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包头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

来源:包头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6 17:28:25

石拐区是典型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如今,成片的光伏板让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12月27日,在包头供电局东梁220KV变电站的工作间里,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进行着操作,屏幕上红绿相间的线条不停变换,值班长小孙告诉记者,五条红色线条代表着输送来的“电”已经在运行状态,意味着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技术领跑者石拐基地项目实现了并网发电。

石拐区是典型的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恢复和经济转型发展都迫在眉睫。如今,成片的光伏板让这里重新焕发了生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总共中标的企业有5家,项目建成以后年发电量可达9亿度,实现税收5300万元,通过后续产业转型发展,可带动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益1.25亿元。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就把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放在了首位,光伏板的最低放置点是1.5米,给各类植被留下了充足的生长空间,因为内蒙古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光伏板本身有遮蔽日照的效果,能够更好地保持水土,促进生态环境修复。”石拐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山说。

“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技术领跑者石拐基地项目总容量为100兆瓦,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的是1.5米高基础支架形式,主要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地上物的附属经济效益。”该项目中标企业之一——新疆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内蒙古包头片区经理孟晓东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生态修复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可以在光伏板下面种植一些经济类的作物,还可以进行牲畜养殖。“我们和五当召镇政府签订了村集体经济战略合作协议,包括所有光伏板的清洗、地上物的清理、日常维护等工作都会雇佣当地农民,这对当地经济有促进作用并且能带动一些人就业。”

“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石拐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产业由‘地下’转到‘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石拐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春介绍,石拐区曾经“因煤而兴”,也“因煤而衰”,未来,将继续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12月28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暴涨7.57%,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复盘自2022年8月高点以来的走势,光伏产业指数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了53.32%,个股更是惨不忍睹,跌幅超过60%的比比皆是,甚至连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

光伏产业光伏板块
2023-12-29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逆变器和电池解决方案采购平台Search4Solar公司的欧洲业务发展经理Leen van Bellen日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目前非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0欧元/W,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15欧元/W。随着欧洲库存光伏组件的减少,其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涨。他认为,TOPCon光伏组件将很快在欧洲取代传统的PERC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光伏技术异质结
2024-02-29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2021年5月19日,在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CEO金锐首次提出了光伏“同心圆”发展模式。“以光伏电站开发为原点,辐射光伏产业全生态链,赋能“光伏+”多元化应用场景, 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愿景。”金锐表示。

晶科科技领跑者电站融资
2021-05-20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泽说,我是主持人,索比光伏网尹也泽,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光伏补贴的有关话题,具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地面电站和工商业项目的补贴,另一类是户用光伏项目的补贴。首先看地面电站和工

小泽说光伏扶贫领跑者
2020-12-03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为了解掌握海西州2019-2020年新能源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海西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全省新能源发展,10月27日至3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带队赴海西州开展新能

领跑者光伏电站青海光伏市场
2020-11-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包头石拐区采煤沉陷区变身光伏发电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