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占总补贴金额三分之一 户用光伏发展正当时

来源:环保在线发布时间:2020-02-19 19:05:09

太阳能是丰富的自然资源,据统计,每年到达地球表面上的太阳辐射能约相当于130万亿吨煤,认识到这一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多,光伏发电就是其中之一。

近期,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光伏发电总补贴额为15亿,其中户用光伏项目为5亿。

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新增并网光伏发电规模为30.22GW,这一年光是纳入补贴的户用光伏就有5.3GW,数量较多。在2019年第三季度光伏装机量中,户用光伏占比高达45%,何为用户光伏发电?为什么数据这么高?

资料显示,之前的政策文件,户用光伏一直放在分布式光伏类型中统一管理,到2019年,在行业协会、光伏企业和行业专家的强烈要求下,户用光伏单独管理,界定的户用光伏概念为“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地方电网公司判定。

简单来说,户用光伏发电就是安装在家庭屋顶上的一座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会根据屋顶的形状及其性质采用不同的安装模式,定制安装方式和大小规模也较灵活,这也是户用光伏被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的原因之一。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光伏热度不减,或许家家户户安上光伏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2020年1月份,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表示,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

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农村多是独家独院,屋顶可利用面积在80-300平之间,可以完全满足用户对电站安装的场地的基本需求,还能通过户用屋顶光伏、光伏+大棚、光伏+渔业等多样化光伏安装条件为农村带来更多机会。目前,安装在停车场、厂房、学校等户用光伏项目也逐渐被认可。

国家层面定了总基调,各地方也开始积极响应推进。比如,山东出台了户用补贴追补文件,文件指出,针对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2018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价调整为全额上网每千瓦时0.75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千瓦时0.37元。

有专业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将落在40GW至50GW区间,同比增速为33%至60%,在此基础上,随着户用光伏行业已经步入正轨,户用光伏业市场也迎来了“暖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共和国2023年的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接近1GW,比2022年增长了69%,这个中欧国家的目标是至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

太阳能装机户用光伏
2024-01-25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2023年1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在明晰户用光伏最新发展现状时表示,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经济性不断增强、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开发规模屡创新高,实现了大规模跨越式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作为由东方日升旗下点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专属户用光伏品牌,升阳光依托东方日升强劲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升级系统方案,广泛与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商协同奋进,引领行业有力地助推了户用光伏发展再提速,光伏向末梢市场渗透率实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占总补贴金额三分之一 户用光伏发展正当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