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拆迁了 户用光伏电站是怎么赔偿的?

来源:浦羽新能源发布时间:2020-03-24 08:39:38

我家要拆迁了,户用光伏是怎么赔偿的?目前国家关于光伏发电系统拆迁与补偿事宜还在完善中,因为光伏的发展还处于基础发展阶段,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国家并未专门出台针对光伏发电系统拆迁与补偿的具体政策,各地市也未有相关的参考依据。查询到网上的一些信息,供大家参考:

一、光伏电站的两种处理方法:

(1) 一种是异地搬迁。

如果你的新房屋顶还能装电站,或者你还有别的屋顶可以用,那么可以把要拆迁的房子屋顶上的电站拆卸下来再安装到新屋顶上。采用这种方法有两点需要提醒您:

①异地搬迁的系统需要 重新走并网申请手续 ,才能并网。

②搬迁产生的 费用和损失由个人承担。

(2) 由拆迁的开发商进行赔偿。

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固定资产,应由开发商估价后照价赔偿。

二、有关赔偿的政策依据:

光伏发电系统拆迁应当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补偿。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偿包括:

(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

(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

(三)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补助和奖励办法,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助和奖励。

如果家里装了光伏系统又面临拆迁,根据国家条例,可以拿到两部分补偿:一个是光伏系统本身价值的补偿,另一个则是光伏未来几年发电总收入的补偿。

三、如何维护自己利益呢?

首先,需要保证你的光伏发电系统所涉及的房屋权属没有瑕疵。这种状况有几种可能,最常见的是:

1、农村地区的小产区房;

2、不属于产权范围的违章建筑;

3、没有取得小区内所有业主签名出让的公共产权。

通常上面这些状况的屋顶都不符合国家发改委关于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规定,也就是说本来就不能建,但是业主经过其他方式建设起来,因此不属于拆迁补偿的范围。换句话说,房子本身产权有瑕疵,上面建设的电站更加不要指望。

其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留好可以证明光伏价值的资料。包括:

1、许可证明: 光伏居民 并网申请表,电力公司盖章文件 (非居民大的项目需要 发改委备案文件 )

2、购销合同及付款凭证: 和安装商签订的 合同盖章原件,付款凭证。

3、 与电网公司的 发电量计量、电费、补贴结算发票。(证明光伏电站的年收益情况)

资料不全,或者安装商资质不合格,都有可能让你耗尽心血建起来的光伏发电系统变成一堆毫无价值的建筑垃圾。所以,建电站前不要以为手续麻烦有捷径可以走就不在乎流程和文件,或者为节约成本找而找不正规的安装商来安装,在某些时候,这些东西会成为你维护利益的有利后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建设情况。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达到216.3GW,同比增长超过147%。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绝对量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卓越成绩。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7
实力引领!正泰安能牵头起草户用光伏电站安全新标准

实力引领!正泰安能牵头起草户用光伏电站安全新标准

3月5日,由正泰安能主办的《户用光伏电站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杭顺利召开,来自天合富家、锦浪科技、创维光伏、隆基绿能、阳光电源、重庆渝泰新能源、广州越秀新能源等企业的3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庄天奇主持会议。

正泰安能户用光伏
2024-03-06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醒狮迎祥瑞 羊城聚共赢 | TCL光伏科技业务推介会广东站圆满落幕

3月3日,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广州隆重举行了以“逐光同行、携手共赢”为主题的业务推介会。此次活动汇聚了华南地区200位分布式光伏户用开发商,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分享成功案例,并对TCL光伏科技业务的全新升级进行了深入展示。活动包括趋势展望、主题宣讲、标杆分享、颁奖仪式、现场签约以及客户答谢等多个环节,旨在进一步推动TCL光伏科技在广东地区的市场拓展,共同书写华南光伏事业的辉煌篇章。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户用光伏光伏+
2024-03-05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拆迁了 户用光伏电站是怎么赔偿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