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此时 15亿的光伏补贴是不是少了?

发表于:2020-04-11 10:02:33     作者:红炜 来源:能融天下

因为新冠疫情,全球主要经济国家经济停摆,先行的中国经济率先启动应该是大概率。

历史从来是由一些看似意外、但却必然的事件推动的,人类需要做的是,努力发现趋势、通过特殊手段加速发展。

过去一年半,桥水基金的达利欧,为了找到历史、经济发展周期与投资的关系,从储蓄货币和经济市场角度,研究了过去500年中、美、英等6个主要经济力量的交替兴衰,解释我们正处在一个50-100年长周期背景下的特殊时期。他发现,许多事件“在我的人生中没有发生过,但在历史当中反复重演,只是以比我们的寿命更长的周期来进行着”;他也发现,与我们当前相似度最高的上一个历史时期是1930-1945年之间。那时,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转换。

现在对新冠疫情会带来的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是一场超过2008年金融风暴的全球经济大衰退。联合国贸发会议断言:新冠疫情将使全球GDP减少2万亿美元,将使今年的全球增长降至2.5%以下,这是判断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临界点。这场衰退,在带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倒退的同时,也带来各国更加注重本国的利益。这一看法,已经成为不久前来自世界各地的12位思想家的共识。

疫情对于中国,是“危”更是“机”。拉动经济、加速提高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已经成为率先控制疫情的中国的选择。此时,老红非常喜欢不久前有人说的那句话:当前应当像抗日战争刚刚胜利时,共产党人不计成本的抢占东北一样,全力拉动中国经济。

史玉柱前两天也在微博中说:“中国经济原本就在下降通道中,疫情带来沉重打击,外需又崩塌,这时候需要给中国经济出大招下猛药,不能错失良机,在西方国家疫情结束前中国经济已经红红火火,抢占先机,化危为机。”

当前,国家加速拉动经济的导向清晰看见,先是民间传说的“XX万亿”,后是国家提出的“新基建”;总书记先是去了疫情重镇武汉,表示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接着去了经济重镇浙江,表示对拉动经济的重视。

拉动经济最正确的姿势,应当是首先拉动最有影响力、最代表未来、最先进的生产力。据此,首先拉动光伏产业应当是最正确的姿势之一,这是因为:

光伏产业正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能源经济的贡献值通常占据一国GDP的30%,光伏发电终将成为是人类最重要的能源形式。

中国光伏产业是为数不多的领先世界的产业。有着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有着不可替代的产业供应链,有着稳居世界70%以上的产品市场份额,在中国光伏的碾压下,境外光伏加工业几近覆灭。中国有220万多人从事光伏行业,2017年时全行业相关投资已经达到4091亿元。

优秀中国光伏企业产品70%以上出口,目前遭遇外需市场严重萎缩。因为疫情,中国光伏企业出口先是有订单无生产,后是有生产无订单, “目前执行的订单都是三个月前甚至更早签署的”,出口环境迅速恶化,一方面出口市场萎缩,著名研究机构已将2020年全球光伏安装量预测从142GW下调至105GW;一方面出口阻力增加,疫情让一些国家提出,要用“分布式多国供应链来取代单一式中国供应链”。而年初以来,多家中国光伏企业根据原定计划,已经追加投资600多亿元,以扩大国际竞争力。

非常之时期需要非常之手段,在关键时刻,国家应当通过增加内需的办法,保护中国光伏的国际领先地位。

一个新冠疫情,让中国的国际地位面临重大变化,也让最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光伏产业面临最大的“危”、“机”选择。此时,或退步,或进步,考验着国家光伏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前两天,国家对技术水平并非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实施了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的政策,为什么不可以对技术水平全球第一的光伏产业,实施更多的扶持政策呢?

根据2021年取消光伏发电补贴的战略,国家确立2020年15亿的光伏补贴规模是正确的,但是新冠疫情来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即将发生重大变化了,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面临巨大的“危”、“机”选择,此时,15亿元的光伏发电补贴规模是不是有点太少了?

参考资料:

《瑞·达利欧最新万字演讲:正在变化的世界、市场、财富和权力》

《全球顶级思想家:新冠疫情之后,世界将何去何从?》

《联合国贸发会议:新冠疫情将使全球GDP减少2万亿美元》

《十年间,光伏产品全球总需求或首次出现下降!》

《中国有超过220万光伏从业者!》

《拉动4000亿元投资,创造200万人就业!光伏带来的效益超乎你的想象……》

《重磅利好!国务院放出3万亿大招,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IHS下调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至105GW 中国新增45GW》

《IHS:2020年全球光伏预计新增装机142GW》

《疫情下我国如何稳住能源产业链》

红炜

2020.4.1.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