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入圈多年 这些光伏大佬的背景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6-15 10:20:49

中信证券的研报显示,中国光伏产业链在目前年产值已经超5000亿元,占全球7成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球光伏制造中心,这些年里,我们塑造了无数伟大的企业。

那么,这些伟大的企业是如何创办起来的?那些创始人踏足光伏之前又在干什么呢?

标准的技术员创业:李振国和林建华

不同于瞿晓铧高大上的海归科学家创业经历,李振国和林建华谱写的都是标准的技术员创业史。

1982年,本科毕业后的林建华被分配到一家国企化肥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后来又称为技术科长、副厂长,一干就是12年,李振国则于1990年分配到国营741厂拉制单晶硅棒,一拉就是一辈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只会干这个”。

林建华于1994年辞职创业,创办杭州永丰塑料,用土办法研究双面胶产品,1996年取得重大突破,97年便实现量产,打破日本垄断。三年后,李振国也从国企离开,创办了西安新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为现在隆基股份的前身,2002年,成立西安隆基硅技术有限公司,而就在一年后的2003年,林建华也发现了光伏EVA胶膜与自己生产的胶膜在许多技术上有共通之处,创办杭州福斯特热熔胶膜有限公司,研发EVA胶膜,即为福斯特的前身,从此与光伏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李振国的校友钟宝申加入隆基,2009年,西安隆基一期建成,正式进军单晶硅片领域,同年,林建华完成股改,正式成立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推出光伏背板产品。

多年之后的今天,隆基的硅片和福斯特的胶膜成为了整个光伏产业最赚钱的产品,两家公司均成为细分领域中的寡头。

学者下海:瞿晓铧和曹仁贤

曹仁贤拥有两个身份,除了企业家之外,还是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瞿晓铧同样也有两个身份,当老板之前曾经是一名科学家。

瞿晓铧少居清华园,学霸属性满点,1986年即取得了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同年,曹仁贤考取合肥工业大学,四年本科后又保送了本校的研究生,1993年毕业后边留校任教,研究的方向就是可再生资源发电,每天的工作就是搞教学,做研究,而瞿晓铧则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进修,90年毕业后又继续攻读多伦多大学材料系博士,95年毕业后作为博士后留校从事半导体光学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注定,两人都于1997年离开了象牙塔,瞿晓铧进入法国Photowatt公司工作,先后集光伏材料采购主管、亚太地区技术副总裁、光伏战略计划及业务开发总监等职务于一身,曹仁贤则辞职下海,一手创办了阳光电源。

那时,光伏对国人来说还是个很新鲜的名词,曹仁贤所做的也都是些传统的电源产品,或者帮别人订做一些技术很偏的电源,赚到钱之后再来开发光伏和风能逆变器。

1998年,瞿晓铧被加拿大公司派往中国,参与了无电地区电力化的工作,同年,他还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光伏会议,与他一道参会的另一位科学家便是施正荣,这位光伏教父于2000年回国创办了无锡尚德,这一年也常被称为中国的光伏元年。

一年后的2001年,瞿晓铧回国创办阿特斯,中国的光伏产业大踏步向前发展,曹仁贤也接到了越来越多光伏逆变器的业务,直到2004年,曹仁贤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先后砍掉了UPS(不间断电源)和应急电源领域两块现金流业务及其他传统业务,正式成为了一家光伏企业。

继往开来创二代:林海峰和李仙德

1998年,毕业于杭州工学院的林海峰接手其父创建的宁海县日升橡塑厂,转型生产有机玻璃管,该玻璃管主要用于生产灯管,2001年,不甘于只提供原材料的林海峰决定自己生产灯管,而且将目光瞄准到了当时还极为时髦的太阳能灯管。

同年,李仙德的大哥李仙寿“下海”成立了玉环县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源系统,而当时的李仙德,已经出任浙江快达公司总经理,从事消防、水电工程等生意,而此后的几年,大哥李仙寿的生意愈来愈红火,2003年,遂与二哥李仙华来到大哥的公司任职,李仙德担任运营总监。两年后的2006年,与二哥李仙华一起德晟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为李仙寿做配套,年底,二人成立晶科能源。

还是同年,林海峰开始转做电池片,因为那是太阳能灯管上最主要的配件,与其买,不如试着自己做,这一做,便有了现在的东方日升。

现如今,晶科与东方日升均已成为业内龙头级的一体化巨无霸,均为组件出口的第一梯队,拥有电池、组件、电站的一体化产业链。

传统电力人的跨界而来:靳保芳和朱共山

1990年,售货员出身的朱共山于香港创立了协鑫电器设备成套公司,随后在内地以外商的身份开始找项目,两年后的1992年,靳保芳调任宁晋县电力局党委书记、局长。当时的县电力局缺电严重,账面资金短缺,靳保芳通过人事改革提升了电力局效率,精简了84人,为安置他们的就业,遂创立了晶隆半导体厂,然而效益始终一般。

1996年,靳保芳听说了单晶硅,因多晶硅生产需要大量的电,正好与电力局业务对口,遂上马单晶硅项目,办起了晶隆半导体厂,正式开启了征战光伏的序幕。

同年,又是同年,朱共山终于找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项目,和新海康航业组成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在太仓建了一个热电厂,而这家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背后大股东,便是保利集团,这也是保利协鑫的由来。此后一直从事热电领域,开启了“私人小火电”的发家史,成为了电力系统的一份子,日后更是获得了“民营电王”的称号。

2003年,国家出台政策要求副业改革,晶隆正式剥离了电力局,由职工出资购买全部国有资产,成立河北晶龙实业集团,靳保芳卸任电力局长专心经营企业,完成从官员到老板的转变,2005年,靳保芳遇到了有着“太阳能教父”之称的杨怀进,杨怀进促成了晶龙集团与澳大利亚光电科技工程公司、澳大利亚太阳能发展有限公司的三方合作,共同合资成立了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靳保芳出任董事长。

一年之后的2006年,民营电王开始转战光伏,狠砸70亿元创立了江苏中能,同年,协鑫硅业科技成立。2007年,保利协鑫在香港上市,晶澳则在美国的纳斯达克正式挂牌。

跨界而来的创一代:南存辉、刘汉元、李贤义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南方大地,也吹在了三位创一代的身上。

53年出生的李贤义,63年出生的南存辉,64年出生的刘汉元,将以各自的方式乘风而起。

南存辉和李贤义经历有些相似,一个是温商代表,一个是泉商代表,13岁时南存辉因父亲意外退步骨折,辍学靠修鞋养家,得益于温州那个年代特有的商业氛围,于1984年便创办求精开关厂生产电器开关,李贤义则15岁辍学,蹉跎中练就生存本领,于1982年时成为福建一带“闯香港”大潮中的一员,做起了汽车配件生意,刘汉元则于1983年,发明“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法创业养鱼,三年后开了一所饲料厂,他们都是八十年初期最具改革精神的“创业一代目”

1988年,李贤义有感于当时汽车玻璃大多依赖进口,抓住机会回内地创办信义玻璃,专门生产汽车玻璃,1991年,南存辉与美商合资创办正泰,1992年刘汉元建立现代化的大型饲料厂,即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此后,三人分别在不同的领域被人称之为“玻璃大王”、“电器大王”、“饲料大王”。

还是2006年,这一定是个值得被写入光伏产业史的年份,这一年协鑫来了,东方日升来了,晶科来了,通威和正泰也来了,刘汉元与多晶硅专家戴自忠结识,成立四川永祥股份生产多晶硅,正泰涉足光伏市场并正式成立正泰研发中心,李贤义也开出了光伏玻璃的市场需求开始涉水光伏玻璃。

两年后的2008年,南存辉决定业务转型,光伏成为正泰的重心,刘汉元则将永祥装入上市公司,发展渔光互补,成就了今天的通威和正泰,同年,信义的东莞基地首条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产线商业投产,李贤义正式拉开光伏产业大幕,2013年,信义光能从信义玻璃拆分上市。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共邀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探讨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
2023-12-26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亮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蒋兆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新建,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等出席论坛。

隆基绿能李振国碳中和
2023-12-23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近日,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与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中国能建总部进行高层会谈,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总经济师、市场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周小能,晶科能源销售副总裁姚峰,双方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依托“三新”联盟等平台优势,增强战略互信、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晶科能源李仙德中国能建
2023-12-19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11月27日,彭博新能源财经上海峰会在沪举办,逾600位资深行业领袖、投资专家和政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中国未来中长期能源及应用领域的关键议题。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受邀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为全球脱碳背景下如何推动未来能源行业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晶科科技李仙德
2023-11-28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出席论坛并参与对话环节,就中国光伏产能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产业配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李仙德光伏发电
2022-07-31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董事会于2022年1月28日收到公司总经理金锐的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的职务。在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先生将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原标题: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李仙德
2022-01-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入圈多年 这些光伏大佬的背景你真的了解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