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疫情影响下的光伏扶贫那些事儿

来源:国能日新发布时间:2020-03-04 16:39:3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代表着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而当下疫情期间,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应对疫情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光伏扶贫促增收也被提上日程。

近日,财政部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三批光伏扶贫项目),涉及71820个电站,建设规模达11177698.31千瓦。按照国务院要求,为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及时惠及广大贫困人口,对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光伏扶贫项目,财政部将优先拨付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

据了解,根据国家对光伏扶贫收益的80%以上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设置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等相关要求,仅这批光伏扶贫补贴就可增设4万个岗位。光伏扶贫将在减少疫情对贫困人口务工增收的影响以及增加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两部委:疫情影响下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

通知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国开发〔2020〕3号)要求,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01吉林:光伏扶贫补贴到位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划转

近日,吉林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的通知》,迅速贯彻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有关要求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制定出台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效益,规范完善收益分配使用的七项措施,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02精心运维光伏设备 为扶贫村集体经济创收增收

熊湾村扶贫光伏发电站装机190千瓦,2017年建成投运,2019年上网电量225564千瓦时,已为村集体创收93857.19元。在疫情期间,运维人员仍为熊湾村光伏发电站定时开展运行维护工作。他们清扫光伏太阳硅板、巡查上网线路、检查智能计量装置、摇表检测光伏发电系统防雷接地网接电电阻。在大悟县供电公司所属14个农村供电所,最近一个星期和新城供电所一样,同时开展对全县上网光伏发电站,开展例行定时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光伏发电上网安全可靠运行,持续稳定村级扶贫光伏发电集体收入。

1至2月中旬,大悟县35千伏上网的光伏发电站发电量405万千万时,同比增加41%,创收168.52万元(不含政府补贴);大悟县公司营销系统系统显示:1至2月中旬,全县10千伏及以下线路上网的42个集中连片扶贫光伏发电站,上网电量357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3%,创收1487.97万元(不包括政府补贴),收益的89个村进入今年扶贫脱帽行列。

我相信在疫情期间,像熊湾村这样的事例肯定不少,很多省份的光伏扶贫项目,正通过一次次地高效运营维护,来增加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同时,也保障了疫情期间的供电保电。

再来看看专家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评估:

从整个光伏行业来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考虑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预期装机下调为35-45GW。具体而言,预计年度竞价项目规模为20-25GW、户用光伏市场5-7GW,叠加2019年未完成项目、特高压工程配套项目和部分示范项目等,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5GW。

也有专家表示,一般光伏二、四季度并网的比较多,此前2020年市场对装机的预期为40GW-45GW,总体看,如果疫情仅维持一个季度,整体影响应是有限度的,装机情况也会比去年好。

从专家的预测数据看,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整体预测比去年的实际装机要好,最终还要综合考虑今年政策的出台,包括补贴情况、竞价、平价以及市场活跃度等。当下,我们应放平心态,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提前做好政策出台前的准备。

原标题:疫情影响下的光伏扶贫那些事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受大环境的影响,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受大环境的影响,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2022年开年以来,受疫情、美联储货币政策及地缘政治事件等超预期影响,中国经济面临显著冲击,一季度经济增长仅4.8%,明显低于5.5%的政策目标。

光伏企业疫情光伏经济新能源
2022-06-07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调研良信防疫复工情况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调研良信防疫复工情况

5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赴良信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龚正市长听取了良信关于疫情防控、生产运营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企业复工率、达产率情况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龚正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2022-05-27
山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来分步推进项目建设

山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来分步推进项目建设

4月18日,根据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太原市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自2022年4月18日5:00起,太原市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简称“三区”)进行动态调整。山西中来所在的综改区已移出三区范围。

中来股份疫情防控光伏企业
2022-04-22
四川:规划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

四川:规划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

日前,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1月30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提到

四川省新冠疫情低碳循环经济
2021-03-21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疫情影响下的光伏扶贫那些事儿

疫情影响下的光伏扶贫那些事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代表着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而当下疫情期间,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应对疫情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光伏扶

疫情光伏扶贫两部委
2020-03-04
7月30日起施行!两部委发文鼓励外资进入光伏产业

7月30日起施行!两部委发文鼓励外资进入光伏产业

据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6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商务部部长钟山联合签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第27号令,宣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已经党

两部委发文鼓励外资光伏产业
2019-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疫情影响下的光伏扶贫那些事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