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拓日新能上半年净利大增115%,高负债成隐忧……

发表于:2020-08-26 17:21:22     作者:时玉丰 来源:华夏能源网

在众多光伏企业陆续发布的半年报中,拓日新能的成绩单格外亮眼!

据悉,8月26日,拓日新能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4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3.50万元,同比增长115.36%。

报告中,拓日新能对公司业绩上升的主因进行了解释:公司收购昭通茂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产生的交易收益提升公司业绩;公司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初有成效,出口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快速增长,上半年出口销售收入实现2.9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5.71%;上半年发电情况较为理想,电费收入同比 增加3667.77万元,同比增长17.42%。

据悉,在2020年上半年,拓日新能在疫情之下依然坚定的开发和建设光伏电站:在云南地区收购30MW光伏项目;在广东地区 单独申报平价项目200MW;在青海与央企联合中标竞价指标100MW电站;在宁夏地区与其他民企联合中标150MW电站;启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用于投资连州200MW平价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体量合计达到了680MW!

此外,在2020年上半年,尽管全球疫情爆发及国际贸易形势严峻,拓日新能依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生产的光伏组件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送往沿线地区。在国际市场,拓日新能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八十多个国家。

拓日新能的业绩大爆发,也符合我国光伏产业在2020年的火热形势。这家在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能源企业,于疫情中完成了蜕变。

拓日新能全称为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太阳电池芯片、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器系统;设计、安装及销售太阳能热水工程、太阳能电站工程及风力发电工程。

2008年2月,拓日新能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了国内A股首家纯太阳能企业。经过18年的发展,其已经拥有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这也保证了其在今年疫情中能够及时复产,并在光伏涨价潮中有效应对成本上涨问题。

在发布2020年半年报同时,拓日新能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净利润约1.15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56.84%-104.57%。

拓日新能全年业绩值得期待,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债务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拓日新能的负债合计为33.11亿元。2019年,公司发生利息费用1.23亿元,同比增长15.52%,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157.54%。

到了今年上半年,拓日新能的负债更是大增。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拓日新能的负债合计达到了34.76亿,较2019年末保持继续增长;而同期公司的净资产为30.54亿元。

因此,在积极开拓市场,业绩爆火之余,负债过高更应该引起拓日新能的警觉。此外,拓日新能上半年8835.84万元的现金流净额,也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达81.61%。

在2020年半年报中,拓日新能对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说明,也提到了因补贴拖欠导致的光伏企业资金紧张问题。但就高负债及现金流锐减问题,没有进行说明。

拓日新能已经连续两年因短期偿债压力、偿付风险和应收账款增长等问题,收到证监会问询函。如何在业绩大增的同时,解决债务隐患,已成为拓日新能面临的最棘手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