列。

华晟新能源珠峰G12R异质结
2023-11-27
全球首发!通威新品——TNC组件G12R系列

全球首发!通威新品——TNC组件G12R系列

11月13日,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暨通威组件新品发布&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上,通威TNC组件G12R系列产品正式亮相,为全球光伏市场提供品质更好、性能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组件产品。

通威组件G12R
2023-11-14
N型“叠”变,共赴零碳!TCL中环CREC2023现场直击

N型“叠”变,共赴零碳!TCL中环CREC2023现场直击

11月2日,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23)在无锡盛大开幕,大会围绕“双碳赋能·科创未来”主题,与500+参会企业共商新能源产业发展大计。作为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TCL中环携G12+高效叠瓦双技术平台产品亮相,吸引了巡馆嘉宾、业界专家、客户和参展观众的驻足与洽谈。

TCL中环G12
2023-11-03
新突破!TCL中环210硅片出货量突破100GW

新突破!TCL中环210硅片出货量突破100GW

7月20日,在210硅片诞生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TCL中环210硅片累计出货量突破100GW。“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TCL中环用4年的时间,描绘了光伏行业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光伏行业的创新引领者,TCL中环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关注终端客户需求,立足光伏产业,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助力光伏产业降本增效。

环晟光伏光伏行业210硅片
2023-07-21
中环股份206亿加码布局光伏产业链

中环股份206亿加码布局光伏产业链

光伏产业竞争加剧,而身处其中的企业则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夯实业务发展的稳定性。4月7日,中环股份抛出一份206亿的产业链布局规划中环与控股股东TCL科技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就共同在呼和浩

中环股份210硅片光伏产业链布局
2022-04-14
助力“碳中和”,光伏迈入智能化时代!

助力“碳中和”,光伏迈入智能化时代!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的认知就不断地重复发展-成熟-被颠覆-发展这样的循环,蛙跳式创新贯彻了两次工业革命始终。特别是随着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不断深化,我们正式迈入了工业4.0时代,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

中环股份智能光伏210硅片
2021-05-27
面壁者沈浩平

面壁者沈浩平

编者按:生命是奔放的,总能找到出路。光能杯2021年度人物采访手记面壁图破壁:生命总要寻找出路1993年,永载影史的《侏罗纪公园I》横空出世,前所未有的CGI技术逼真重现了史前巨兽,让观众如痴如醉,也让斯皮尔伯格

中环股份沈浩平210硅片
2021-03-24
“先进光伏”对话:超高功率组件开启产业升级密码,深化协助推进行业迈进600W+

“先进光伏”对话:超高功率组件开启产业升级密码,深化协助推进行业迈进600W+

3月17-18日,光伏行业领导企业齐聚银川先进光伏大会2021。500余位来自政府、光伏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的重量级代表受邀参会。在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对话:走近创新者》环节,中环半导体、天合光能、爱旭等与会企业充

先进光伏大会天合光能600W+210硅片
2021-03-19
先进产能、超前思维、宏大格局,先进光伏大会2021所开启的光伏新时代!

先进产能、超前思维、宏大格局,先进光伏大会2021所开启的光伏新时代!

500多人参加的先进光伏大会2021是光伏制造业半壁江山的一次盛会。媒体的报道大家看了很多,我就不再重复。下面谈一下我对本次大会的几点看法和思考:一、这次大会是210产业链(先进光伏)全面成熟的一次盛会本次大会上

先进光伏大会中环股份210硅片210产业链
2021-03-19
赵家生副会长出席先进光伏大会2021并致辞

赵家生副会长出席先进光伏大会2021并致辞

2021年3月17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受中环股份邀请,在宁夏银川出席2021先进光伏大会并致辞。赵家生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硅及硅基材料、稀有金属电子材料、铝合金等结构材料,作为重要

先进光伏大会赵家生硅材料
2021-03-19
银川这次先进光伏大会,释放了哪些信息?

银川这次先进光伏大会,释放了哪些信息?

3月17日,银川市政府主办的先进光伏大会2021论坛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光伏产业领域领先企业与科研机构相聚一堂,共商光伏产业发展大计,加快推进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此次大会释放了哪些信息呢?作为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

先进光伏大会宁夏光伏市场
2021-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助推行业蛙跳式创新!G12大硅片开启光伏技术新时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