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山工贸园区: 构建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集聚区

发表于:2019-12-27 14:28:58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单晶硅项目已经得到稳步实施。该项目计划共建设20GW单晶硅生产线,其中一期5GW单晶硅棒已于2017年10月投产、2018年10月达产;二期6GW单晶硅棒今年10月投产、明年10月达产。今年下半年,将再布局9GW单晶硅项目。

一直以来,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和“光伏产业的火车头”,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和碳化硅等硅产品及下游加工器件是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加快发展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精准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光伏产业、光电子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2017年12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这一《意见》,到2020年,全省工业硅总产能达130万吨。

保山是全省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估测储量1亿吨以上,目前已经探明储量4077.6万吨,且硅矿石品质优良,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保山水电资源也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821.6千瓦,水电装机240万千瓦。

“园中园”聚集工业要素

据了解,从“十二五”开始,在保山工业园区基础上成立的保山工贸园、在腾冲工业园区基础上成立的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等4个园区管委会先后升格为市级部门,并实现实体化管理。“十二五”期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236.25亿元,是“十一五”的4.46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1.74亿元,比“十一五”增长4.71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42亿元,比“十一五”增长4.76倍。

2016年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工业聚集化战略部署,并出台《五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的实施意见》后,各工业园区步入了工业聚集化发展的新时期。2016年至今,全市每年工业投资超过100亿元,不断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266户。

“园中园”这一概念,本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一种造园手法,指在园林中再建园林。“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保山决策者立足保山现实、站在时代前沿,大胆借用这一概念,让5县(市、区)到保山工贸园区划隔一块“飞地”,建设自己的“园中园”。

保山工贸园区5个“园中园”分别占地3000亩至5000亩不等,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各“园中园”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同建设。保山工贸园区负责外围水、电、路、气、通信等建设;各县(市、区)负责内部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建设,享受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和税费、政府性基金收入50年不变。

1个平台即保山工贸园区统筹和5个县(市、区)共建“园中园”这一“1+5”机制,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集中了各级财力、人力、物力等资源,为企业入驻、为产业承接转移提供了便利,进而促进了产业、企业、资金、人才、配套设施等要素实现聚集、再聚集。

为创新经营管理理念,除了“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外,园区管委会提出了“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10+3PPP融资方式”“5+8标准厂房租购方式”“30+37电价优惠方式”,以及“5+5购房扶持政策”等招商优惠措施。

今年硅工业产值力争达60亿元

这些年,保山在工业聚集化中,实施矿电结合,走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道路。目前,保山有硅生产企业11户,硅产能39.1万吨,占全省的30%;年生产工业硅23.24万吨,占全省工业硅产量的38.7%;正筹备推进永昌硅业年产10万吨水电硅节能环保项目、永隆年产5万吨工业硅项目;“园中园”硅基产业园即将形成。

保山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是,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企业,围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和碳化硅等硅产品及下游加工器件是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时下,保山市以40万吨工业硅产能、11GW单晶硅棒产能为基础,加强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水电硅材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单晶硅项目已经得到稳步实施。该项目计划共建设20GW单晶硅生产线,其中一期5GW单晶硅棒已于2017年10月投产、2018年10月达产;二期6GW单晶硅棒今年10月投产、明年10月达产。今年下半年,将再布局9GW单晶硅项目。

目前,保山正在与中科钢研等大型企业集团洽谈,发展碳化硅和以碳化硅为基础的碳化硅晶体、碳化硅电力电子芯片等下游产业。今年,年产蓝宝石1000万毫米等5个项目纳入了全省年度重大工业投资项目计划。

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已引进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GW单晶硅棒项目,其中5GW单晶硅棒项目已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生产,6GW单晶硅棒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园区还引入了碳化硅、人造蓝宝石等项目,多晶硅项目正在招商洽谈中,硅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019年硅工业产值力争达60亿元,2020年达100亿元,2021年达150亿元,年均增长不低于50%。2019年力争全年实现工业硅产量20万吨以上、单晶硅棒产量1.8万吨以上,实现硅加工及配套产业产值60亿元以上,形成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集聚区。

加快园区全产业链建设

据介绍,保山工贸园区成立于2012年,总体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面积2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71户,用工超1万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山工贸园区加快路网建设,初步实现了“园中园”内部道路、管廊贯通连接。做好用水、用电保障工作和污水管网建设。充分发挥保山地方电网优势,落实电价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园中园建设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0.74亿元。

下一步,园区将加快“园中园”建设,推进工业聚集化发展。努力把保山工贸园区打造成全省招商引资示范区,以市场运作为导向,形成“多元化、社会化、市场化”的投入机制。加大水、气、电、路、弃土场、垃圾清运场、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仓储物流、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加快硅工业全产业链发展。以“园中园”为发展平台,利用保山工贸园区产城融合的空间及土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依托现在已有的“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10+3”PPP融资方式、“30+37”电价优惠、“5+8”标准厂房租购、“5+5”购房扶持等系列政策优势,加大项目承接力度。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以龙头企业聚集带动关联企业联动融合,实现水电硅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

多方面降低能耗。根据《“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保山市水电硅、晶体硅加工生产属可再生能源行业,争取其能耗依规进行扣减。另外,水电硅能耗尽力在保山域内平衡消纳,同时争取省调配支持。

合理配置电力资源。建立与工业硅企业产能相匹配、市场供需变化相适应的差别化电力定价机制。2020年1月1日开始,对工业硅生产企业实行阶梯式优惠电价,对20GW单晶硅、5万吨多晶硅产能,享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和市、县(市、区)电价优惠政策。

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新(改、扩)建工业硅电炉必须为矮烟罩半封闭型或全密闭型,原料处理、除尘系统计算机智能自动化操作和控制系统,加快推广木炭替代还原剂和工业硅炉余热利用系统,积极采用先进余热发电技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