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道达尔、壳牌……全球13大石油巨头齐“闯”光伏

发表于:2020-06-22 09:31:15     作者:Jessica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九大煤企神华、同煤、山煤、晋能、潞安、陕煤、平煤、淮南矿业、露天煤业纷纷转战光伏(点击阅读:九大煤企“巨无霸”转战光伏,国进民退愈演愈烈!)。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石油企业也正进军光伏市场

1.中石油

中石油一直关注新能源的发展情况,并组织专项工作组跟踪太阳能发电、风能、地热、氢能等技术的进展情况。早在2018年中石油就开展了光伏加油站的试点工作。

2019年业绩发布电话会上,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光伏发电规模,进行全面布局。

2.中海油

2019年7月,中海油宣布正式进军光伏,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等。

但其实早在2009年,中海油就有意在天津投资50亿元建设20条动力电池生产线,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2012年年初,中海油集团投资3亿美元建设150MW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和光伏电站,这是中海油首次涉足光伏行业。

3.中石化

2017年,中石化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新星公司陕西渭南白水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项目选取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技术上采取“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模式,每年可节约标煤约77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000吨。

2019年,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首次在小塘水上加油船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发电量达44KW/天。随后,大良加油站继续引入光伏发电,每日发电量可达80多度。

此外,中石化旗下子公司江西石油、云南石油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光伏。

江西石油

为推动绿色企业创建,江西石油与第三方合作选取南昌石油九龙湖加油加气站建设光伏发电站,这是江西石油首座光伏发电站。

该站地处南昌市九龙湖新区重要交通枢纽路段,光伏发电建设充分利用加油站屋顶资源,光伏发电板铺设总面积约为100㎡,预计今年7月实现并网。

云南石油

为充分利用云南优越的太阳能资源,云南石油加快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推广建设,在已建成17座基础上,2020年新建11座,促进节能减排、绿色企业建设,助力百日攻坚创效。

除了国内“三桶油”,海外石油大亨也表现出了在光伏领域布局的积极性。

4.道达尔

在太阳能领域,道达尔可谓“野心勃勃”,2016年道达尔表示目标是未来成为太阳能领域的前三大公司之一。

2019年7月,道达尔与中国光伏企业远景集团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宣布进军中国分布式光伏行业。这家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分布式光伏服务商。

2020年2月,道达尔宣布将收购光伏企业SunPower67.6万股股票,价值约3100万美元。而早在2011年,道达尔便收购Sunpower8200万股股票,占据Sunpower总股份的66%,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5.壳牌

早在2001年,壳牌便在全球布局光伏发电和水电等项目,但由于投资规模大、成本高,而消费者尚未准备好为清洁能源支付更高费用,随后逐渐退出。2016年壳牌重返太阳能市场,在阿曼建设容量约为1GW项目。

2018年,壳牌中国在唐山、秦皇岛两地三个加油站成功完成了光伏用电加油站项目的试点。

根据摩根大通评估,2020年壳牌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达15亿美元,占公司能源总投资比例的5%。

6.埃克森美孚

随着清洁能源变得足够廉价,足以与化石燃料竞争,埃克森美孚正转向清洁能源。2018年11月29日,根据与丹麦Orsted A/S达成的12年协议,埃克森美孚在美国二叠纪盆地购买500兆瓦的风能和太阳能。同时随着石油产量的增长,该地区的电力需求不断飙升,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正在建设中。

根据投资者发布的报告显示,埃克森美孚将购买的电力中,有一半将来自Sage Draw风力发电场,计划在2020年完成建设;其余的将来自二叠纪太阳能发电厂,预计2021年建成。

7.Equinor

Equinor原名挪威国家石油集团,2017年2月宣布进入太阳能业务,当时其启动了1.97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基金。2018年,挪威国家石油集团更名为Equinor,以反映其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近日,Equinor和意大利石油天然气承包商Saipem表示已签署协议,将共同开发“用于近海应用的浮动太阳能电池板园区技术解决方案”。未来的项目将基于由Saipem旗下的Moss maritical公司开发的一项技术,Saipem介绍,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没有大型水库的地区,也可以应用于风大的地区。该公司表示:“目标是成为漂浮太阳能电池板近海岸和近海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8.雷普索尔

雷普索尔(Repsol)于2019年10月成立可再生能源子公司——雷普索尔可再生能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拥有4.5GW的清洁能源发电能力。今年年初,Repsol推出西班牙第一个大型太阳能社区Solmatch。这是一项基于100%可再生能源模型的新服务,并鼓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布式发电。

近日,Repsol开始126MW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工作,而其价值约2亿欧元、264MW的光伏项目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工建设。此外,雷普索尔还有4个正在进行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一个光伏发电厂、两个陆上风电场和一个海上浮动风电场。7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累计发电能力共2045MW,而雷普索尔的运营发电能力为2952MW。

9.BP

BP及其太阳能合资企业Lightsource BP正在探索在澳大利亚建设一个由1.5吉瓦风能和太阳能驱动的绿色制氢厂,并且正在进行一项关于大规模绿色氢气运营的可行性研究,绿氢将转化为“绿氨”并出口到国际。BP表示将向该研究投资270万澳元(合175万美元),而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将再投资170万澳元。

此外BP在2月宣布了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并表示将在9月发布更多细节。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Bernard Looney)反复强调,面对价格暴跌和冠状病毒大流行对能源需求的影响,该公司打算坚持这一议程。

10.OMV Petrom

由奥地利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OMV控股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OMV Petrom已在罗马尼亚的40个加油站的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系统。OMV Petrom董事会成员Radu Capraum说:“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将我们的太阳能加油站的数量增加到78个。”

这家罗马尼亚公司表示,已在新系统上投资约130万欧元,将满足每个加油站约10%的电力需求,这些阵列的年发电量估计约为30000kWh。

该公司表示,自2010年以来采取的减少碳足迹的措施已经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2%,预计到2025年将再减少27%。

11.Conpet

罗马尼亚石油运输服务提供商Conpet宣布,将在其位于Călăreţi、Poiana Lacului、Cartojani、Bărbăteşti和Băicoi的5个设施上建设小型太阳能发电厂。

该公司2020-2050年新战略中提到了这些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300万ROL(68万美元)。这些设施计划自用,剩余电力根据净计量规则注入电网。

Conpet表示,这些项目还旨在为公司员工提供创建特定业务部门所需的专业知识。根据2020-2025年战略,Conpet集团计划建立可再生能源业务部门。

12.Eni

意大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Eni与政府签署了一份特许经营协议,将在安哥拉西南部的纳米贝省建设一座50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厂,据Eni透露建成后将给暂未透露的农村发展项目供电,并将成为该国计划到2022年部署600兆瓦太阳能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座太阳能发电厂将由Eni与安哥拉国有化石燃料生产商Sonangol共有的合资企业Solenova负责建造。

13.Petronas

马来西亚石油天然气集团Petronas首次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从基础设施投资者I Squared Capital公司收购了新加坡太阳能开发商Amplus Energy Solutions(后者拥有500兆瓦的光伏项目组合)。Amplus Energy,也被称为M+,其主要业务是为东南亚、印度和中东的工商客户开发光伏设施。

Petrona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表示,“此次收购反映了本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战略意图,这是我们走出石油和天然气战略的一部分。”而这也是该公司的第一个国际性太阳能项目。

Petronas还透露,将与玛拉工艺大学(UiTM)下属的一个投资机构UiTM Holdings一起开发大型屋顶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