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多地光伏装机“超标” 消纳难题亟待解决

来源:电缆网发布时间:2020-06-09 15:31:12

离“十三五”规划收官还有近半年的时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如何?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08亿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1.44亿千瓦,分布式光伏6435万千瓦。2.08亿千瓦与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 中明确的“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这一目标相比,整整提高了98%。


离“十三五”规划收官还有近半年的时间,若按照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395万千瓦的量来推算,预期这一比例将增至109.38%。而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我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01亿千瓦,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我国就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7省地方“十三五”能源规划光伏装机目标总和为162.35GW,比国家能源局规划总量(105GW)高出57.35GW。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18省已完成各自省内“十三五”规划目标,其中贵州超额完成省内“十三五”规划目标的257.00%,其次是河南、福建、天津,分别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214.20%、192.22%、185.00%。

剩余的9省未完成“十三五”装机目标规划的省份中,吉林省能源局在去年3月份出台的《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和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将2020年底光伏装机规模从原规划的2.4GW调整到3.94GW,如果按照原规划目标,吉林省也已完成“十三五”光伏装机量。

此外,安徽省也于2018年12月底发布的《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报告》中将2020年光伏装机目标由8GW上调至11GW。截至2019年9月底,安徽累计光伏装机量已达11.69GW,再次超出上调目标。

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做好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和跨省区输送,近年来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领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

从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到今年3月发布《省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以下简称《大纲》)等,再到近日两部委发布《关于印发各省级行政区域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正在一步一步的落实中。

各省对于较高的光伏装机量,也作出了相应措施的调整。以河南为例,该省《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报告》中明确,河南省全省风电、光伏发电弃电率已超过消纳上线,无新增规模空间,因此提出几点建议,包括优化调整存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新纳入政府开发方案的风电、光伏项目配置足够的储能设施来提高调峰能力。

湖南省发改委也于5月下旬发布《关于暂停新增普通地面光伏项目备案的通知》,提出全省暂停装机规模6MW以上的普通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待电网网架结构加强、电力消纳空间释放后,再行启动该类备案工作。

对于超额完成省内“十三五”规划目标257.00%的贵州省,在能源消纳政策上比较给力,在今年年初率先发布《贵州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实施方案》,并提出完善优先发电与收购制度,按可再生能源年度发电计划上浮10%预留优先发电空间,确保可再生能源按基荷满发和安全运行。同时将纳入规划风能、太阳能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列为一类优先保障性收购范围,确保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收购。

据了解,新能源消纳问题已成为行业备受关注的焦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人大代表展望能源革命和十四五能源规划”线上研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未来五年新能源消纳难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建议每年都给可再生能源发展足够的指标,能源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注意电力灵活性的改造,特别是火电机组,必须能适应大幅度调峰的要求,同时“十四五”期间需要加速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发展,其也是提高电网灵活性,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

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也纷纷表示,“十四五”期间,促进新能源消纳和发展,需要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总体要求,统筹制定调整新能源规划、消纳、补贴和市场化改革等各方面政策,同时政府、企业、用户等各方形成合力,将健全新能源发展机制摆在重要位置。

同时,以山东省为代表的地方政府陆续启动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其中特别指出,要全面做好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除了在电源侧通过加快火电灵活性改造、推进包括抽水蓄能在内的储能设施建设等措施之外,还要在用户侧结合新型用电领域、电力需求侧响应、综合能源服务等用能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需求侧灵活性,研究挖掘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1年,继续安装光伏的八大理由!

2021年,继续安装光伏的八大理由!

为什么说2021年要继续安装光伏电站,有以下八大理由:1、家庭光伏电站收益率超过10%光伏电站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赚钱,只要有太阳的地方就能安装,全国安装光伏电站的收益率都可以达到10%以上,特别是在山东、河北、河

补贴十三五十四五
2021-02-15
湖南:光伏、风电将成为“十四五”能源消费增量主体

湖南:光伏、风电将成为“十四五”能源消费增量主体

1月15日,第八届(2021)中国(长沙)新能源应用暨智慧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吕东出席并做主旨演讲,为大家介绍了湖南十三五新能源发展成就和湖南十四五新能源发展形势与目标。湖南

湖南省光伏市场湖南省十三五
2021-01-27
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吕东:“十四五”期间 风电、光伏将成为湖南省主流能源

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吕东:“十四五”期间 风电、光伏将成为湖南省主流能源

十四五期间,根据湖南能源特点,新能源行业也将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在全国能源发展转型势在必行的大环境下,十四五期间,湖南省新能源将高速发展。风、光、水发电成本有望全面低于火电成本,新能源+储能的模式将成

十三五十四五新能源
2021-01-26
宁夏光伏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

宁夏光伏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

宁夏发改委消息,2020年12月18日上午07时35分,随着大唐宁夏吴忠市太阳山1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首台逆变器并网发电,宁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03万千瓦,占全区电力装机的18%,如期实现能源发展十三

逆变器十三五装机规模
2020-12-24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光伏1.885GW!浙江瑞安“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

12月12日,浙江省瑞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印发。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低碳化。全力推进“风光倍增”工程。2025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8.5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十四五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
2022-12-14
广西:重点打造太阳能路灯、分布式光伏、光伏农业为主的太阳能综合示范村

广西:重点打造太阳能路灯、分布式光伏、光伏农业为主的太阳能综合示范村

9月16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开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稿中要求,培育一批具有生命力的生物质能、太阳能等领域的农村能源产业,开展试点示范,有效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以点带面拉动整个农村能源产业发展。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
2022-09-20
宁夏:“十四五”新增光伏18.7GW,规划九大百万千瓦光伏基地

宁夏:“十四五”新增光伏18.7GW,规划九大百万千瓦光伏基地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成为全区电力增量主体,装机规模实现翻番,到2025年达到3250万千瓦以上,全区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750万千瓦以上。根据2021年宁夏累计风光装机规模来看(光伏13.84GW、风电14.55GW),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规模超18.7GW,风电新增3GW,总计风光新增21.7GW。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09-14
广西:“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

广西:“十四五”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不低于1300万千瓦

《通知》表示,加快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规模化开发条件的地区,全面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开发。加快推进列入国家规划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积极建设“水风光”、“风光储”等多能互补工程,探索开展“风光火(储)”模式。

十四五能源规划2022光伏政策光伏发电
2022-09-06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88GW,同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新型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容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96GW左右。然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消纳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其进一步

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
2024-04-10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地光伏装机“超标” 消纳难题亟待解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