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道达尔越南光伏市场开发模式分享、最新光伏政策(13号决议)解读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20-06-05 08:39:54

越南光伏市场目前是亚洲地区,甚至是全球范围内最为火爆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电力供给不足促使越南开始转求可再生能源。为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太阳能,风能发展的政策,像是高额的电价补贴等。由于目前电网建设欠佳,前期大型电站相继并网并不能从实质上改变电力供给不足。目前政府考虑通过屋顶太阳能电站项目,从用户层面来解决电力需求问题,从而减轻电网压力。因此目前发展太阳能项目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先决条件。

 


 

2020年6月1日,由PVBOX主办的越南光伏线上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道达尔太阳能亚洲区首席执行官Gavin Adda、 固德威国际销售中心副总裁Rong Shen、Hexagon Peak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Milan Koev、Vector Energy Advisory联合创始人Jack Kneeland、美国国际开发署可再生能源顾问Duc Nguyen Hai共同参与谈论越南光伏市场现状及发展机遇。

 

 

 

 

最新政策解读

 

 

网络会议上美国国际开发署越南低碳排放能源计划的可再生能源顾问Nguyen Hai Duc分析了最新通过的13号决议:包含最新的补贴(取消之前的区域性补贴划分)。

 


 

以及决议中更新了对屋顶太阳能项目的定义(RTS)即:安装在各类建筑屋顶上容量不高于1兆瓦,并且直接或间接通过35千伏或更低的电网与购电者相连接的屋顶项目才具备申请资格。

以及决议中更新了对购电方和售电方的定义,其中首次在购电方中添加了允许团体或私人向售电方购电。售电方方面添加了类似的条款允许从事太阳能发电私人或者团体出售电力。

决议还指出允许太阳能屋顶项目部分或者全额出售给越南电力公司,或不通过电网直接出售给个人或者团体。并且正式允许私人签署购电协议*(Private PPA *)。

Nguyen Hai Duc还谈到了目前的屋顶项目的开发模式从传统的自投资建(如下图)。

 


 

以及目前较为流行的租赁屋顶开发模式,类似国内,除每月需支付屋顶租赁费用,此外需要自己负责投资、建设,以及维护,项目完工后电力需要全额出售给电力公司(见下图)

 


 

此外,13号决议出台后,由于条款更新,允许私人签署购电协议*(Private PPA*)进行电力买卖, 现在投资者在投资建设完屋顶后,可以直接将电力全额或者部分出售给屋顶的所有者,如果是部分出售的话,剩余的电力还可以再出售给越南电力公司。

这个过程中,屋顶项目投资者将电力出售给屋顶所有者间签署的协议即为Private PPA(当然,协议里面包含电价细节等,一般会低于电网价格);剩余电力出售给越南电力公司将按照标准购电协议进行,享受对应补贴。

目前屋顶项目的累计安装数量已经累计达到了27845户,总计安装量峰值573MW。

 


 

目前屋顶太阳能项目安装数量中家庭屋顶占比最大为85%,其次为商业屋顶占7%,工业屋顶占6%,政府建筑屋顶最少为2%。

 


 

但是实际的总的装机量却是由工业屋顶项目贡献的,占总装机量的56%,除此之外,就是家庭屋顶占总装机量的28%,其次为商业11%,政府建筑5%。

 


 

目前屋顶太阳能光伏装机量由高到低依次为胡志明市约84MW, 宁顺省约58MW,达乐省约43MW,平阳省约41MW,同奈省约34MW,庆和省约30MW。

 


越南市场的经济发展状况

 

紧随着Duc分析,固德威的国际销售及服务副总裁沈荣先生,分析了目前越南市场的经济发展状况(GDP保持6.7%到7%的增速)以及电力需求状况(8%的电力需求增速),可能出现的电力短缺,以及目前补贴的政策导向,未来的市场的主舞台将会是屋顶光伏。并横向对比同在亚洲地区的日本市场,以及南非市场从用地,电网状况,审批来阐述,越南屋顶太阳能的优势。

 


private PPA分析

Hexagon Peak的创始人 Milan Koev则追加了对DPPA(及上文提到的private PPA)的分析,随着制造业中心向到东南亚转移,越南作为首选考虑对象。

 

目前至少50%的工厂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这意味着DPPA将在未来得到充分发展。从投资方面他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风险像是项目实施停滞,汇率风险等。至于新的补贴政策他表示新的补贴政策虽然很具有吸引力,但是较短的申请期限,让投资者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完成项目,目前疫情会使项目更难赶上这批补贴。

 


道达尔开发模式

 

在演讲部分的最后部分则是道达尔分布式太阳能亚洲区首席执行官Gavin Adda带来的道达尔对越南市场的看法,首先他指出了道达尔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以及目前总的可再生能源资产。

 


 

他分析了目前越南市场电力供给不足,需求空缺问题的本质是电网传输条件差,约60%的公用事业级的太阳能项目以及享受补贴的项目被严重限电,相比较而言屋顶太阳能的优势就是不用考虑传输问题,此外越南电价持续攀升,但还是远远低于发电成本。

此外,政府已经显示出对补贴政策的疲态,补贴将不会持续太久。越南电力公司目前也在积极投资改善电网条件借此来提高电价, 电价目前保持5%的增速,并且这个速度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越来越快(这点将会在下文突出道达尔发展模式的优势)。

 


 

道达尔目前采用的屋顶开发模式不同于市面上的屋顶租赁模式,而是给用户出具一份具有收益预期的设计方案,用户同意后,依照方案在用户屋顶上部署项目,项目建成后将电力以低于电网价格11%的折扣出售给用户期间不会存在价格波动(目前电网价格保持着5%左右的涨幅),一般合同时长20年,到期后整套电站系统将会直接送给用户(目前的屋顶租赁模式则是合同到期后电站归电力公司所有,而非用户),系统的寿命为35年。

合同期间,超出用户用量的电力将会出售给越南电力公司以补贴价出售。以一个2MW的屋顶电站系统为例,合同期间可以为用户节省300多万美元(20)的成本,在合同到期后加上电站的全额收益(Renewable Energy Credits),企业可以累计省下1400万美元(35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道达尔越南光伏市场开发模式分享、最新光伏政策(13号决议)解读

道达尔越南光伏市场开发模式分享、最新光伏政策(13号决议)解读

越南光伏市场目前是亚洲地区,甚至是全球范围内最为火爆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电力供给不足促使越南开始转求可再生能源。为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太阳能,风能发展的政策,像是高额的电价补贴等。由于目前电网建

光伏发电越南市场
2020-06-05
布局越南:隆基光伏组件产能成全球第一

布局越南:隆基光伏组件产能成全球第一

2月24日,隆基股份(601012.SH)发布公告拟以现金17.8亿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管理层与投资人在交流中表示,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有望在半年内完成此次收购。对于并购

全球光伏组件产能隆基越南市场
2020-03-03
隆基股份拟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

隆基股份拟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

2019年2月23日,隆基股份(601012.SH)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隆基乐叶)拟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宜则或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并根据标的公司

隆基股份光伏组件越南市场
2020-02-24
刚投产就限产 扎堆抢装下的越南有点“扛不住了”

刚投产就限产 扎堆抢装下的越南有点“扛不住了”

最近一段时间,越南工贸部起草的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备受当地关注。新版光伏发电电价分为每千瓦时7.09美分、7.69美分和8.38美分3档。这一补贴价格较之前下调10%至24%。越南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杠杆为各地在建或拟建的

光伏市场越南市场限产
2020-02-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道达尔越南光伏市场开发模式分享、最新光伏政策(13号决议)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