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牧区由“用上电”变为“用好电”

发表于:2020-04-13 10:30:52     来源:国家电网报

莫合拉村通电那天,村民穿上了节日的盛装

4月7日,天峻县35千伏江河输变电工程10千伏配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放线、紧线、架设低压变台……整齐划一的电杆延伸到草原深处。73岁的娘什吉坐在土坡上,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娘什吉是天峻县江河镇莫合拉村二社原党支部书记。几年前,村里与广东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建一个肉制品加工厂,将牛羊肉销往南方沿海地区。因为没有电,项目合作失败。

“没有电,没有路,什么都干不成。”娘什吉说。

娘什吉最大的心愿就是村里通上电,村民能脱贫致富。当了28年的社长和党支部书记,直到退休,他梦想仍未实现。

“一定要老百姓过上好日子。”2003年,娘什吉将接力棒交到儿子达尔排(现任莫合拉村二社党支部书记)手里时说。

“2014年9月28日,村里用上了光伏电。那天全村人穿上节日的盛装,围着篝火跳起了锅庄。”达尔排说。

2016年,海西州政府出台了《海西州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等八个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交通、水利等十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根据《方案》,江河镇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业,建成了天峻县首个农牧业示范区,莫合拉村也在其中。

2016年到2018年,江河镇产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也逐年增长,2018年12月已增长至3000千瓦。也就是这一年,莫合拉村脱贫摘帽。

“农田灌溉、饲料加工都离不开电。光伏板的电只能维持照明,手机充电要到镇上。”达尔排说,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对电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为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9月,海西供电公司结合江河镇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区两州”电网工程建设,实施了35千伏江河输变电工程,计划今年6月底竣工。该工程的10千伏配出工程将新建3回10千伏线路,为江河镇镇区及三个牧业社供电。35千伏江河输变电工程投产后将有效满足江河镇地区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

“目前全镇共养殖了3万头牛、13万只羊,种植苜蓿2千亩。”江河镇副镇长尼玛拉旦说,镇里还规划发展奶制品、菌类加工等产业。

苏里乡盼望着接入大网电

天峻县有两个地区目前还在使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的电,一个是江河镇,另一个是苏里乡。

“光伏电很不稳定,学校的电教室、电暖器都用不了。希望大电网早点进来,孩子们就可以在温暖的教室里安心读书了。”4月3日,苏里乡民族小学管理员秀本加措说。

一幢幢别具藏族风情的建筑丛中,一座石碑格外引人注目,碑顶栩栩如生的牦牛头,碑体上三个鲜红大字:苏里魂。下方一行小字:坚韧、积极向上、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野牦牛精神。

苏里乡坐落在祁连山脉最高峰——团结峰下,平均海拔4200米,是一个藏族牧业乡,下辖措岗、尕河、登隆等5个村,全乡450户14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0人。

2013年7月,金太阳1.12兆瓦独立光伏电站建成投运,结束了苏里乡无电的历史。通电后,苏里乡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成立了合作社,通过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方式,带动养殖业发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2018年该乡2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全乡人均年收入1.4万元,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1.8万元。

“以前没有电。村民要把牛羊赶到260公里以外的县城去卖,日子过得很苦。”苏里乡党委副书记雅朋措说,“这几年卫生院、学校用电量很大,(光伏)电已无法满足现在的用电需求,大家伙一直盼望着大电网接入。”

苏里乡附近没有电源点。2019年12月30日,距离苏里乡最近的电源点——海北州35千伏央隆乡变电站投运。海西供电公司计划从央隆乡变电站接入,实施35千伏苏里输变电工程为苏里乡供电。目前该项目正在可研中。

“乡里原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就等大电网接入了。有了大网电,移民搬迁工程也可以上马了。”雅朋措说,“到时候,光伏电站再接入大电网,既解决了全镇用电难题,又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产业发展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保障,希望大电网早点接入。

——苏里乡党委副书记雅朋措

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大电网的接入,真好!供电公司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莫合拉村二社原党支部书娘什吉

有了电,我们就能在网上销售牛羊肉、黄蘑菇等特色生鲜产品。

——尕河村村民洛知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