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光伏发电之三:如何市场化消纳光伏电?

发表于:2020-08-23 01:01:41     来源:央广天下财经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最近公布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清单,这类项目总装机大幅增加到3300万千瓦以上,超过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大增,意味着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竞争力明显提升。

 

 

 

光伏发电消纳问题待解

光伏平价上网项目虽然没有补贴,但其实有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要求电网企业确保平价项目优先发电和全额保障性收购,同时与项目单位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政策优惠?这是因为光伏发电一直存在消纳问题。即使同样执行标杆电价,光伏发电由于波动较大,很难获得电网青睐。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现在实际上在市场中很多的电厂已经不再执行标杆价格了,大家都是竞价了,电网可以拿到的电比标杆电价还要低。所以从电网的角度来说,我既然能拿到比这更便宜的火电,电的质量也比较好,我要它就有,我不要它就没有了,我为什么去用那些可再生能源。

 

 

专家:可远距离输电,通过市场化消纳

一些专家指出,从目前的技术特点和成本来看,光伏发电要想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消纳,需要满足很多条件。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特别是选址要靠近大的电力负荷中心。

周大地:特别是对现在的夏季负荷是非常对路的。如果阴天,肯定空调负荷就下来了,那样光伏可以少发。但是如果晴天比较热,正好光伏可以多发,就可以抵消空调带来的尖峰负荷。所以实际上你安排得好,和负荷中心离得近,你有很多优势也可以利用。

而从现实来看,用电负荷中心一般是一线城市和制造业中心城市,这些地方用地紧张,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几乎不可能。

同时,我国光照条件较好的地方又集中在西部地区,远离消纳中心。京能清洁能源电力总经理张凤阳认为,这种矛盾要靠远距离输电解决。

张凤阳: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能单单靠发电企业自己去解决。将来比如说建立一些大的跨地区的输送线路,本地消纳不了,可以输送到远端市场。

 


 

难题:调峰电站的建设

为了促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近年来,我国开始重视调峰电站建设。通过在光伏电站周围乃至整个电网内布局或改造水电、煤电、天然气发电项目,增加电网调峰能力。

不过目前,我国这种灵活性电源比重只占总装机的6%,新能源富集的“三北”地区更是不到3%,远远低于理想水平。

调峰问题不解决,光伏发电消纳还是要靠政策。调峰电站建设的难点在于投资较大,并且缺乏稳定收益预期,传统发电企业和新能源企业积极性都不高。韩晓平建议开展跨企业的组合。

韩晓平:因为一个发电公司可能在一个区域里只有一个火电站或者一个水电站,所以可能比较孤立。但是如果我们能把组合做好,不管你是哪家公司的,我们都共同来参与清洁能源的生产和配置,让大家的这些电都能够更好地、充分地利用,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清洁能源运用成为大势所趋

不管怎么说,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升是大势所趋。周大地认为,与传统电厂相比,新能源布局分散,单个项目装机规模较小,电网企业也要主动调整,适应新能源发展特点,为消纳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