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尹也泽:户用补贴8分条件下2020年市场全解析

发表于:2020-04-04 11:38:26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511号),明确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与之前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发布的相关政策结合来看,对户用光伏可以说是全面利好。

首先,根据发改委要求,户用项目需要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才能拿到0.08元/kWh的全电量补贴。至于哪些项目可以纳入,则应仔细研读国家能源局在今年3月5日印发的《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其中明确规定,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发布户用光伏信息时的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这里需要重点强调“当年”和“新增”。显然,只有在2020年1月1日以后并网的,才能算作当年新增项目,纳入补贴范围。至于2019年11月、12月并网的项目,无法享受国家补贴。

在发改委511号文中有这样的表述,本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个人认为,2020年1月1日-5月31日并网的户用项目,可以纳入补贴范围,但补贴资金可能需要从6月1日起计算,连续补贴240个月。20年的总补贴市场不变,只不过晚开始,晚结束,对业主的影响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将上述两份文件结合起来,可以推算出,今年户用补贴规模共6GW,同时保留之前的“过渡期”政策,避免急刹车对行业造成伤害。预计2020年市场发展趋势与去年类似,前期缓慢恢复,爬坡完成后保持高速增长,最后1-2个月出现抢装,全年新增装机6.5-7GW。

明年户用光伏还有没有补贴?从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来看,只强调“引导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对户用光伏的表述为“及时调整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额补贴标准”,不排除2021年继续对户用光伏给予少量补贴的可能,但最终要以主管部门正式文件为准。

户用光伏目前仍属于投资理财产品而非家电化刚需,收益率、投资回收期至关重要。按照20%自用、度电补贴0.08元、电价为最低档的条件,索比光伏网给出了各省在不同价格下的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测算。由于该测算并未考虑地方补贴,部分地区实际收益可能更高,回收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

山东市场在2019年取得迅猛发展,预计2020年将占全国户用补贴指标的45%左右,继续保持全国冠军,河北、河南、山西等地也将有较好发展。不过,河北需留意抢装阶段能否顺利并网的问题,浙江等光照资源一般的地区则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如果没有地方补贴的支持,当地居民安装光伏的热情可能出现下滑。

安全是户用光伏永恒不变的核心话题,特别是电气安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命健康。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给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蒙上阴影。在零部件选型、设计、施工、运维等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强化安全意识,提供可靠稳定的产品,尽量选择一线品牌零部件,或直接与大的系统品牌合作,避免低价竞争,实现长效质保。

在市场推广方面,多数经销商已经实现渠道本地化,未来还可以在系统标准化、布局集中化、外形美观化等方面继续提升。对部分客户,可以强调产品的功能属性,或通过赠送日常小礼品的方式,增加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必要时,光伏企业、系统集成商可以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贷款安装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媒体资源,让光伏新能源惠及更多用户。

以下是演讲PPT下载链接,供大家参考,欢迎与作者互动交流。

点击下载PPT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