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疫情蔓延 中国光伏如何“走出去”?

发表于:2020-03-14 12:05:0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光伏需求一直存在,并且比较旺盛,短暂的一些影响会存在。目前(影响)还不好说,需要观察全球各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作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3.710, -0.04, -1.07%)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最近时刻关注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

两周之前,张森在接受采访时就有一丝担忧。“光伏重点海外市场疫情严重,项目安装建设也会受到影响,进而会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产生一定影响。”彼时,张森认为,2020年我国光伏出口符合全年预期,基本与2019年持平。

目前,随着全球疫情蔓延,海外光伏市场开始迎来一些不确定性。3月12日,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意大利、韩国和日本等海外市场会受到一定波及,海外项目建设和光伏出口的风险系数增加。

不过,在业内看来,全球重点光伏市场中,欧洲(除意大利)、美国、澳洲、印度、拉美等地区和国家整体影响可控,对于全球光伏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装机市场仍维持在135~140GW。

部分海外市场受波及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1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目前全球超10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其中意大利、伊朗、韩国、法国、西班牙、德国和美国等国家为疫情相对严重地区。

海外疫情的扩散增加了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担忧。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光伏产业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产能占全球70%以上。近年来,海外市场一直是中国之外的重点增长市场,同时国内光伏出口也一直处于高位。以组件出口为例,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已达66.6GW,主要光伏龙头企业出口占比均达70%~80%,有的甚至超过90%。

“意大利、韩国疫情较为严重,像意大利GW级别的新增市场明显受到冲击,韩国分布式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后期要看疫情发展情况。从电站项目来看,地面项目受影响比较小,分布式项目可能会有一些影响。”3月11日,在光伏行业情况交流与形势分析视频会议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市场负责人王英歌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部分国家对于疫情的影响表现有些乐观,重视度并不如国内。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燕提醒,疫情之下,欧洲、韩国和日本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

她进一步分析,在欧洲市场方面,如果疫情不容乐观,预计新增装机会有3GW增量受到影响。其中,意大利疫情比较严重,2020年原预期超1GW的增量可能会大打折扣。同时,韩国是海外最大的疫区之一,2020年原预期新增2GW装机市场,低于1MW的光伏系统市场会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日本新增装机也可能从预期的6GW大打折扣至不足3GW。

黄海燕还认为,疫情对海外项目的建设与施工、监督与验收、国产设备的现场维保会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海外市场推迟了光伏展会时间。

早在2月国内疫情暴发时,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就推迟了光伏相关展会的举办时间。目前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越来越多的海外光伏展会也选择推迟举办。例如,原定于2020年3月举办的荷兰国际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展览和The Solar Show Vietnam,分别将时间推迟至9月和7月;原定于2020年4月举办的Cisolar也推迟至了10月。“今年海外上半年的光伏展会基本推迟到了下半年7~9月。”东方日升(14.380, -0.17, -1.17%)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日升”,300118.SZ)市场总监庄英宏告诉本报记者。

庄英宏还补充道:“虽然今年日本光伏展会没有取消,不过公司考虑到‘钻石公主’号邮轮传递出的疫情形势,公司并没有去参展。目前,一些海外国家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并没有国内高,我们还要注意防控。”

除展会时间推迟之外,海外光伏从业人员的办公方式也开始改变。

“目前意大利全面隔离,实行军事化管理。越南部分地区强制隔离,客户已经开始在家里办公了。德国、法国等国家部分大公司都是能不去公司上班就不去。”某企业海外光伏市场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据光大证券(11.970, -0.23, -1.89%)分析,当前尚不能完全明确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如果各国政府控制得当,对光伏行业影响类似于国内,病例高发地区光伏外需收缩时间将预计持续2个月到一个季度。但如果全球病例呈现暴发式增长,控制不力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外需占比较高的产业如光伏将受更大影响。

全球装机谨慎乐观

日前,IHS Markit咨询机构和彭博新能源财经都预测,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会呈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前者预计将达到142GW,后者预计增长在121GW~152GW。

记者也较早了解到,2020年欧洲及北美等传统成熟市场需求都稳定在较高水平,拉美市场、亚太市场和澳洲市场需求也都较为稳定。

疫情之下,业内对于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目前意大利、韩国疫情较严重,但并不是海外光伏主市场,像美国、欧洲、澳洲等主市场地区,整体上影响还是可控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表示。

庄英宏告诉记者,东方日升的光伏组件出口并没有受到影响,客户项目仍正常开工,并没有通知要更改推迟开工日期,部分地区发货正着急抢装。

庄英宏透露,东方日升对外出口国主要是乌克兰(占23%)、印度(15%)、西班牙(11%)、巴西(8%)、澳大利亚(8%)、越南(7.5%)、墨西哥(5%)、哈萨克斯坦(4%),美国(4%)等国家,其他出口到南非、波兰、荷兰、丹麦和加拿大等。

“海外订单和交付情况,目前并没有看到影响。欧洲、美国、亚太的印度、拉美、东南亚、澳洲等地区和国家目前还没有看到太大影响,今年估计全球还可以保持135~140GW的装机水平。”王英歌预测。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国内光伏新政又及时落地,也将为全球光伏市场带来有效支撑。

3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0年光伏补贴总额度15亿元(户用5亿元、竞价项目10亿元),平价项目4月底前报送,竞价项目6月15日前报送。总体政策思路,与2019年保持基本一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2019年,今年光伏新政落地较早且及时,当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防控,这有利于国内企业提前开展市场工作。

“国内市场仍然会保持40GW的装机规模。”王英歌分析,整体需求后移2个月左右,第三季度需求量上涨,可能达到10~12GW的装机量。随着国内光伏政策落地,2019年遗留项目和2020年项目建设会加速推进起来,四季度大规模建设。同时,户用项目从本月开始会快速启动,后续会快速迎来一波抢装潮。

“三季度全球光伏市场会迎来爆发,疫情持续时间应该不会太久。”上述某企业海外光伏市场负责人推测。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海外市场肯定会有所影响,至于影响多大目前一切还是未知数,不能太悲观也不要过分盲目乐观,尤其一些小企业,还是要做好自身的风险把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