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霁雪谈“十四五”规划:希望看到平价项目大规模备案并网

发表于:2020-03-23 09:39:22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0是风电、光伏从享受国家补贴到平价上网的过渡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据了解,从“十四五”开始,主管部门不再对风电、光伏制定具体发展规划,转而对所有可再生能源给出整体发展目标。

对此,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指出,“十四五”期间光伏要尽量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同时,利用好平价相关政策和市场机遇,加快平价项目建设工作,发挥光伏的经济性优势。

从当前形势看,安全生产无疑是目前工作的重点,但同时也要争取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王霁雪强调,国家为恢复社会经济正常运行做了一系列工作,希望光伏企业尽可能按时完成电站建设投运,这对今后争取发展空间是极为有利的。“如果今年完成情况好,将来的任务也会更多。”

目前,光伏产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整体向好,但如果从整个“十四五”阶段看,还面临着用电量增速放缓、调峰压力大等问题。王霁雪指出,预计用电量增速可能降至4%左右,留给光伏的增量市场相对有限。与此同时,电力峰谷差正在加大,特别是夏季用电高峰,尖峰负荷突出,但存续时间短,给电力调峰带来压力,光伏作为波动性电源自然容易受到诟病。“需要增加机组还是上储能,或者是进行负荷侧调整,需要有更好的方式。”

与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谨慎申报平价项目”的态度不同,王霁雪更希望看到更多平价项目获得备案。在他看来,更大规模的平价项目备案、并网意味着光伏产业逐步走向成熟,具备良好经济性,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支持。同时,光伏对产业链、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平价项目能有更大规模,且按期完成并网。”

由于“十四五”期间新建光伏系统不再享受财政补贴,还有哪些政策支持显得格外重要。王霁雪表示,光伏应努力成为增量市场的主体,或者应用于微网系统,这也是广义的分布式。他指出,光伏可以通过提升产品效率和系统效率等方式,提升经济性,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得到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光伏产业可能要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中承担更多任务,巩固其在全球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