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一篇:晶科以0.0135美元/千瓦时电价中标阿布扎比1.5GW光伏项目

下一篇:连续五年第一丨正泰电源喊你一起揭晓Wood Mackenzie排行榜

分享

吴小平于王座加冕,背板一哥赛伍上市

发表于:2020-04-30 09:02:51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30日,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伍技术(股票代码:)举行了敲钟仪式,正式登陆上交所。

2019年,赛伍营收21.35亿元,其中太阳能背板(即光伏背板)收入18.16亿元,占比85.06%。

从2014年起就连续世界第一的赛伍,上市之路走的并不快。国内另外一个强劲的背板同行中来于2014年9月于创业板上市,而赛伍CEO吴小平在背板王座上,坐了六年之后,才以上市这顶“王冠”,正式加冕。

不受招安

吴小平很直,谈话做事都很直接,怼人甚至怼自己也是如此。

性格决定命运,一点没错。这样的性格让他在苏州大学拿到学士学位,短暂在政府工作数年后,坐不住的他跳出体制,去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研究生院技术学和国西大学研究生院商学读硕士,毕业后在日本服务十余年,历经研发、营销管理多个岗位,后被派至中国担任营销公司总经理,工厂总经理。

回国后,吴小平倚靠在日企中锻炼出来的对细节与机遇的敏锐,从事高分子创新材料的研发。

作为支撑整个工业的最底层基石,材料领域可谓博大精深,尤其是一些前沿材料上,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应用企业不知道这产品应该用什么做,而研究机构也不知道实验室里的这东西能干嘛。这就需要吴小平这样懂材料又具备市场敏锐度的人来推动。

所以吴小平会经常在长三角的各大企业中拜访,寻找商机。

在一次拜访阿特斯时,董事长瞿晓铧带吴小平参观了光伏背板,彼时光伏背板由于产能紧缺,习惯了抢购多晶硅的光伏组件企业从未想过有一天竟然被背板卡住了脖子。“你们能做吗?”瞿晓铧问。

吴小平回去与日本专家商量后,认为这个技术比他们所研究的电子材料简单很多,有较为成熟的研发路径,于是就与2008年11月,Macro Poly Institute Inc与联想旗下的君联资本在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

2008年以前,光伏背板只一种产品:TPT,“P”是中间的EVA膜,“T”是杜邦公司的Tedlar氟材料。该款材料自从上世纪70年代研发出来后,就一直广泛应用于飞机、电子等各个领域,在光伏行业发展之初,就是标配的背板材料。光伏背板的要求是绝缘、阻水,保护里面的电池。但EVA材料本身耐候性不强,需要进行耐候材料尤其是抗紫外线的材料保护。

但2008年以后,由于背板紧张,各种双氟和无氟材料企业也涌入这个环节,希望分到一杯羹。所以吴小平成立赛伍之时,恰逢背板行业进入战国时代。

吴小平也选择了氟做为内外层材料,但氟材料过于稳定的特性也使其很难与EVA粘结在一起,最早期的不粘锅就是特氟龙材料,而国内外背板企业同样存在这个困扰。

于是赛伍团队率先研究的是胶黏剂。五个月后,首款达到国际领先水准的胶黏剂横空出世。

这个细节,奠定了赛伍的特点和优势:能解决问题。

这实际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力:长期以来,中外合作的标准模式是外方提供技术,中方负责生产。外方有技术没产线或者缺乏将技术平价化的能力,而中方则往往有生产却不能真正掌握技术核心。但随着近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掌握了核心科技,中国开始具备高端制造的基础。

对材料的掌握和研发能力让赛伍具备了柔性制造的基础,不再受制于原料供应或者现有工艺,能够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2010年,赛伍开始投产KPK背板,得到了阿特斯、天合光能等一大批企业的认可,订单接踵而来的背后,也带来了压力。

那时背板基本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杜邦的Tedlar系列,一直稳定耐用,是市场的主流,大部分国内外背板厂家都选择用这款材料生产;第二类是日本东丽等企业推出的无氟背板以及2009年奥地利Isovolta公司推出的3A背板,价格低廉,但3A背板目前已出现大规模的开裂问题,Isovolta也已倒闭;第三种就是赛伍基于阿科玛技术,自己研发的KPK背板。

正如同饮料行业被国外公司收购一般,赛伍也收到了来自国外企业的“招安”,在强大压力和众多背板厂商齐聚该品牌旗下时,吴小平没有“纳头便拜”,而是选择正面竞争。

在回国创业之时,由于没钱,吴小平花了三年时间做贸易,实现财务自由后,又因追逐梦想停止这项业务,建立赛伍。

现在,他如何甘心受制于人?

齐天大圣

吴小平不想做弼马温,他要当齐天大圣。

“我就是要把我们员工和行业在灵魂深处的‘我们不如发达国家’的心态打掉。”吴小平说,“中国技术创新确实面临山寨泛滥、企业自信心缺乏、市场盲目迷信国外品牌等不利因素。但如果一味模仿,无论规模做得多大,还是二流企业。”

而接下来赛伍要面对的,是一轮又一轮的技术PK和针对性打击。

吴小平打了创新牌:以加快产品迭代和强化对细分市场的产品性能来迫使同行追赶。对于赛伍来说,技术与制造兼而有之,无缝对接就是他们创新路上的最强优势。

吴小平在KPK取得成功时说过:“KPK成功只说明我们能做和外国企业一样的东西,只是在模仿别人结构,做了进口替代,没啥了不起,三流企业的水准,中间有一些创新,引领了行业,让同行模仿,也不过停留在二流的水准。”

他心中的一流企业是新方案提供者和新标准引领者。

2012年年底,KPF问世,解决了双面氟膜背板价格高昂的问题,同时首次将半导体封装工艺引入背板制造环节,同时提出了导热性、热稳定性的指标,提升了水汽阻隔以及耐水解能力指标。

到2014年,赛伍已经依靠高品质和创新能力,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背板企业。

2015年初,赛伍就向业内发布了多款针对不同气候不同应用场景的背板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优势和技术上的领导地位。

到现在赛伍已在冠军宝座上已坐了六年,市场份额超30%,KPF成为国内外市场份额最大的主力背板,当初的企业标准变成了国标和全球标准。同时由于赛伍的行业领军地位,获得了背板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单位资格。

至此,吴小平也终于可以认为自己的企业是:一流。

创新之美

随着光伏产业迈向平价,光伏各环节利润率下滑,这也是外界常常质疑光伏上市企业的主因,同时,随着双面发电组件的兴起,光伏背板市场的未来也存在挑战。

而赛伍也早有应对预案。近年来,赛伍逐步从一个光伏背板厂商向创新型材料企业升级。双玻组件用的封装材料热固型POE已成为全球第二、还生产高铁和电动汽车用的逆变器中的叠层母线排上的绝缘膜(BUSBAR),以创新应对未来接踵而至的挑战。

根据华夏时报报道,4月21日,赛伍发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布,由于启动回拨前网上有效申购倍数约为 7749.42 倍,超过150 倍,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发行规模的60%(2400.60万股)股票从网下回拨到网上。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00.1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600.9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9%%。

此次发行价格为10.46元/股,拟募集3.67亿元资金,除巩固光伏产业领先地位之外,也加大非光伏领域的发展,其中1.03亿元用于年产压敏胶带705万平方米、电子电气领域高端功能材料300万平方米、散热片500万片、可流动性导热界面材料150吨项目,9215.2万元用于新建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研发创新中心项目。

吴小平表示:“借着上市之后更好的融资条件,赛伍将坚持打造一家多元应用的持续成长型企业的实业梦想。为此,自2020年起,开启了第2个十年创业计划,将针对我国未来成长性市场,移动通信、声学、高铁车辆、智能空调、新能源汽车、OLED等领域对薄膜形态功能性材料的需求,在现有的技术平台上大力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和扩大销售,实现应用领域的多元化,更大程度的保证企业的持续成长和品牌影响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