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揭秘!天合光能“天鳌双核”系列双面双玻组件发电量增益有多牛?

来源:天合光能发布时间:2020-04-08 09:15:54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双面双玻产品开发的组件供应商,天合光能自2017年起,致力于“天鳌双核”系列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实证试验和市场验证。该系列产品兼具高可靠和高发电量的优势,对推进系统度电成本下降的效果显著,发电量增益已获多方实证数据的认证。

依托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的应用数据,天合光能积极开展双面发电量增益的研究,并且与权威第三方测试机构PVEL进行了深入合作。此外,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研发平台还致力于仿真理论模拟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具备行业指导价值。

本文将围绕PVEL、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处实证数据,以及相关仿真模拟指导,探讨“天鳌双核”系列组件在不同场景下的发电量增益情况。

实证项目基本情况如下表:


Ⅰ. PVEL海外实证案例:美国加利福尼亚

该项目位于PVEL美国加州戴维斯试验场地,作为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加州冬季温暖湿润,夏季炎热干燥,且光照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双面组件具有优异的应用环境。


如图1所示,项目采用1V平单轴跟踪支架,离地高度为0.5m,实测草地反射率为20%,白色纺织布反射率约为44%(注:考虑到当地农场普遍白色纺织布的实际情况,该场景40%的反射率水平接近沙地,而常规白雪模拟地表反射率约为80%-90%)。2019年9月至12月,实测发电量数据显示,天合双面组件在草地地表的增益达4.6%,在白色纺织布地表上增益达10.4%。可观的发电量增益体现了天合双面组件的优势。该数据由全球权威第三方机构PVEL发布,并按季度持续收集更新。

Ⅱ. 国内实证案例:江苏常州

常州测试场为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东侧,涵盖草地、沙地、白背板和水泥地四个地表测试项目,均采用固定支架安装。如图2所示,草地、沙地、白背板项目自2017年起开始测试,安装高度为0.5m。


由图3中数据可知,草地项目实测反射仅为18%,但仍可获得5.9%的平均收益,夏季最高可达6.9%。在反射率为35%的沙地上,双面组件发电量增益可达11.5%。采用高反射率白色背板作为地表材料后,双面组件增益甚至可高达22.5%。


此外,为探究多种安装高度的影响,水泥地项目安装高度为1.2m,自2019年年底开始测试。在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2月25为期三个月的测试周期内,双面组件的发电量平均增益为11.5%。

经过以上多地表场景实证,双面组件一如既往地展现了可观的发电量增益,充分说明了天鳌双核组件的发电量优势,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电站度电成本。

Ⅲ. 仿真模拟指导:天津,格尔木,三亚

由上述海外和国内的实证数据可知,随着地表反射率的增加,双面组件的发电量增益更加明显。同时,发电量增益还与项目地纬度、散射光比例、安装高度、季节性辐照差异等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因此,天合光能研发团队特意选取了天津、格尔木和三亚这三处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经过系统仿真理论模拟,得到了具有一定行业参考价值的结论。

影响一:纬度及散射光比例


从纬度方面考虑,纬度越高,发电量增益越大。如图4所示,天津和三亚散射光比例相近,但得益于较高的纬度差异,天津的发电量增益幅度要明显高于三亚。考虑到高纬度地区普遍倾角设计和阵列间距均较大,项目适当使用高反射率地面材料可获取更大的发电量增益。

从散射光比例方面看,散射光比例越高,发电量增益越大。天津和格尔木两地纬度相近,但是由于天津散射光比例较大,如图4所示,发电量增益模拟结果要高于格尔木,且增益值会随着地表反射率的增加而更加明显。因此,在高散射光比例地区,适当使用高地表反射率材料,可以获得更多额外的增益。

影响二:离地高度

此外,双面组件发电量效果还与安装高度关系密切,适当地提升安装高度有助于增加组件背面辐照的均匀性,从而提升发电量。天合专业研发团队针对本次PVEL白布项目采用的跟踪支架离地高度进行了模拟。结果如图5所示,2.5m与1.2m的中心轴离地距离差异虽然只有1.3m,但是带来的发电量差异却能达到3%。因此,如果客户条件允许,强烈建议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双面组件的安装高度,这将收获很可观的收益。


总结

1. 实证部分:基于国内外实证基地发电量数据,天合光能“天鳌双核”系列双面双玻组件发电量增益优势显著,且适用于多种地表场景,多种安装方式。

2. 模拟部分:依托国家级光伏实验室平台,天合光能研发团队通过系统仿真模拟,探究了项目地纬度、散射光比例、安装高度等对双面发电量增益的影响,并提供了具有行业参考价值的指导与建议。

3. 质保政策:目前天合光能已将双面组件的双面率、背面功率纳入质保范围,并开始讨论未来将双面发电量一并纳入质保,进一步为“天鳌双核”系列双面组件的推广保驾护航。

4. 综合解决方案:此外,TrinaPro天合智能优配解决方案还整合了智能跟踪系统和逆变器,可有效提升整体系统效率,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运用“双面组件+智能跟踪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全球客户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

关于PVEL

PV Evolution Labs (PVEL)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可靠性和性能测试实验室,服务下游太阳能项目开发商、金融家、资产方和运营商。凭借近十年的经验和数据的积累,PVEL 提供能评估太阳能技术可融资性的测试。其值得信赖的独立报告通过数据驱动、可量化的指标取代有关太阳能设备性能的假设,从而实现高效的太阳能项目开发和融资。

 

PVEL 关联所有主要的光伏和存储制造商,在全球拥有 300 多个下游合作伙伴,代表着超过 30 千兆瓦的年购买力。PVEL 的使命是通过生成有效的数据来支持全球光伏下游买家社区,加速采用太阳能技术。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双面单玻TOPCon组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分析

双面单玻TOPCon组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分析

ITRPV2023预测n-TOPCon电池将于2025年后成为市场主流*,随着技术变革此趋势有望加速凸显。目前市场主流n-TOPCon组件是采用2.0mm前玻、20mm白色涂釉背玻、铝边框的双面双玻组件。

n-TOPCon双面双玻组件
2024-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揭秘!天合光能“天鳌双核”系列双面双玻组件发电量增益有多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