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财政部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

来源:财政部发布时间:2020-03-23 13:35: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

按照《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要求,国家不再发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而由电网企业确定并定期公布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以下简称补贴清单)。为推进相关工作,现将补贴清单审核、公布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此前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文公布的第一批至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纳入补贴清单。

二、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纳入首批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规划的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集中式光伏电站、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所有项目应于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其中,风电项目需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需于2017年7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时间可延长至2019年12月底),生物质发电项目需于2018年1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

(二)符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要求,按照规模管理的需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内。

(三)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价格政策,上网电价已获得价格主管部门批复。

三、补贴清单由电网企业公布。具体流程如下:

(一)项目初审。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地方独立电网企业组织经营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按要求申报补贴清单,并对申报项目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初审。具体申报要求见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公告。

(二)省级主管部门确认。

电网企业将符合要求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汇总后,向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申报审核。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对项目是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是否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划等条件进行确认并将结果反馈电网企业。

(三)项目复核。

电网企业将经过确认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相关申报材料按要求通过信息平台提交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对申报项目资料的完整性、支持性文件的有效性和项目情况的真实性进行复核,包括规模管理和电价政策等方面内容,并将复核结果反馈电网企业。

(四)补贴清单公示和公布。

电网企业将复核后符合条件的项目形成补贴项目清单,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正式对外公布各自经营范围内的补贴清单,并将公布结果报送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地方独立电网需报送所在地省级财政、价格、能源主管部门确认后,再公布经营范围内的补贴清单。

补贴清单内容主要包括:项目类别、名称、场址、并网容量、业主、列入规模管理年份等基本信息。

四、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如项目名称、业主信息发生变更,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向电网企业申请更变,电网企业应在接到申请后15天内完成变更并对外公布;如并网容量、场址发生变更,需按本通知第三部分要求重新申报纳入补贴清单。

五、光伏自然人分布式仍按《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六批)的通知》(财建〔2016〕669号)要求管理,电网企业应定期汇总项目信息并完成备案工作。

请各单位按照上述要求,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阶段完成补贴清单的公布。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第一阶段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首批补贴清单的审核发布工作。同时,做好下一批补贴清单审核发布的准备工作。

财政部办公厅

2020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风电29亿、光伏-1.52亿,财政部下达14地2023年度风、光、生物质补贴预算

风电29亿、光伏-1.52亿,财政部下达14地2023年度风、光、生物质补贴预算

6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在拨付补贴资金时,应按如下原则执行:(一)优先足额拨付第一批至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目录内项目(扶贫容量部分)

财政部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电价
2023-06-29
8月1日起施行!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

8月1日起施行!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

6月30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文件提到,提高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同时,在确保不超出工程总概(预)算以及工程决(结)算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除按合同约定保留不超过工程价款总额3%的质量保证金外,进度款支付比例可由发承包双方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结算过程中,若发生进度款支付超出实际已完成工程价款的情况,承包单位应按规定在结算后30日内向发包单位返还多收到的工程进度款。

财政部光伏项目光伏项目建设
2022-07-03
国资委、财政部等七部委16次发声力挺,光伏抓紧干起来!

国资委、财政部等七部委16次发声力挺,光伏抓紧干起来!

原标题:坐上双碳大风口,中央七部委发声力挺光伏!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再次表态,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央企要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1、国资委: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央企要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近日,国务院国有

国家力挺光伏国资委财政部光伏发电
2021-08-16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支持依据其可再生能源供电范围、电力负荷等情况划分配电区域。不得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电网,防止以规避社会责任为代价打造成本优势。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电业务
2024-04-02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6月28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的通知,共有1155个项目拟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421168.597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206400千瓦)、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06-29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1月6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正式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的公告》。此次正式公布的国家电网清单中可再生能源项目共6821个,南网合规清

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可再生能源补贴
2023-01-18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10月28日,根据信用中国发布,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为加强经核查确认的合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社会监督,现将公示第一批经核查确认的项目,共计7334个。

可再生能源项目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28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日前,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的通知,通知指出,共有1775个项目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249376.418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4550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1个(3499.97)、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5个(合计183784.37千瓦)、居民光伏项目1458个(合计16592.078千瓦)。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财政部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