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高瓴资本A股最新持仓全名单出炉,隆基、通威、宁德时代榜上有名!

下一篇:乌兰察布:当前风电、光伏依然无法替代煤电

分享

明日开工,光伏产业即将迎来三大变化

发表于:2021-02-17 18:15:41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转眼,又到了正月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那些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朋友,此刻正在享受最后的假期,而那些“历经重重考验”的返乡人员,早已收拾好行装,带好核酸检测证明,即将开始新一轮“闯关”,返回工作岗位。

就连新华社海报突击队,都发出这样的提示:

 


 

对光伏人而言,这个春节相当精彩而难忘。春节联欢晚会上,我们看到了光伏助力航空航天的身影,看到了光伏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朋友,还要经常面对亲友“光伏是什么”、“光伏怎样安装”等问题。一位深耕农村户用光伏市场多年的经销商表示,春节已经成为新的业务拓展高峰,“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儿女返回家中,安装光伏为父母带来稳定收入也是尽孝”。

索比光伏网认为,辛丑牛年,中国光伏即将迎来这些新变化:

 

平价上网助力光伏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去年春节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明确提出,通过竞争性方式配置新增项目,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优先选择补贴强度低、退坡幅度大、技术水平高的项目。同时,继续实施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等上网指导价退坡机制,合理设置退坡幅度,引导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一年时间过去,竞价项目如期并网比例出人意料,全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约48.2GW,众多平价项目及时备案也给2021年市场规模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摆脱了补贴金额和“合理利用小时数”的桎梏,预计平价后的光伏市场将迎来质的飞跃,今年全年新增装机超过55GW是大概率事件,国内超过60GW、全球新增装机170GW的盛景也并非不可想象。

 

“千瓦”与“千瓦时”不可偏废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就“2030年底前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5%左右”目标达成提出相关建议,落实消纳责任。我们认为,这一方案有利于推动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偏低的省份尽快加大力度,也为相关企业指明发展方向。特别是对于水能资源条件一般的地区,大规模安装风电、光伏发电系统,提高非水可再生能源消费几乎是必选项。

此前许多人都在关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能达到多少“千瓦”,今后,我们在新增装机屡创新高的同时,也要关注光伏发电量,能达到多少“千瓦时”,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多少。只有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不断上升,安装光伏的收益才能得到更多保障,从而鼓励更多人、更多资本进入光伏领域,带来良性循环。

 

户用光伏补贴持续,全年超15GW

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GW无疑是2020年光伏市场最大的惊喜,对于辛丑牛年,我们也充满期待。尽管最新补贴政策尚未下发,但根据以往规律,现在备案、并网的户用光伏项目均可纳入2021年补贴规模。哪怕最终确定的补贴标准只有3分甚至更低,也能让户用光伏项目投资回收期缩短半年左右,提升老百姓的安装意愿。

装机规模方面,去年11月3.5GW的豪华成绩单可能没那么容易复制,但多位专家表示,今年户用光伏补贴规模不会低于去年实际安装量(10GW),实际纳入补贴规模的可能超过15GW。更重要的是,今年补贴指标用完后,户用光伏将直接进入无补贴平价上网阶段,未来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辛丑牛年的工作即将开始,光伏产业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你,准备好了吗?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尹也泽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终端应用情况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