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产业聚焦丨疫情短期影响不改光伏业长期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时间:2020-02-20 11:04:01

关注光伏行业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冲击。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代表,光伏产业受到哪些影响?光伏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光伏企业和业内人士,总体来看,光伏行业短期受到疫情影响,但不改长期发展的良好趋势。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郭锦辉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光伏企业纷纷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努力建立完整的防控体系,确保生产及办公。与此同时,面对突发的疫情,光伏企业的用工以及生产经营方式等都面临考验。疫情的影响短期内对光伏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但是从长期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光伏市场的长期增长趋势有望继续。

多措并举应对短期不利影响

“为了保障全年产能按计划达成,在临近全面复工的重要阶段,隆基股份(32.650, 0.01, 0.03%)硅片事业部充分评估疫情对扩产项目的影响,再次研判扩产项目计划,确保计划切实可执行。”隆基股份相关人士说,一方面从工程进度跟进、设备到货调试、原辅料供应保障进行落实跟踪;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招聘、线上培训等形式,做好人员储备、培训等方面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复工后的顺利生产。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隆基股份组件事业部在春节期间通过视频、电话会议的方式,对各项工作进度和规划进行了高频次的沟通,通过单线产能提升、缩短现有生产线复线后产能爬坡周期、新产线快速调试投入使用等都做了周密安排。鉴于电池片、组件环节产能本身具备一定的弹性,疫情结束后有望通过加快生产节奏等方式追补。

隆基股份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看,因为针对疫情的排产调整工作,准备较为完善,全年目标达成问题不大。

“疫情发生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在最快的时间内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响应通知》,并指导各下属子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细化,制定各自的应急预案。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公司多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应对、节后复工措施等内容。此后,又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依据国家要求发布春节假期延期及复工通知。对近期返岗的员工,采取派发口罩、现场测量体温等多项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相关人士说。

除了光伏企业纷纷积极主动自救抗击疫情。近期,多地政府也出台了人才保障、运输、价格和成本控制、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帮助扶持企业共渡难关。

东方日升(17.000, 0.05, 0.29%)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表示,多地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实实在在在帮助扶持企业共渡难关。以宁波为例,2月4日出台了《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政策意见》,里面提到了“降低企业保险费用”“对宁波市因疫情被迫放弃参展的外贸企业给予展位费补助”“加大外贸企业涉外法律援助力度”等,这些对公司都是非常大的支持。

“2月9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江西等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纳入本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中小企业加强政策落实和服务,鼓励在中央贷款贴息的基础上,地方财政再予以进一步支持。在此特殊时期,这些都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赛维集团董事长甘胜泉说。

为确保光伏行业顺利度过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相关人士建议,一方面,希望政府从资金、金融税收等方面多给予企业扶持。另一方面,针对疫情管理,希望政府统一政策,严管下级政府乱出规定;提供集中宿舍,解决员工到岗住宿问题;严管人流,开通物流;对一些影响大行业的小企业允许开工;港口等空旷区域不必全部关闭;出台鼓励员工到岗激励政策等。

“面对疫情,需要社会各界共克时艰。晋能科技将坚持‘防疫第一,生产第二’的工作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说。

长期发展趋势不会受影响

据了解,目前尚未有国家因为此次疫情对我国光伏组件或其他产品的国际贸易进行限制。随着疫情的发展,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短期影响。不过,从长期看,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据杨立友判断,受企业开工率、员工到岗率、原材料供应、物流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行业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行业需求向后延迟一个季度左右,但是对全年整体需求影响不大。

庄英宏认为,疫情影响导致产品原材料供应紧张,再加上物流运输以及人工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下滑在所难免,但这种影响只是短期的,一旦企业正式复工,我们在疫情期间对工作的规划以及前期做好的准备,可以让公司的生产经营在短时间内步入正轨,快速切换到战斗状态。所以,这次疫情对光伏产业格局整体不会太大,今年的光伏市场,也会如去年预计的一样,形势乐观。

甘胜泉认为,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光伏行业并未出现太大的恐慌心理,这从近期国内A股市场的行情中可以看到。为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光伏发电主管单位于1月份密集释放了多项重磅政策。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0年光伏市场仍前景可期。

“光伏行业的发展肯定要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如果疫情影响时间不长,光伏行业未来应该很快会恢复。”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淑娟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光伏市场的新增并网装机规模可能会很惨淡,一些项目可能会推迟到二季度,今年年底的装机量应该很大。不过,这要看政策是否因疫情而调整。电价时间节点的调整,会对光伏新增装机量产生很大影响。

“电价调整时间卡在哪儿,新增装机量就会集中在哪段时间。光伏企业的安装能力是很大的。如果疫情影响两个月,光伏市场预计很快就能被抢回来。产品价格因为疫情将会出现短期的波动,但随着生产的正常,价格也有望很快调整过来。”王淑娟认为,目前还不确定电网公司能给多大的消纳规模,但今年光伏市场装机规模新增40GW左右应该可以实现。考虑到平价、竞价项目的周期,今年新增装机并网规模预计仍然将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光伏行业抗“疫”进行时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郭锦辉

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对不少行业产生了影响,光伏产业也在其中。本次疫情对光伏企业的生产经营具体造成哪些影响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多地出现春节假期延长、交通限制等现象,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对不少光伏企业的开工时间、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诸多方面都造成一定影响。

短期影响显现

“现在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影响降到最低。自从世卫组织把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纳入PHEIC事件以来,全球已经有80多个国家对与中国往来的国际航班或中国公民入境采取了管制措施,这对公司短期内海外客户拜访、技术交流、国际展会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目前公司各相关团队已经作出了积极应对,充分利用线上办公和沟通工具,加强与客户、与合作单位的有效沟通。”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说。

赛维集团董事长甘胜泉表示,疫情导致延迟开工。不过,由于库存储备,加上2月份逐步复工,疫情对公司产能供应未产生较大影响。“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现充分利用线上办公沟通工具与各地客户、合作伙伴进行积极有效沟通。为保证复工员工的生命安全,公司已按照要求做好严密的防控措施,同时,车间环境相对清洁程度高,员工全部着防尘服、戴口罩进入车间,疫情防控状况良好。”

“受疫情影响,近期国内企业开工率下降。业内预计,一季度光伏项目受到疫情影响较大,新增装机规模将大幅低于预期。”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疫情对光伏企业的影响主要是导致复工复产延迟、开工率低等。能复工员工约在50%以下。原因是员工所在地不放行,路上无法到达,到达后需要隔离,员工畏惧疫情不敢返程上班;招聘员工尚无法全面启动,预计也很困难;订单执行困难,物料供应困难,物流不畅,人员不足导致开工不足,产业上下游开工率不均衡,防疫物资紧缺,导致企业运行难度加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此次疫情导致光伏行业复工时间延迟、用工紧张、物流效率低下、成本上升、原辅材料供应紧张、对外贸易前景不明朗等问题。疫情对光伏制造业的影响表现为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将会出现下滑、全产业链运营成本将会提升、海外工厂运营与市场受到负面影响等。疫情对光伏应用市场的影响表现为一些光伏发电项目无法按期并网和申报、弃光限电比例同比上升、电站运维隐患较多等。

双管齐下抗“疫”

“隆基股份正在排除困难尽可能保障全球客户订单的交付。隆基位于马来西亚古晋的生产基地正在满负荷生产,中国境内工厂也采取了恢复生产的举措,目前看,生产经营受到的影响有限。”据隆基股份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隆基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部分生产线进行了关停,部分符合所在地政府生产规定的基地也采取了积极的防控防疫措施,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生产活动。目前,隆基股份停工产线也在严格按照各地复工时间的通知,积极开展复工前的准备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相关措施,保障企业产能稳定。

据记者了解,隆基股份硅片事业部为保障全面复工后生产平稳,结合各基地受疫情影响程度充分利用生产单元各类资源快速调整生产计划,参考客户开工和库存状况制定订单优先级,实时跟踪并解决发货异常,协调物流资源,确保产品及时交付客户。

隆基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在清洁能源事业部的电站业务方面,鉴于规模化竞价及平价地面电站的并网控制点为2020年12月底,疫情对全年电站并网影响不大。因此,此次疫情对隆基股份电站业务未产生较大影响。

“晋能科技作为光伏制造企业,人员密度大,外来人员多,也是晋能集团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晋能科技坚持‘防疫第一,生产第二’的工作原则,各项防控工作可控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复工动作。”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介绍说。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与有序复工同步进行的还有爱心捐赠,光伏企业双管齐下抗击疫情。据了解,晋能集团向山西省社会捐助和慈善事务管理中心捐款800万元,用于定向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晶科能源启动“晶科抗疫天使守护计划”,捐赠12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地及赴鄂医护人员补贴。隆基股份为陕西赴武汉医护人员提供每人每天1000元专项资助。

访谈

共克时艰:“光”必胜,疫必“伏”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郭锦辉

作为我国光伏行业的龙头,天合光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中受到哪些影响?如何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对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印荣方先生。

中国经济时报:疫情对天合光能的生产经营、订单、海外业务等方面产生了哪些影响?

印荣方:天合光能在历年的春节都是安排连续生产的企业,今年也是如此,一二季度的提前签订订单比较饱满,年前(疫情前)各个生产基地就都做了连续生产的安排,当然面对疫情,企业的生产经营短期内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首先是物料供给,供应商同样因为人手短缺导致产能开工不足,这些供应商的开工恢复生产,复工率是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其次是交通运输,国内物流成本在短期内会有比较明显上涨,运输时间周期由于各地的防疫要求会延长20%以上。再次是公司部分员工受各地隔离规定,节后不能及时到岗,这也会对业务的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即使在这样的挑战下,天合光能在公司管理层以及全体一线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月的产出基本达到了年前的预期,并且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上三种情况的影响都将会逐步减弱,公司生产经营持续提升。

在订单交付方面,国内订单从合同执行条款上看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我们正在和客户积极沟通,因为双方其实都受到了疫情影响,所以这一块的可协商空间还是挺大的。在海外订单方面,天合光能在境外有较大规模的制造基地。这些基地在春节前已根据海外订单需求做好了人财物等方面的部署和准备,所以短期看,海外产能受疫情影响可控,当前能够保证满产;长期看,我们对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越来越有信心,海外产能比如原材料受到的影响会越来越小。因此这次疫情对我们海外业务的影响不大。

在天合光能商务活动方面,不会受短期的疫情影响进程。天合光能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目前客户遍布100多个国家,海外市场占公司整体业务的70%左右。同时经过全球化布局将近20年,目前天合光能在海外主要业务区域都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境外各机构在全球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本土化程度达到90%以上,在海外有3600多名员工,业务也主要都通过总部的战略指导实现管理与运营本地化,所以疫情对天合光能在海外商务活动的开展没有产生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针对疫情的影响,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印荣方:首先是防疫第一。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应急三层小组,制定全套方方面面不遗漏的管控措施,目前1万多名员工没有发现感染和疑似病例。公司在8天内开发上线疫情线上报备跟踪分析系统。实现疫情实时上报、每日身体状况跟踪、数据实时分析上报、全国实时疫情查询等。坚决落实“四到位”,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其次,在库存方面,天合光能在春节期间备有库存备料,有一定的缓冲期。每日通过远程办公管理体系推进经营,所有物料情况细化到每天。从人力、物料供给、物流运输等各方面形成联动,降低对生产影响,确保较高的开工率。

再次,供给方面,及时对接供应商,了解其防疫、生产情况及未来预估安排,并积极联动,同时从商务角度寻找方案以获取最大供给。

此外,在运输方面,从运输线路和运输能力两个角度作出预判,每天跟进趋势,充分了解各地运输政策同时寻找方案解决运输需求。

中国经济时报:公司员工的复工情况如何,复工后面临哪些难题?企业对特殊时期的扶持政策有怎样的诉求?

印荣方:首先,天合光能各子公司不是简单理解为复工企业,天合光能属于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我们已依照各地规定向各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备。春节期间公司保留的员工到岗率超过70%。截至目前,公司的防疫防控做得非常好,全公司全球1万多名员工没有发现感染和疑似病例,人员到岗率和开工率在逐步提升。预计接下来的一两周开工率会提高至90%以上。希望政府层面能牵头物流通道的协调和防疫物资的安排,有关方面能出台劳资支持政策,稳定光伏企业职工队伍,同时允许企业进行不可抗力申诉等。

中国经济时报:面对当前疫情的影响,今年全球光伏市场装机水平会不会大打折扣?您预估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

印荣方:光伏行业主要环节的成本和价格持续下降,平价上网会继续推进。我们对光伏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有信心。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尽管短期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相信疫情未来能够得到较好控制,2020年全球光伏产业格局整体变化不会太大,市场稳中有升,大概比2019年能有10%-15%以上规模的增长。从短期看,上半年全球市场总体需求预计下降10%到20%;但从全年来看,上半年延迟的需求将在三季度释放,因此全球市场全年需求预估影响甚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日日顺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共建光伏供应链管理服务新业态

日日顺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共建光伏供应链管理服务新业态

近日,日日顺供应链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L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此次强强联手,日日顺供应链在过往干线运输服务的基础上,向供应链前端进行延伸,为L客户打造覆盖揽收、仓储、管理、运输、路勘、交付等供应链全链路管理解决方案,促进双方建立起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战略协同。

日日顺供应链光伏行业
2024-03-19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3月13日下午,202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协鑫新能源(00451.HK)副总裁吴舒白参加活动,并作《借助ESG工具,助力数智化运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协鑫新能源光伏行业ESG
2024-03-18
受大环境的影响,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受大环境的影响,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2022年开年以来,受疫情、美联储货币政策及地缘政治事件等超预期影响,中国经济面临显著冲击,一季度经济增长仅4.8%,明显低于5.5%的政策目标。

光伏企业疫情光伏经济新能源
2022-06-07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调研良信防疫复工情况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调研良信防疫复工情况

5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赴良信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龚正市长听取了良信关于疫情防控、生产运营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企业复工率、达产率情况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龚正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2022-05-27
山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来分步推进项目建设

山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来分步推进项目建设

4月18日,根据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太原市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告,自2022年4月18日5:00起,太原市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简称“三区”)进行动态调整。山西中来所在的综改区已移出三区范围。

中来股份疫情防控光伏企业
2022-04-22
四川:规划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

四川:规划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

日前,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1月30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提到

四川省新冠疫情低碳循环经济
2021-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产业聚焦丨疫情短期影响不改光伏业长期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