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多家行业机构预判:未来十年储能将这样改变人类生活

发表于:2020-01-13 15:27:36     来源:中国能源报

成本有望快速下降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锂电池生产成本出现了快速下降,进而推动了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商业化进程。根据瑞银集团预测,到2025年储能成本有望下降1/3,而未来十年里,储能成本预期下降幅度将达到66%-80%。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统计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每千瓦时成本约为156美元,较2010年每千瓦时1100美元的成本下降了85%。BNEF指出,按照目前趋势,到2024年,在生产规模持续扩张以及电池效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动力电池成本有望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

BNEF认为,到2040年全球电池需求预计将达到4584吉瓦,全球电池生产商以及锂、钴、镍等金属矿产企业均将迎来利好。

瑞银集团的预测指出,当前储能行业已发展至“临界点”,在未来十年里,全球电池生产企业将更加积极地对新兴技术系统进行研究,原料成本的下降将有利于降低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的成本。数据显示,2025-2027年间,储能加上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预期能够实现完全的平价上网。

大规模储能潜力巨大

CNBC撰文称,在电池成本持续下降的前提下,锂电池的应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整合储能、电网灵活调峰等应用场景。BNEF储能领域主管Logan Goldie-Scot指出:“在短期内,可再生能源+储能,尤其是光伏+储能已经成为推动电池系统建设的主要驱动力,开发商和电网之间将形成新的合同架构。”

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安装在南澳大利亚州,该电池储能规模达到100兆瓦,在用电高峰时期能够为超过3万户家庭提供电力。2019年11月,该电池运营商Neoen宣布,将进一步扩大这一系统产能,将其储能规模扩大至150兆瓦。

根据BNEF的报告,2019年韩国是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推手”,而到2040年,美国、中国储能规模则有望领跑全球。同时,印度、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部分拉丁美洲国家都将成为储能的重要市场。以美国为例,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美国储能规模预计将达到6500兆瓦,较2019年的647兆瓦出现了大规模扩张。

数据分析师Joe Osha预测称:“未来十年里,随着储能规模的扩大,全球电网将比过去100年出现更多变化,在各国政府补贴和政策刺激下,储能领域为市场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和其他竞争激烈的行业一样,并不代表所有企业都能够从中获利,最终将是部分行业领袖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技术有望持续革新

美国落基山研究所曾发布研究称,全球在电池制造和技术进步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已经为全球储能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30年左右这一巨大转变将显现出来。

瑞典皇家科学院曾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球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未来电池领域的突破将进一步改善人类生活,保障地球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研发新兴电池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固态电池、液流电池等新兴电池均有望替代部分锂电池市场。

CNBC认为,到目前为止,成本高昂仍是锂电池尚未大规模应用于电网调峰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也是其劣势之一,在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下哪种电化学储能方式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仍是未知。

同时,美国投资机构Cowen分析师Jeffrey Osborne指出,在未来电网发展中,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是一大新兴浪潮,随着大规模储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独立电网运行后,电网将需要新的信息技术去满足用户电力需求,在未来10-20年内,将能够看到行业变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