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电:抗“疫”保发电 ,“护”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2-02 17:31:02作者:中国华电

故事一:零度狭小空间抢修,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6日,大年初二,云南华电镇雄公司昨夜迎来了一场大雪,电站周边的山仿佛披上了一件美丽的银装,这场大雪使镇雄公司的温度骤降到了0摄氏度以下。

“3号公寓和号4公寓之间的生活水管漏了,请马上去处理一下”集控运行值班长接到电话。

“大过年的,不能让大家没有水用”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副班长袁刚说到。

“袁师你去现场看看情况;李敏(预备党员)去准备焊机和工具;付朝(递交了入党志愿书)你去联系仓库开门准备配管材料……”班长曹强当即分工行动。

分好工后,共产党员曹强带领班组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快速把水管外层保温扒开,找到漏水点,工作人员一看傻眼啦,一米左右水管腐蚀通洞,要整根更换,最主要的是更换管子的位置空间狭小,人勉强能爬进去,要想焊接,人必须躺在地上,温度这么低,地上漏的都是水,过年大家都在着急等着用水,这可怎么办!正在大家想办法的时候,班长曹强(中共党员)毅然钻进狭小空间,干了起来,当他把身子转过,后背着地的那一刻,他打了一个“冷战”,在气温低于零摄氏度,在加上狭小的空间,曹强使出了浑身的气力,连续奋战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完成焊接工作,换上了新水管,大家马上把他拖了出来,他虽然很累,但却笑呵呵的说:“没事,咱们班上我身体最好,是不是……”

冰冷刺骨的水还在哗啦啦的流淌着,剩下的工作就是法兰连接了,副班长袁刚(中共党员)摘下之前递给他的橡胶手套,光着手拿着铁扳手“一颗、两颗……”娴熟的上起螺栓,手一会就被拔的通红,他全然不顾,还和大家开玩笑:“凉是凉了一点,但效率高,全厂人民都在等着我……”

经过近4个小时的连续抢修,终于赶在中午12:00点前恢复了生活水系统运行,不负全厂人民的期待。一句句朴实幽默的话语,一幕幕感人抢修的画面,一次次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只为心中的职责和一份担当,他们用行动和担当书写忠诚,用忠诚诠释了党员初心使命,很好的体现了设备维护部党支部“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就战胜”的战斗作风,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生产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故事二:奋战在检修改造技改现场的“蜘蛛人”

春节期间,云南华电巡检司公司六号机组暂时停运,如火如荼的检修技改工作全面展开。进入生产现场,手脚架拔地而起,全副武装的检修人员有序列队,等待着开展完技术交底和安全双述后进入施工现场。

除夕这天一大早,一群“蜘蛛人”出现在六号炉原煤仓卸料斗扩容改造工作现场。这次扩容改造工作可以最大限度控制原煤仓卸料口因供煤带来杂物进入原煤仓对锅炉后续给煤设备的损坏问题,减少卸料斗堵塞漫煤和锅炉设备磨损等问题,保障公司的安全生产。由于还要兼顾七号机组正常运行的一系列工作,无论是工作开展范围还是人员需求量都必须尽可能减少,卸料斗只能一个一个改造,工作人员也都是技术水平与身体素质都过硬的“精兵强将”。作为生产技术部专责老党员付开文拿着图纸,再一次向工作人员说明本次工作的要求。

“先把15公分厚的楼板敲破,为卸料斗两个侧面留出30公分的延展空间…..”

参加此次工作的外协工作人员较多,作业前安全交底、作业证检查、安全防护用品佩戴等每一项检查都必须做到一丝不苟。在施工之前为了使方案更加细致全面,他查阅建厂时的资料,借鉴相似经验,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完善施工方案。

“小心那个孔洞别踩塌了!”“切割钢梁的火花不能落进煤里,不然会着火…….”为了把好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关和安全关,付开文一直坚守在现场,发现人手不够了,二话不说加入战斗,在手脚架上爬上爬下,查验施工进度和工艺质量。他里里外外忙得两脚生烟,从清晨开工忙到傍晚收工,也顾不上喝口水,直到完成当天的工作计划他才放心回家。

远处响起的鞭炮声似乎提醒着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任务再重,条件再难,我们党员也要带头树立起扩容改造战斗的必胜信念!”付开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6号炉2号一次风机稀油站检查完成,油脂乳化,已换油并做清洁,6号炉1号引风机出口底部排污管堵塞已全部疏通,6号炉4分仓回转式空预器冷态手动盘车检查,6号炉空预器支撑轴承补充(#680)润滑油工作完成……

随着一项项工程捷报传来,付开文和他的战友们脸上赞放着开心的笑容。这个春节,他们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时间,坚持加班加点赶工期保进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一线,自己带头干,带着群众干,树立起一面先锋模范的鲜艳旗帜,在华电还有很多像付开文一样奋战在一线的云南华电人,向你们致敬!

故事三:非常之“疫”中的“光明使者”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非常之“疫”,云南华电昆明公司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报告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对各个值班点、办公室喷晒消毒,全力把各项防控疫情措施落到实处的同时,把每一度电输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防控疫情背后的“光明使者”。

在集控室,运行人员严肃值班纪律,精心监护,认真操作,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值班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拿上对讲机,带上凡尔钩、测温枪来到生产现场,给设备进行全面“体检”。生产车间里,随时可见值班员忙碌的身影,有专心致志监盘的,有严格执行定期工作的,有认真巡查设备运行状况的,每位值班员都怀着高度的责任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各自岗位上的工作。

“叮铃铃……1号炉A侧二次风流量测点不准,急需处理。”热工检修值班人员接到电话立马赶往检修现场,对测点进行吹扫。“脱硫1号球磨机减速机联轴器需检修、除灰4号输送空压机报警待检查、江边应急供水泵岀水管泄漏待处理……”除灰脱硫检修师傅也在加班加点处理缺陷,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因为有了“光明使者”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有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运行巡检、检修消缺、疫情统计”等各个战线,让鲜艳党旗在生产岗位高高飘扬。

故事四:六个春节坚守化验岗位100%无差错

今年是镇雄公司发电运行部化验班化验员蒲文君在镇雄公司过的第六个春节了。从2011年开始,蒲文君就在化验班工作,因为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业务技能熟练,能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每遇节假日都早早安排,坚持值班,今年也不例外。过年前10天她就给班长说“周姐,明天我就回去把孩子接来,过年我值班,让其他姐妹回去跟亲人团聚休息几天,双机运行期间大家都没有休息”。2020年1月18日,公司接调度令,春节期间镇雄公司#2机组运行,这也意味着化验班春节期间每天都有煤、水、油、脱硫等多项繁重的化验工作,在班组人员少,春节都想和家人团聚的情况下,班长正焦头烂额的时候,她主动要求承担煤分析的工作。

“入炉煤”“接样啦”“今天入炉煤3个,抽查样2个,入炉煤元素分析样6个”,负责煤分析的她戴着防尘口罩和防护手套,迅速开始对样品进行分析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对煤进行干燥,热值,硫分、水分、灰分等等各项分析,看着她每天穿梭在各个分析室忙碌的身影,每次跟她打招呼,她都满面笑容,忙完手上的工作马上帮忙洗洗水分析的瓶子,看看脱硫的样品烤没有,有需要配的药没有等等。她每次分析都100%无差错,有她,很放心,有她,很温暖。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电:抗“疫”保发电 ,“护”万家灯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