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四五”重磅开局,阳光电源有哪些秘密武器?

发表于:2021-03-15 16:09:02     作者:墨锋 来源:索比光伏网

对光伏企业来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光伏发电实现全面无补贴平价上网的重要起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两大目标后,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根据相关部署,到2030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索比光伏网认为,要想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应用,一方面可以通过采用更高效组件、更大功率逆变器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储能、功率快速控制等技术,抑制波动性带来的影响,维护电网安全,让电网更加积极地支持新能源发展,在“十四五”关键阶段大步前进,争取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电网安全”不容忽视

“3060碳目标”为我国社会经济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按照相关部署,到2030年,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超过12亿千瓦(实际可能超过18亿千瓦),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不排除对电网造成冲击的可能。为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许多地方要求新建光伏项目配置储能,大概率造成系统成本增加,同时,西北地区多种考核也给电站收益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对此,有相关专家表示,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尽早建立储能相关市场机制,让企业参与调峰调频得到应有的回报;另一方面,要重视逆变器的光伏电站协调控制系统功能,通过直控逆变器极速调度模式的革新,快速隔离电网故障,确保电网运行稳定可靠。


据了解,逆变器对光伏电站协调控制功能较早是用在镇良150MW水光互补电站项目上。设计人员指出,为了应对逐步增加的新能源接入问题,镇良光伏电站需纳入稳控措施,同时具备快速切除和功率调制功能,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光伏逆变器自身具备的快速调节能力。为此,中国华电联合阳光电源对光伏电站数据采集和控制环节进行创新,突破技术难题,并于2021年1月在镇良光伏电站完成了初步部署和功能测试。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刷新了新能源项目接入电网的安全新高度,为实现更大范围的新能源电站接入电网提供了技术支撑。未来我们还会将这项技术应用在更多项目中,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一位电力系统专家指出,随着光伏电力逐步可控,电网可以承接的光伏电站容量也会随之提升。“当光伏电价+电网安全运营成本低于火电时,光伏才能体现真正的市场竞争力。”对此,阳光电源相关产品专家介绍,他们的新产品全部预留储能接口。“按照最新预测,2021年风储LCOE为0.33元/kWh、2022年光储LCOE为0.32元/kWh,全面低于煤电,可实现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

逆变器“主动变革”

从相关企业此前发布的产品看,光伏组件功率最大可达670W,最大短路电流约18.5A,给逆变器、接线盒等带来了一定考验。技术人员指出,目前主流逆变器厂家Impp电流为26~30A,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分布式应用场景,但对于地面电站项目,如果采用基于210电池的大功率组件,Impp需要达到40A左右。

如何解决电流偏大导致的适配难题?以阳光电源为代表的逆变器企业率先表态,主动进行技术研发,将单路MPPT最大电流提升至40A。上述技术人员表示,“无论集中式还是组串式,阳光都做好了准备。”

据悉,阳光电源从2019年就开始布局适配大电流组件的逆变器方案,以适应未来市场需求。今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将再推功率更大的大电流逆变器产品。“大功率逆变器可以降低电站BOS成本,进一步降低LCOE,从而提升光伏的经济性,与传统火电开展广泛竞争。对于即将到来的光伏6.0时代,阳光电源已经准备好了,请大家拭目以待!”


2021年3月17-19日,以“拥抱十四五 畅想碳中和”为主题的PAT2021 爱光伏一生一世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将在合肥隆重举行,阳光电源将发布新一代逆变器产品,在功率、电流、电网安全等角度实现多重突破。同时,随着各地陆续发布“十四五”规划草案,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及储能的发展规模必将大幅提升,阳光电源也会在本次论坛期间展示他们对大型新能源综合基地的雄心。让我们共同探索“十四五”阶段新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机遇,论道新能源技术变革与创新,共同期待阳光电源逆变器新品全球首发,共谋全产业链破局之策,开拓新局面,加速碳中和!


长按识别,观看PAT2021直播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