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政策要变?来自USTR官方报告中的光伏关税总结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2-12 09:29:05

美国一直不断地发布对全球光伏贸易的保障政策,并且由于其本国内部的不同声音以及中美MYZ的反反复复,其贸易政策也在不断的变化中。根据美国USTR近期发布的《美国太阳能关税中期复审》报告,整理了一份对于晶硅光伏行业的保障政策经过。

在不就的将来,中美之间的光伏贸易政策将趋向缓和,部分政策将做重大调整。

USTR的报告有多权威,本篇列举的政策历史就有多可信!

1.CSPV1:2012年12月1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最终对华晶硅光伏产品(CSPV)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可抵消的补贴幅度在14.78%至15.97%之间,估计的加权平均倾销幅度在18.32%至249.96%;确定主体CSPV组件的原产国为中国,包括在中国境外使用中国CSPV电池生产的组件,但不包括使用中国以外的国家生产的CSPV电池在中国生产的组件;

2.CSPV2:又称二次双反。2014年1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CSPV电池和组件二次反倾销和反补贴,包括使用台湾产电池在中国或其它地区生产的组件;CSPV电池和组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可抵消的补贴幅度从27.64%到49.79%不等。加权平均倾销幅度为中国大陆26.71至165.04%,台湾为11.45%至27.55%;

3.第232节关税调查 - 钢:USTR认为,某些钢材被用于太阳能装置的平衡系统(如跟踪系统),这些钢材产品外缴纳25%的从价关税;

4.第232节关税调查- 铝:USTR认为,某些铝材于制造光伏组件以及用于太阳能装置的平衡系统(如支架和安装系统),这些铝材产品需要额外缴纳10%的从价关税;

5.201节保障:2018年1月23日宣布,对CSPV电池和组件组进口征收关税配额的形式实施为期四年的保障措施,每年关税减少5%;

保障措施对未部分或全部组装成其他产品的太阳能电池的进口征收关税配额(TRQ),对部分或全部进口太阳能电池实施关税配额,为期四年,配额不变,每年不超过2.5吉瓦的太阳能电池进口量被分配在所有国家中,除了那些被特别排除在外的国家。

201保障不包括以下产品:

(1) 非晶硅(a-Si)、碲化镉(CdTe)或铜铟硒化镓(CIGS)生产的薄膜光伏产品;

(2) 表面面积不超过10000平方毫米的永久性CSPV电池集成到主要功能不是发电的消费品中,消耗由集成CSPV电池产生的电能;如果不止一个CSPV电池永久集成到一个消费品中,则本除外条款中的表面积应为所有CSPV电池总结合表面积;

(3) 由美国制造的CSPV电池,不论是否部分或全部组装成其他产品;

201保障也不包括以下产品:

(1) 10至60瓦,包括矩形太阳能电池板,其中电池板具有以下特征:

(A)长度为250 mm或以上,但不超过482 mm或宽度为400 mm或以上但不超过635 mm;

(B)表面积为1000 cm 2或更多但不超过3061平方厘米,前提是这些产品不应包含一个内部电池或外部计算机外围端口;

(2) 1瓦太阳能电池板作为集成在夜灯中的矩形可充电电池,具有以下尺寸:一边为58 mm或以上但不超过64 mm,另一边为126 mm或超过但不超过140毫米;

(3) 2瓦太阳能电池板作为集成在日光调光器中使用的矩形可充电电池,尺寸75毫米或以上但不超过82毫米,另一边139 mm或以上但不超过143 mm;

(4)离网和便携式CSPV组件,无论是折叠式还是刚性形式,包含玻璃罩,其中组件具有以下特征:

(A)每个组件的总功率输出不超过100瓦;

(B)每个组件的最大表面积为8000平方厘米;

(C)不包括内置逆变器;

(D)如果组件有玻璃面板,则此类组件必须单独零售。包装(就本规定而言,零售包装通常包括图形、产品名称、说明和/或泡沫运输特征);

(5) 3.19瓦或以下的太阳能电池板,每个长度为75毫米或以上但不超过266毫米,宽度46毫米或以上,但不超过127毫米,表面积338平方厘米或更少,一根黑色电线和一根红色电线(每根为22 AWG或24 AWG型)当从面板边缘测量时,电线长度不超过206 mm,前提是组件不应包含内部电池或外部计算机外围端口;

(6) 27.1瓦或更小的太阳能电池板,每个电池板的表面积小于3000平方厘米,并有聚氨酯树脂涂层覆盖整个表面,上述材料与电池充电和维护装置,这种装置的ABS盒内有涂层的电线组成和发光二极管(LED),包括一个连接器,允许连接一根延长电缆;

2018年9月19日根据总统授权,美国贸易代表(“UST”)附加除外条款确定下列附加产品不在保障范围内:

(7) 离网45瓦或以下太阳能电池板,每块长度不超过950 mm,度为100 mm或以上,但不超过255 mm,表面积为2500 cm 2或更少,使用压力夹层钢化玻璃表面,不使用边框、电缆或连接器或内部电池;

(8) 4瓦或以下的太阳能电池板,每个长度或直径为70毫米或以上,但不超过235毫米,表面积不超过539平方厘米,但不超过16V电压,不得包含内部电池或外部计算机外围端口;

(9)具有最大额定功率等于或小于60瓦的太阳能电池板,不得包含内部电池或外部计算机外围端口,具有以下特征:

(A)长度不超过482 mm,宽度不超过635 mm,或

(B)总表面积不超过3061平方厘米;

(10)设计用于机动车辆以及船舶的柔性和半柔性离网太阳能电池板,额定功率范围为10瓦至120瓦(包括10瓦和120瓦);

(11) 非黑色或蓝色无框太阳能电池板,总功率输出功率小于等于90瓦,且面板表面均匀,无可见太阳能电池或母线;

(12)最大额定功率在3.4瓦和6.7瓦(含)之间的太阳能电池(TestPV注:IBC电池),具有以下特征:

(A)电池表面积在154平方厘米到260平方厘米,

(B)电池正面没有可见的母线或网格线,

(C)背面粘有100多个镀锡实心铜叉指在电池中,金属栅线铜部分的厚度大于0.01毫米;

(13)最大额定功率在320瓦和500瓦(含)之间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以下特征:

(A)长度在1556 mm和2070 mm之间(含),宽度在1014 mm和1075 mm之间(含),(B)其中太阳能电池板的正面没有可见的母线或栅线电池,

(C)组成电池板的太阳能电池有100多个IBC电池,金属栅线铜部分厚度大于0.01mm;

(14) 光伏组件. . 只包含美国生产的电池,不包括任何其他国家生产的电池。

201节还不包括以下产品,2019年6月13日USTR再次宣布附加除外条款,包括:

(15)双面太阳能电池板

(16)不含玻璃的柔性玻纤太阳能电池板,功率输出在250到900瓦之间;

(17)由成排排列的间距超过10mm的太阳能电池组成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列之间都有光学薄膜设计用来将阳光直接照射到太阳能电池上,不包括缺少上述光学薄膜或只有白色或其他颜色背衬层来吸收或散射阳光的电池板。

(TestPV注:双面组件排除201保障经历了排除、撤销排除、临时禁止和禁止撤销排除,1月25日,☞☞USTR宣布继续对撤销双面组件排除201保障进行评论听证)

6. 301节保障:2018年8月23日,USTR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来自中国的CSPV组件和电池征收10%的关税,自2019年6月起征收25%的关税,组件生产中使用的各种零件,如铝边框、接线盒、背板等,以及逆变器也需要额外25%的从价税。

【结语】

如果用美国产的电池及其它辅料在中国生产的组件将不受美国双反及201保护,但301条款仍在;

按照1月达成的《中美贸易协议》,如果中国今年起将增加进口美国多晶硅料,但用美国多晶硅料在中国生产的电池仍不属于美国生产的电池;

中国刚刚宣布继续对美多晶硅料进行双反,但是否对美多晶硅料的来料加工继续进行关税保障?

最可能的情况是,中国企业采用美国多晶硅料及部分辅料在中国制造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增加中美之间的光伏贸易。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做到以下政策调整:

-美国的光伏双反、201节和301节都允许使用采用美国多晶硅料生产的电池;

-中国不对美国多晶硅料来料加工进行关税保障;

如此看来,不久的将来,中美光伏贸易政策或出现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政策要变?来自USTR官方报告中的光伏关税总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