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0年下半年新增17.8GW地面光伏电站备案:华润电力、大唐、中核均超1GW(附名单)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10-28 08:32:59

随着2020年光伏电站项目开发进入尾声,下半年以来各投资商已经瞄准了2021-2022年的项目资源竞争。光伏們从公开信息跟踪到,从7月开始,共计17.85GW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已经完成备案(具体名单见文末),其中共有36个项目共3.65GW已列入2020年名单,这意味着在平价指标之外仍有超过14GW的项目在下半年完成了备案,另外这些项目的并网规划时间基本在2021-2022年。

按照文件要求,2020底前备案的光伏电站项目仍可享20年固定电价、优先消纳等支持政策,但必须于2021年底前完成并网,加上此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公布的两批平价项目名单,“十四五”的第一年又将成为光伏电站抢装大年。

从业主来看,随着光伏电站平价前景的日益明朗,各大央企、国企投资商对于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高涨。日前公布的云南3GW光伏电站投资商短名单均为电力投资央企或者地方国企,这些大型发电集团凭借低廉的资金成本以及电力资源优势,在光伏电站投资领域中的优势令民企很难比拟。

此次在光伏們统计的163个项目中,华润电力凭借1.55GW(含参股)备案规模以绝对优势领先,其次是大唐(1.16GW)、中核集团(1.04GW)。

 

 

除了“五大”电力投资商的投资重点正逐步向光伏倾斜之外,“四小豪门”之一的华润电力继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之后,正开始在光伏投资领域发力。值得一提的是,华润电力凭借与东营市财金投资集团的合资公司——华润财金新能源(东营)有限公司拿下来东营两个项目共计1.3GW的光伏备案。

公开资料显示,东营市财金投资集团是东营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属国有企业,由东营市财政局代市政府出资并履行监管职责。在2020年竞价中,东营财金投资集团旗下的东营财金清洁能源公司申报的3个项目全部纳入2020年国家补贴竞价范围的项目名单,装机容量合计129MW,且申报电价高于全国入围项目平均水平,这是东营财金清洁能源公司首次成功申报光伏竞价上网项目。

华润电力自2019年加速开发和建设以风电为主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今年光伏竞价中,华润电力凭借浙江的500MW滩涂光伏电站跻身光伏投资商前列。据光伏們此前统计,自2020年1月起,华润电力已签约1.22GW光伏电站投资规划,涉及江西、广东等多省份。

在2020年光伏项目争夺战中均名列前茅的大唐、中核两家仍延续了其强劲的势头,二者的新增备案规模均超过了1GW。截至2019年底,大唐集团光伏等其他类型装机规模占比仅为0.8%。据透露,为了快速提升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除了充分放权给二级公司之外,大唐还设置了项目开发奖励。

民营光伏设备企业中表现亮眼的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亦位居榜单前五,备案规模分别950MW、880MW。此外,广东能源集团(粤电)、广州发展新能源、辽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等地方国企也开始深度逐步扩大光伏电站投资占比,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另外,从项目地点来看,河北、广东、广西、山东、湖北等省份倍受投资企业的青睐。其中广西省以共计42项目,位列所统计的16省备案数量第一。目前,河北、广东、广西这三省的备案项目已突破过3GW,山东省备案项目超2GW,湖北省项目也已突破1GW。

其中,广东、广西、湖北三省的脱硫煤电价位列全国前列,这在平价光伏项目投资中优势明显,但这三个省份的光照资源较为一般,这也是投资中需要仔细核算的关键之一。山东跟河北的光照资源以及脱硫煤电价水平都较为优秀,也成为投资企业必争之地。

 

 

备注:备案项目为光伏們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统计所得,并未充分统计所有项目,仅供参考

从备案规模来看,项目单体容量多从50MW到400MW不等,但绝大多数项目的备案规模在100MW或以上。实际上,根据近两年项目的落地情况也可反映出,在竞价以及平价的节奏下,投资商更青睐单体规模大的项目来达到降本的目的。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光伏电站降本潜力的挖掘,越来越多的投资企业开始意识到光伏电站的投资价值,而在全球减排以及中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企业开始加大光伏的投资力度,清洁能源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从国内来看,项目资源争夺战也愈发激烈,无论是作为投资角色的央企、国企,还是以EPC业务为主的民营企业以及设计院,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将展开一场激烈的资源争夺战,尤其体现在开发资源方面。据光伏們统计,自2020年1月起,已有22家集团/企业签署了投资总额超过三千亿元的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协议,涉及投资光伏电站超过39GW。

项目名单如下:

 

 

 

 

 

 

 

备注:上表汇总了自7月起各省公示的光伏备案项目,因项目较多,如有疏漏,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修正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近日,固德威首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专用集装箱式箱变顺利完成发货,此成套设备从广东顺德发往马来西亚,将同固德威光伏逆变器一起用于马来西亚LSS4招标项目中,这也标志着固德威在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上更近一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深度为客户赋能!

固德威地面光伏电站光伏逆变器
2022-11-28
总投资约9亿元 山东滕州150MW农光互补项目有序建设中

总投资约9亿元 山东滕州150MW农光互补项目有序建设中

近日,位于滕州滨湖镇、级索镇的采煤塌陷区上,一个15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通过空中光伏发电、地面种植养殖新模式,着力打造一地多用、农光互补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建成后将成

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山东光伏市场
2020-11-11
漂浮电站愈演愈热,如何拷问浮体25年?

漂浮电站愈演愈热,如何拷问浮体25年?

- 8月8日,上海SNEC展会发来捷报: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全球应用突破1GW,成为全球首个GW级水面光伏系统供应商;- 8月13日,国家电投EPC总承包建设+调试的马来西亚首个水面漂浮光伏项目- 雪兰莪州10兆瓦漂浮光伏项目

漂浮光伏地面光伏电站
2020-08-24
湖北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在广水全部投产

湖北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在广水全部投产

日前,由湖北工程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北省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广水十里风光一体化项目41.6兆瓦风电机组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该项目全部投产。项目总装机91.6兆瓦,规划安装5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及41.6兆瓦风力

地面光伏电站风光一体化湖北光伏市场
2020-08-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0年下半年新增17.8GW地面光伏电站备案:华润电力、大唐、中核均超1GW(附名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