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华能国际2019年发、售电量双降,火电低迷光伏发电大增成亮点

发表于:2020-01-20 12:11:07     来源:新兴产业观察者

本周重要事件:隆基/晶科打破P/N型晶硅组件效率纪录;美韩进口多晶硅双反关税继续征收5年;隆基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国家电网等能源央企换帅;中汽协2019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公布;CTP及刀片电池引爆铁锂市场。

板块配置建议:光伏Q1行业高景气有望超预期,关注一季报高增;电力设备近期首推充电运营,持续推荐泛在、低压、5G电气、工控龙头;电车或迎政策强催化,推荐动力、消费、铁锂电池全产业链龙头,关注二线补涨。

推荐组合:新能源:隆基股份、信义光能、福莱特(A/H)、晶科能源、通威股份、信义能源、晶盛机电、中环股份、东方日升、阳光电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电力设备:特锐德、汇川技术、国电南瑞、岷江水电、正泰电器、良信电器、信捷电气;电车:恩捷股份、宁德时代、欣旺达、鹏辉能源、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璞泰来、天齐锂业、亿纬锂能、赣锋锂业。

新能源发电:组件效率再刷新验证光伏降本持续性和头部企业优势;12月抢装对组件企业业绩拉动开始在业绩公告体现,Q1淡季不淡及一季报表现有望延续。

本周隆基、晶科先后发布基于P型和N型电池的晶硅光伏组件效率纪录,分别达到22.38%和22.49%,近两年光伏效率纪录刷新频率明显提升,且几乎全部来自于行业头部的2-3家公司,这反映两点:1)通过提升效率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路径仍然有效、有空间且贡献可观;2)验证我们年度策略观点:组件环节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头部企业将凭借品牌和性能优势,获得更显著的产品溢价,并兑现为超额利润空间。

本周隆基股份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略超市场预期,验证12月国内抢装对组件企业业绩的拉动,由于Q1国内市场淡季不淡基本确定,这一拉动效应有望在企业一季报中继续体现,继续推荐单晶、玻璃、组件相关龙头。

商务部宣布,对美韩多晶硅双反关税继续征收5年,或将熄灭部分海外高成本在产多晶硅企业最后一丝希望,从而加速部分落后海外产能的退出进程。

电力设备:补国网换帅不改产业客观发展趋势,建议积极加仓国电南瑞。

1月17日,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多家电力能源央企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其中原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调任国家电网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原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调任大唐集团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受此影响国电南瑞股价表现较为极端,但我们应该从以下三个重点进行客观解读。

1)国网推进能源互联网是否会因为换帅而发生变化?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是在电网主营利润承压亟需增加全新商业模式的大背景下提出的,通过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降低内部成本并拓宽对外商业模式。毫无疑问,能源互联网本身符合技术和时代发展方向,客观上大势所趋。

2)新董事长的背景履历和国网两大战略方向(能源互联网、混改)是否吻合?毛总曾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任职时就非常熟悉物联网市场,在多个场合发表过对物联网产业的专业评论,毫无疑问毛省长在工信部的任职经历,会给国网新时期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更多的资源,同时其视野、专业经验也对大有裨益。同时其江苏发改委主任和江西国有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任职经历也有助于国网混改这一战略更好落地。

3)能源互联网网等各项事业的推进进程如何?毛总本身对物联网等信息产业非常熟悉,虽然履新后依然会有一段时间去适应,但是这个适应时间相对会比一般领导更短,所以我们初步判断能源互联网的推进进程应该仍将在正常范围。

预计国电南瑞2020年净利润在53亿以上,且确定性较高,目前股价对应2020年估值仅为16x,比国电南瑞传言被剥离国家电网的最低股价对应的估值还要低(市值760亿,17.6x)。参考国电南瑞历史估值,17x-18x一直是个非常坚强的底部位置,我们认为即使信息通信订单不达预期导致实际净利润有所降低,股价也几乎没有下行空间。

新能源车:2019年国内新能源车增速触底,2020年有望再次开启高增;铁锂动力、基站备电需求引爆,大储能增速短期触底,但大趋势未改,持续重点推荐动力、消费、铁锂电池产业链龙头及估值处于低位的优质二三线标的。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国内新能源车产销124.2万辆、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4%;新能源乘用车产销109.1万辆、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87.7万辆、8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8%、5.9%,插电混动乘用车产销21.4万辆、22.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2.9%、14.7%;新能源商用车产销15万辆、14.6万辆,同比分化下滑25.1%、28.3%。2019年新能源车增速低于预期,基数较低。2020年补贴退坡速度有望趋缓,且产业链成本持续下降,162万辆产销目标有望实现,恢复高增。2021-2023年受双积分征求意见稿推动,新能源车高增有望维持。持续重点推荐动力电池各环节龙头公司。

宁德时代CTP、比亚迪“刀片”等技术创新显著提升电池体积密度,促使磷酸铁锂在A级车续航达400-450km,在B级车续航高达600km,引爆磷酸铁锂动力需求。据GGII数据,2019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3.8GWh,同比增长26.7%。受国家电网叫停电网储能及工商业电价再降10%影响,国内储能同比下滑75%,实现装机0.7GWh,但电池价格持续下降,大储能经济性日渐凸显,叠加基站备电爆发式需求,储能大趋势不会改,为磷酸铁锂又一驱动。持续重点推荐铁锂材料龙头德方纳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