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对城市热岛效应的环境影响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4-13 09:03:33

户用、工商业以及地面光伏电站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开发大势。然而有研究表明,太阳能光伏装置改变了与大气接触的地表能量平衡,从而可能影响该区域的小气候。此外,屋顶光伏装置会改变屋顶接收到的辐射,并影响到大气的整体热通量(辐射和对流)。

1.城市热岛效应和光伏

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导致城市变暖。城市热岛效应(Urban heat island effect - UHIE)定义为人造区域内的温度升高,UHIE强度是城市供热的指标,是城市和农村空气之间的最大差异。在气候带内,温度范围是5°C至14°C。温度升高对健康和小气候造成负面影响,例如气温升高,湿度降低,风向变化,地面臭氧的形成,与热有关的死亡率等。

在这种日晒高峰中,太阳能光伏装置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被忽略了。此类负面影响之一是由于安装光伏而对市区温度产生的影响。人们很少研究沙漠和城市地区光伏与热岛效应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果参差不齐。

最新的研究报告调查了光伏电站生命周期中的32种影响,这些影响大致分为五个部分:土地使用、人类健康与福祉、野生动植物和栖息地、地理水文资源以及气候和温室气体排放。

这些影响被归类为是有益的还是中性的?除了“局部气候”影响外,研究者认为还需要进行研究和观察。光伏组件的反射率低,转换效率在13%至20%之间变化,这导致大部分入射太阳辐射转换为80%的热量,从而可以改变组件附近的气流和温度分布。这种变化可能会

在东京,研究人员调查了大型屋顶光伏装置对热岛效应的影响,发现如果将光伏系统安装在黑色屋顶上,则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在该研究中,黑色屋顶是一个重要因素/假设,如果考虑使用白色屋顶,则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另一项研究表明,PV电站中心的年平均气温可以比环境温度高出1.9°C,并且这种热能在5–18 m的高度完全消散。对18个月的详细数据的分析表明,在大多数日子里,太阳能电池板在晚上都完全冷却,因此不太可能发生热岛效应。

尽管白天的影响也可能对该地区的小气候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些影响不容忽视。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气候变化研究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试图预测太阳能光伏阵列的气候影响。

研究假设到2100年,在全世界阳光普照地区,大约40%的城市和沙漠地区将被分布均匀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理想化的大规模光伏安装可以重新分配入射的太阳辐射并改变局部辐射平衡,从而导致大气环流变化,影响区域和全球气候。

总体而言,无论其容量如何(大至800 TW或更现实的预测为45 TW),与使用化石燃料导致的预期气候变化相比,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引起的潜在全球平均气候变化相对于工业化前的气候都较小,到2100年可能会使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几度。

但是,由太阳能电池板引起的某些区域性气候变化可能远大于全球平均值。

2.光伏对建筑能耗的影响

在巴黎都会区大规模但实际部署光伏的情况表明,通过遮盖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会使家庭冬季取暖的需求略增3%。但是在夏季,太阳能电池板可减少12%空调所需的能源。

研究区域的空气温度白天也降低了0.2 K,在夜晚降低了0.3K。在这项研究中,太阳能电池板通过遮蔽并减少制冷/制热的能耗来影响室内温度。

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太阳能电池板既有利于生产可再生能源(从而限制气候变暖),又有利于局部地区降低城市热岛,尤其是在夏天可能构成健康威胁时。圣迭戈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确定,白天有屋顶太阳能装置的建筑物天花板温度比暴露在阳光下的屋顶温度低2.5°C。在晚上,这些组件有助于保留屋顶材料吸收的热量,从而降低了冬季的采暖成本。

对于建筑物,研究人员分析说,这些组件使到达屋顶的热量减少了约38%。

但目前这些研究缺乏高度多样化的环境。根据上面提到的一些研究项目,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的温度,通常目前所有此类研究都是在日本、韩国、德国、荷兰、希腊等较冷的气候下进行的,急需讨论在热带国家(如印度、中东、北非、东南亚)进行此类研究的必要性。

【结语】由于不可再生资源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短缺,转向可再生能源是不可避免的。随着全球制定雄心勃勃光伏装机目标,光伏装置与UHI的关系变得十分重要。如此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会重新分配入射的太阳辐射并改变局部辐射平衡,是否会导致大气环流变化,从而影响区域和全球气候?光伏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举措会不会引发另一场气候灾难?

分析缓解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两个目标,即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发电和对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是否兼容已经变得至关重要。作为绿色经济ECOPV的一部分,期待中国相关研究机构能够开展这方面的课题讨论。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有多少?

投资1兆瓦光伏电站的收益利润分析涉及多个因素,包括初始投资成本、发电量、电价、政府补贴、运维成本以及电站的寿命等。以下是一个简化的收益利润分析示例:一、初始投资成本假设1兆瓦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成本为800

光伏电站收益利润
2024-02-28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2月27-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与光伏企业代表一起分析2023年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并研判2024年产业发展走势。会议同期(2月27日),成功召开了“2024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天合光能全球组件产品管理与规划负责人高磊受邀出席,并发表“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主题演讲。

天合光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系统
2024-02-28
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要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要多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投资光伏电站,尤其是了解1兆瓦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对于潜在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来说至关重要。本文将从专业角度出发,以

1兆瓦光伏电站投资成本
2024-02-28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1兆瓦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可以使用以下公式:年发电量(kWh) = 年平均太阳辐射总量*电池总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这个方程式用来计算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它考虑了光伏电站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光伏组件的表

1兆瓦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发电效率
2024-02-28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光伏对城市热岛效应的环境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