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深度剖析 | 210光伏组件到底好在哪?四大应用案例对比告诉你真相!

来源:华夏能源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0:02:36

210=大组件么?经历了一年多的硅片尺寸升级,光伏组件的功率随着硅片尺寸的增大迅速提高。就像下图展示,硅片尺寸从156到182(边长mm),如果组件版型相同,大硅片就等于大组件,应用了182硅片的72版型组件功率最高已经达到540W。

按这样的逻辑,210硅片所对应的组件应该是720W?这样的组件对应尺寸已经到了2. 6米长,1.3米宽,重量达到37kg,这与当下的产业链配套显然存在问题。行业里也早已有共同的认知:不要单纯为了提高组件功率把组件越做越大。

然而,210仅仅只是硅片尺寸,基于210硅片的组件,完全可以通过多元化的版型设计,实现不一样的产品。上周600W+联盟企业刚刚发布了400W的210小组件,这款组件的尺寸与常规166的60版型小组件几乎一样,功率提高了30W。而158组件要做到400W则需要72版型的大组件才可以。210硅片技术真正划时代的意义看来并不仅仅是能把组件功率做高,而是为组件的优化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纵览目前行业里发布的210组件,一共有5款尺寸,从400W到660W,分别用于不同的细分市场。本文通过分析每个细分市场的项目设计痛点,以及不同产品线对客户价值的影响,来判断210组件是否具有应用优势。

(一)分布式市场应用对比有预测指出分布式项目将占到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这类项目在产品选择的依据上与大型地面电站有着很大的不同。

户用分布式案例对比:

下图的屋顶如果使用72版型的组件,只能排布两排组件,因此只有60版型的组件才能实现更好的面积利用。这也是为什么小组件一直在户用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的原因。把屋顶铺满,是户用项目设计选型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这个案例下,使用210的400W小组件,装机容量比158组件提高12%,比166组件提高10%,通过更大的装机容量可以提高系统发电量,给用户带来每年更高的项目收益。


工商业分布式案例对比:

而更大型一点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项目,也存在的类似的设计需求。做一个分布式项目所用的支架、线缆、连接器等都与组件块数相关,因此高功率组件会有一定优势。同时,屋顶的排布也需要通过灵活设计实现更大的装机容量。

设计案例以1万平方米工商业分布式(彩钢瓦屋面)为例,分别采用158/166/210不同类型的光伏组件,平铺方式安装,组串式1000V逆变器方案,容配比1.1:1,380V低压并网,以158为基准,得出158、166与210的对比数据如下表:


相比158组件,210相同屋顶面积提升6.6%的装机容量,系统BOS成本每瓦节省7分钱。屋顶的利用率更高,项目收益率也显著提升。

210的400W和500W两款组件基于分布式市场的产品,机械参数上可以很好的适配各种不同尺寸的屋顶,同时电气参数上与常规166组件接近,可以与市面上各款分布式逆变器配套,用“灵活易配”四个字来概括其应用特点再适合不过。

(二)地面电站市场应用对比对于地面电站来说,客户价值主要体现在对度电成本的控制。组件选型不同,一方面会影响系统造价,另一方面会影响发电量。现如今不同功率档位的主流组件都是基于PERC单晶电池技术,在发电量上差异很小,更多的是通过提升功率,降低组件块数,优化系统排布,来降低电站初始投资。

不同纬度地面电站案例对比:

210产品的550W、600W以及660W,都是为大型地面电站设计的产品,目前进入量产的型号是550W。我们搜集了河北能源工程设计院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两家单位对于此款型号在不同纬度项目的系统造价差异对比结果,如下表:


三款组件对应的低压侧成本,随功率提升有明显的下降,550W组件与166的450W组件相比,降幅在0.1-0.17元/W之间;与182的540W组件相比,降幅在3-7分/W之间。

国内某知名设计院表示:根据在三个纬度地区的具体测算,大功率组件确实能带来成本节约,而且不同区域的成本节约呈现出地域化差异,在高纬度地区,由于支架、桩基础、线缆用量增加,放大了系统造价差异。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新能源事业部光伏工程师于龙表示:综合不同纬度条件测算市面上的这三种主流组件,得出的结论应该是清晰的,组件功率提升带来的成本降低显而易见,高功率配合低电压大组串,是当下电站降本非常直接有效的一条路径。

复合项目案例对比:

农光、渔光,以及滩涂等项目,由于要考虑农业设施,水深等因素,通常有着很高的桩基础成本,以及很高的施工难度和人工成本,相较于常规光伏项目来说,初始投资大幅增加。对于复合项目来说,减少桩基础用量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找了四个不同地点的复合项目,这些项目依据各自的项目场景所需要配置的桩长各不相同。又分别找了四家设计院对项目进行了排布设计,以及造价对比,得出了以下表格的汇总结果:


湖南院新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封焯文表示:农光、渔光这类桩基础和支架成本较高的项目,正是能最大程度的匹配210高功率组件大幅减少桩基础用量的特性,从而实现降低项目造价,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率的目的。

(三)210全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客户价值户用分布式,工商业分布式,常规地面电站,农光、渔光项目……,不同项目的客户需求痛点也各不相同,可以看到对于每一种细分市场,210组件都有不同的产品来解决这些项目的痛点,从而创造客户价值。

400W、500W组件灵活易配,应对屋顶分布式项目;550W、600W组件通过高功率低电压的特性,应对各种类型的大型电站项目,显著降低系统造价。210系列产品通过一年多的沉淀,已经演化出丰富的产品线。而产品是否有价值,则需要通过使用者来验证。目前,通过十几家设计院,几十个不同项目的实际对比,充分证明了210系列产品确实能进一步提升客户价值。

在明年补贴退坡,全面进入平价甚至低价竞价时代的形势下,组件价格却面临瓶颈。光伏行业的确需要通过210组件这类创新产品来弥补价格下降的日益渐缓,推进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10登顶工商业|东方日升助力日门建筑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210登顶工商业|东方日升助力日门建筑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为外商独资企业昆山日门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简称“日门建筑”)提供高效210泰坦组件,用于客户1.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按预期竣工并实现并网,泰坦组件高性能表现有效满足客户生产用电的自给自足,并进一步赋能筑牢绿色发展基底。服务过程中,东方日升响应快速、服务细致,客户给予了公司充分认可,有效推动公司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210组件的覆盖应用也进一步加大。

东方日升新能源210组件
2023-11-03
5次蝉联AAA!天合光能二季度再获PV ModuleTech组件可融资性最高评级

5次蝉联AAA!天合光能二季度再获PV ModuleTech组件可融资性最高评级

天合光能至尊系列组件集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等核心优势于一身,高可靠性获得众多权威第三方机构认可:连续三年获得RETC组件制造“全面最佳表现(Overall High Achievers)”;今年5月,RETC可靠性测试报告显示,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全面通过RETC的组件加严可靠性测试;同期斩获莱茵全球首张海上光伏产品认证证书,在海上环境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风、强浪、强降水的恶劣环境中也表现出高可靠性。截至2023年,天合光能连续九年获评PVEL全球“Top Perf

天合光能210组件i-TOPCon
2023-07-19
“黄金尺寸”组件价值解析,天合光能210全面引领行业组件尺寸标准化,210+N成行业新方向

“黄金尺寸”组件价值解析,天合光能210全面引领行业组件尺寸标准化,210+N成行业新方向

7月7日,天合光能联合行业组件企业代表经过充分及深入地沟通,就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组件尺寸标准化达成共识,光伏组件尺寸纷杂的历史至此终结。这一尺寸的达成正是基于天合光能2384x1134mm这一组件版型卓越的客户价值和产品价值,一方面降低客户的BOS和度电成本,一方面充分挖掘既有产能潜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合光能210组件光伏组件
2023-07-11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闪耀“赣中明珠”,助力江西高安150MW水上光伏电站!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闪耀“赣中明珠”,助力江西高安150MW水上光伏电站!

2021年一季度,阿特斯在业内率先推出600W+大尺寸、高功率210系列组件。该系列产品以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和低电压等优异的产品特性著称,可显著降低光伏电站初始投资成本,成为客户项目降本增效的利器。在此背景下,江西高阳150MW光伏电站最终选择了阿特斯210系列组件,成为闪耀在江西“赣中明珠”的一道靓丽风景。

阿特斯210组件光伏电站
2023-05-09
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

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

在追求更低度电成本、更高转换效率的征途中,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是最激动人心的。革命性的技术,往往是颠覆性的,它们改变着潮水的方向。

天合光伏210大尺寸组件
2022-12-28
广州南方投资集团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广州南方投资集团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日前,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大尺寸组件光伏组件光伏招标
2022-10-24
水发能源开启2022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

水发能源开启2022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

8月31日,水发能源发布2022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本次集采预估采购总容量为100MW,最终采购量以通过公司决策的实际项目需求为准,交货期以甲方通知时间为准,交货地点在山东、湖南、甘肃等地。

水发能源光伏招标大尺寸组件
2022-09-02
545W!“国和一号+”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光伏电池组件公开招标

545W!“国和一号+”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光伏电池组件公开招标

7月28日,“国和一号+”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光伏电池组件公开招标,招标人为国家电投集团电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组件招标型号为单晶545Wp,招标数量3795块。

国家电投大尺寸组件光伏组件招标
2022-07-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深度剖析 | 210光伏组件到底好在哪?四大应用案例对比告诉你真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