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业迎新风6公司引融资潮 亚玛顿重启资本运作再拟定增

来源:腾讯网发布时间:2020-09-02 09:16:06作者:宏丰

8月收官,光伏屋顶业上市公司的定增热情在光伏业中仍保持领先,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的亚玛顿日前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用于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至此,年内公布定增方案的光伏屋顶业上市公司数量升至6家,占光伏业年内拟定增公司之比达43%。光伏屋顶业的定增热情领先不仅体现在公司数量方面,也体现在公司定增预案修订方面,同时监管层的反馈节奏也更快。

截至目前,光伏屋顶业拟定增公司一览:

 

 

来源:WIND,财经网

业内主业集中度最高(太阳能组件业务占比逾91%)的晶澳科技是年内行业里首家定增获准的公司。晶澳科技拟募资52亿的定增预案4月上旬出炉,5月初获证监会受理,经6、7月发审委相关询问与公司反馈后,公司8月18日公告称已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的书面文件,有效期12个月,发行对象将在获准后确定。公司募集方案中逾71%的资金将用于年产5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6.50%,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6.29年。

福莱特、通威股份、锦浪股份的定增申请均已经过修订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其中福莱特的预案7月16日出炉;8月21日公告称已获证监会受理,募集方案中逾70%的资金将用于光伏组件盖板与背板玻璃项目,发行对象尚未确定。

同样于4月出炉的通威股份预案,7月14日收到证监会意见反馈,8月11日公司就针对募投项目进展及合理性问题作出回复。25日公布的预案修订稿显示,募资计划中逾70%的资金拟投入两大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两项目前均处于场地平整等前期准备阶段,项目建设期均为1年,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分别为19.59%和17%。

主业集中度超90%(并网逆变器业务)的锦浪科技的定增预案于5月初出炉,6月下旬对调整定增方案,主要变化在于发行对象和价格的确定时机,将此前需要获证监会核准后再确定,改变为通过深交所审核并完成证监会注册后,便可分别由董事会与参保机构确定;另外发行量上限提高逾72%至3967.45万股。最新的募资说明书显示,发行对象尚未确定,募资计划中近一半资金将投向年产40万台并网及储能逆变器新建项目,建设期2至3年,投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33.47%。6月30日,公司定增修订案已获深交所受理。

我国光伏业走向成长阶段 光伏屋顶业领先复苏

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技术领先的迈为股份最新定增预案修订稿显示,发行对象为2名公司大股东,系公司实控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因主要客户使用应收票据结算货款及公司支付信用保证金增加,迈为股份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同比下降超240%。

全球能源消费剧增,伴随化石资源消耗及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已获得共识。根据彭博新能源《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分析,2019年石化煤炭消费迎来拐点;2020年至2025年,石化煤炭能源消费占比将降至29%,其中天然气消费占比保持平稳,石油煤炭消费占比大幅萎缩;而新能源消费比重将持续扩大,太阳能、风能消费比重将升至48%,两者大致平分秋色,共同组成全球能源消费的主力;其余少量市场份额将由氢能与核能等瓜分。

根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业协会的预测,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保守与乐观情况预测值分别为130GW和140GW;至2025年,保守情况下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可达165GW,乐观情况下可达200GW。

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冲击,其影响尚未消退。今年5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2020年全球光伏并网规模进行了更新预测:保守情况下,年内装机将在110GW左右;中性情况下,疫情影响持续至三季度,四季度将迎来抢装式恢复期,预计装机规模可达123GW左右,同比上升6.50%;乐观情况下,四季度将创装机新高,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可达135GW左右,同比上升14.80%。据此,全球光伏市场仍有望在年内消化疫情冲击。

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统计及预测(单位:GW)

 

 

来源:中国光伏业协会

国内光伏市场前景相对乐观。根据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5月底发布的数据,考虑一季度特殊情况,将按剔除一季度限发电量情形测算,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48.45GW,消纳规模将超预期。装机方面,据兴业证券测算,今年我国光伏75%的新增装机项目集中于下半年建设,预计今年新增规模为40~50GW,中性情景下可装机45GW以上。

光伏并网消纳统计与2020年预测:

 

 

来源:国家能源局,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为了降低我国工业用电成本,2019年1月,我国国家能源局发布重要《通知》,推进光伏、风能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2020年4月,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牵头召开的“2020年平价光伏电站开发及技术方案线上研讨会”上,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专家表示,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在历经2017至2020年间的示范和推广阶段后,明年我国光伏发电实现全面平价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国家将鼓励不需要财政补贴的光伏项目建设,促进平价上网时代的加速到来。

兴业证券今年6月的研报观点认为,我国光伏行业将由周期性向成长性阶段过渡。今年上半年光伏电价一轮大幅度调整已过,平价窗口将至,2021年国内光伏项目有望实现平价,“十四五”期间光伏用电渗透率稳步提升,至2025年光伏有望成为全球最廉价能源形式。

从截至目前已公布定增预案6家光伏屋顶业公司的经营数据看,总体经历了一轮由扩张到回归稳健的支出周期,但投资回报情况稳中向好,行业景气度在光伏业中领先。主业集中度最高的晶澳科技去年年报ROE表现抢眼,较2018年大幅提升至16.05%。今年上半年,晶澳科技的组件出口达3.91W,占比达71.65%,受此提振公司中报亦有上佳成绩,同时也印证了全球光伏市场有望在年内消化疫情冲击的预期。福莱特、迈为股份的投资回报数据亦有不俗表现。近年来运营相对最为保守的亚玛顿,今年中报ROE实现翻身,也令市场眼前一亮。

目前年内公布定增预案光伏屋顶业公司支出及ROE统计一览:

 

 

来源:WIND,财经网

光伏屋顶业的“助燃剂”BIPV新风 特斯拉

支撑光伏屋顶业加速复苏、推动各企业定增意愿的不仅仅是光伏行业前景,其与细分领域BIPV产业发展势头更密不可分。

BIPV不同于之前的BAPV(安装于建筑上的光伏能源系统)。形象的说,BAPV模式下的屋顶与光伏能源系统原本就是分家的,所以老建筑屋顶老化、业主搬迁、商业模式复杂,以及配套电站投资回收期较长这些“先天不足”是影响光伏装机量扩大的主要因素,而BIPV将光伏系统与屋顶合二为一,则克服了BAPV模式运营弊端。

国外来看,经过3年的投入开发,特斯拉于去年10月推出第三代BIPV产品SolarRoof,主要面向欧美等地区的高端住宅市场。这种采用钢化光伏玻璃、比普通住宅屋顶更坚固的“高大尚”产品的性价比有了很大提高。

新一代SolarRoof使用期限为25年,投资回收期为12.6年,比一般高级屋顶安装Solar系列产品的回收期短了足足少了约6年;而且其内部收益率达到5.8%,远高于后者的2.3%。据天风证券综合特斯拉官网、SaveOnenergy数据测算,如果按190平米的屋顶计算,安装SolarRoof每年可以节约电费1337美元,这大概相当于加州住户平均每年的电费(1320美元)。

特斯拉新能源今年胃口不小,公司规划每个新SolarRoof的售价将较上一代产品下降40%至2.5万美元左右,全年的收入能达到130亿美元。而公司去年与前年的收入为15.3亿和15.6亿美元。

国内方面,隆基股份在今年7月发布首款BIPV产品“隆顶”,与特斯拉相关产品不同,“隆顶”主要面向工商业屋顶,使用寿命也是25年,寿命与性能上优于传统分布式电站与厂房屋顶的组合。如按1000平米的屋顶计算,“隆顶”的成本为110万元,较BAPV屋顶省去14%,税前投资内部收益率达13%,但其他投资数据还有待进一步获悉。另外,除隆基股份的上市公司中,东方日升旗下江苏金坛基地BIPV项目也已并网并投入运营,产品已小批量试销美国客户。

据天风证券测算,国内目前每年工商业潜在屋顶面积12.3亿平方米,市场空间1.3万亿,若每年5%与10%渗透率计算,今年BIPV营收将达到674亿元和1348亿元;而玻璃、组串式逆变器与电池片营收在BIPV中的占比分别为3%、5%和16%。

6公司引领定增潮头 亚玛顿重启资本运作再拟定增

我国光伏业将由周期性向成长性阶段过渡的预期,加上BIPV产业前景的提振,推动光伏屋顶业景气度领先。已公布定增案上述6家公司也是玻璃、组串式逆变器和电池片3个细分领域的领军公司。

6家公司近年来资本支出温和放大、投资回报稳中向好之际,应收款占比全线提升:统计后发现,6家公司今年中报应收款合计占营收之比明显放大,其中迈为股份8月中旬刚就深交所对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下降做过回复,因主要客户使用应收票据结算货款及公司支付信用保证金增加所致,而通威股份、福莱特、晶澳科技应收款合计占营收之比的增幅,比迈为股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目前年内公布定增预案光伏屋顶业公司应收款及管理数据一览:

 

 

来源:WIND,财经网

特别是亚玛顿,公司今年中报应收款合计项与营收之比升至130%,为目前最高,而且周转天数也飙升至166天,明显高于同行。但除亚玛顿以外,其他公司今年中报的应收款周转天数继续下降,可见应收款规模虽然扩大,但管理效率仍在回升中,显出助力营收的良性一面。

作为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公司,亚玛顿去年的太阳能减反玻璃及组件业务占比已达82%,公司近年来毛利率一直处于光伏屋顶业中的下游水平,但在行业毛利回暖背景下的升势却强于同行——2017年以来,光伏屋顶业的毛利水平加速回暖,2018年,国内上市的光伏屋顶业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平均值为24.57%,至2019年已回升至25.79%,亚玛顿过去两年的毛利率则为10.60%和13.98%。

因太阳能玻璃价格反弹,加上凤阳基地生产线投产后的降本优势得到体现,亚玛顿今年中报的毛利率升幅进一步扩大5.3个百分点,至19.33%,较去年毛利率的升幅超过福莱特、晶澳科技等大型企业,在业内最高。这使得公司上半年的扣非归母净利超3100万元,同比增幅近400%,居业内之首。

亚玛顿22日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继续投入凤阳新建、常州技改超薄光伏玻璃及 BIPV玻璃等。全部项目投产后,将形成每年1.2-1.5 亿平米的光伏玻璃深加工产能,BIPV项目的投资内部收益率为48%,静态回收期3.7年。

不过时隔一年有余,亚玛顿又启动处置子公司。今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转让旗下光伏电站资产——肥城盛阳新能源有限公司——80%的股权,收到现金3178万元。2017年,亚玛顿通过出售上海亚玛顿、南京益典弘新能源等3家公司股权,收购宁波保税区亚玛顿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南京晴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设黔西南州义龙亚玛顿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系列动作,收到现金1.68亿元;而2018年,就将刚到手的南京晴昶阳新能源和新设的西南州义龙亚玛顿股权转让,变现1.40亿元。亚玛顿2017年以来至今的处置子公司变现规模,是其余5家公司同期内处置规模之和的两倍;晶澳科技、锦浪科技、福莱特与迈为股份则几乎0处置和无处置。

如上文所述,亚玛顿近年来毛利率一直处于光伏屋顶业中的下游水平,不如逆变器与电池片行业,投资回报率偏弱;但在近年来行业回暖背景下,公司毛利的升势却强于同行,今年中报已升至19.34%。BIPV产业起新风,尽管玻璃业务在BIPV中的营收份额是偏低的,但仍有可为。新起点之际,亚玛顿的应收款管理水平能否恢复是当务之需;后期,相比景气度上升中的公司玻璃主业,资本圈可能更为关注的便是其资本运作方面的变数。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沿海滩涂光伏占地少,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10%。发展沿海滩涂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滩涂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投影面积
2024-03-04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跨越东西,联袂呈现|海泰新能盛装出席日本、意大利展会

2月28日至3月1日,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和第17届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分别在日本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户用/工商业储能产品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以高效、可靠的产品吸引了诸多分销商、项目开发商驻足咨询。

海泰新能太阳能光伏产业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业迎新风6公司引融资潮 亚玛顿重启资本运作再拟定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