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巨头,通威股份与隆基股份合作分析

发表于:2020-10-07 15:32:29     来源:百家号“八哥弹股”

通威隆基合作的个人分析

1- 先说结论:这个合作貌似对隆基更有利,个人感觉通威是有让利的。

2- 无论是永祥多晶硅还是云南多晶硅,通威和隆基都是按注册资本金上等比例注资,等比例分配股权!打个比方,我和别人合伙成立公司,我有技术、有经验、我要全职管理公司,我的合伙人只是出点钱,如果是我,我肯定不愿意按照出资额等比例分配股权,我肯定会要求我的技术和管理入股,这个很合情合理啊。通威和隆基合作的是硅料,这个事情里,通威有很强的能力(技术、管理、成本等等),是有明确价值的东西,居然没有作价。

3- 当然,有人会说通威牺牲股权来绑定隆基的采购协议,锁定销售量。有价值,没错的。但我觉得这个牺牲有点大。几个原因:a-硅料的长期趋势非常好,吸引投资应该是不难的事情,不一定需要隆基吧;b- 看组件的投资规模和太阳能的发展速度,优质、低成本硅料会卖不出去吗?有必要这么大牺牲来锁定销售吗?很难理解。

4- 永祥多晶硅隆基占15%,几乎没有否决权,这个安排相对正常和合乎逻辑。云南通威隆基获得49%的股权,是这个战略合作里通威让利最大的部分,我的感觉很不爽。为什么不把者49%压缩到15%或者2*19%多引入一投资者呢?尤其是没有否决权的纯财务投资者。

5- 功效协议里锁定的硅料为10.18万吨,没有说这个10.18万吨的开始时间和约束条件。如果这个是2021年,那么几乎相当于通威全部产能被隆基锁定,对通威来讲,所有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去了,不是好事情。如果是2022年开始,也很夸张,估计2022年通威的实际产能在15-18万吨之间(9+保山4.5*系数+乐山4.5*系数),隆基要拿掉接近70%的硅料。全球最优秀的硅料,为什么这么卖出去?

我的猜测:

消极猜测1:云南通威可能在规划之初就是作为隆基的配套安排的,先锁定客户才形成投资决策,甚至可能是隆基邀请通威成立云南通威的,这样就很合乎逻辑。云南通威可能没办法向其他公司供应硅料,可能会全部定向销售给隆基,所以通威不怕不担心49%的否决权。

积极猜测2:通威还有后续投资计划,这些计划里,通威非常看重投产效率,不想在前面浪费时间精力处理销售的事情,轻装前进。投资效率有两点要考虑:资金效率、时间效率。这个想法的逻辑是:不给其他硅料厂追赶的机会,在21-24年之间,就全面甩开差距。这个逻辑里,新的硅料产能,我希望不是给隆基配套的,而是给其他组件厂商配套的,也让别人入点股,也锁定他们的销售量。情况类似AMSL和晶圆厂的关系。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