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面对美欧围堵 中国光伏这样突围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19-12-23 09:57:08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裁定,由于美国政府未能遵守裁决而取消对中国的反倾销税,中国每年可以对最高达3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一裁决标志着,这场源起于2012年、围绕中美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塔等产品的官司,最终以中方获胜画上句号。这一判罚金额是WTO历史上排名第三高的裁决。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近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讲述了中国的光伏企业面对欧美围堵如何突破重围。

高纪凡告诉记者,中国光伏产业在上个世纪末兴起,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日诸多光伏企业破产,中国光伏企业迅速填补了这些企业退出的市场空白。但从2011年起,美国对中国诸多产品主要是光伏产品以“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为武器,与欧洲联手绞杀中国光伏产业。当时中国的光伏组件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60%,其中95%以上依靠海外市场销售。

“欧美的联合‘双反,把中国光伏企业的生路基本上堵死了。”高纪凡称,中国光伏产业实质上并不存在问题。“对于这一点,我们确信无疑,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协调下,被调查的企业进行行业抗辩。”美国市场当时占销售的比重较大,中企运用多种渠道,对美国的贸易措施提出反对。“我们也注意到,美国的反倾销措施一出来,当地的光伏安装商们也非常反对,因为他们可选择的产品少了。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2012年开始,中国与欧盟进行艰难谈判,终于在2013年7月达成和解方案,中国光伏产业继续对欧盟市场出口,尽管受到和解方案的约束。在欧盟有条件向中国打开市场之后,美国则一直坚持对中国光伏用“双反”政策,但经过7年漫长的诉讼,今年11月1日,WTO仲裁机构裁定:支持中国每年对价值约36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高纪凡告诉记者,WTO的裁定代表世界多边经济组织对美国单边主义的一种否定,说明美国的一些保护性法律是有悖于全球贸易规则的。但同时这个案件也提醒中国企业不但要积极参与、利用国际规则,也要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针对此案,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够获胜,重要原因之一是对WTO贸易争端解决规则的深入了解和熟练运用。“一方面中国遵守这些规则,另一方面中方有实力质疑并约束某些不遵守规则的西方发达国家。”他认为,围绕光伏案在内的多个案件的WTO争端胜诉,更重要的意义是借此澄清贸易救济的多边规则,约束某些国家在制度上滥用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的可能。未来在进行贸易救济调查时,包括针对中国产品的调查时,他们不得不变得更规矩。

刘建伟认为,面对国际贸易救济和争端解决官司,中国经过多年成长已经形成一个成熟应对体系,企业积极应诉,商会和行业协会高效组织,政府部门尤其是商务部作主管部门内部也形成非常专业的应对机制,并积累大量的经验。“中国从一个多边贸易规则的学习者、追随者,已经历练成为一个规则的熟练运用者,这种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去年开始,中国企业面临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等新问题,但是反倾销、反补贴、美国337调查之类的常规贸易救济调查也没中断。刘建伟表示,“贸易战、关税措施可能会因为双方达成协议而终止或减轻,但这种常规的贸易救济措施对中国产业的限制作用是长期的,而且随着贸易摩擦的加剧,常规贸易救济调查裁决的税率也有上升趋势”。

由于美国的强烈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上诉机构近日陷入瘫痪。刘建伟认为,虽然WTO规则还在发挥效力,但因为上诉机构人员遴选困局导致的上诉机构实际停摆,以及某些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可能使得某些国家在常规案件的裁决上更趋于保护国内产业,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及政府、商协会组织要为应对新局面做更多准备,包括将利用对方国家国内司法审查程序纳入考虑。他同时也提醒,随着中国向西方之外的国家出口产品越来越多,贸易救济案件的涉及面更为广泛,包括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也频繁对中国产品进行各种贸易限制,这一势头已经非常明显,值得重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产业
2024-03-05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行业寒冬唯有研发投入不可砍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行业寒冬唯有研发投入不可砍

3月5日消息,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虽然要经历千辛万苦,但是只要牢牢抓住创新不放松,才能收获一览众山小的喜悦。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5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主论坛在宿迁举办,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李硕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出口呈现韧性强、布局优、潜力大三大特点,同时面临不少挑战。为持续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光伏领域的多双边工作、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保障。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
2023-12-18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在美国、欧洲和印度通过加强本土光伏制造业、削弱我国在全球光伏市场领跑地位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产能阶段性供大于求、产业链各环节降价明显,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光伏组件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60%以上。一方面,国内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接近2022年全年的新增装机,占新增电力总装机的56%。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光伏市场
2023-09-11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光伏玻璃出口量在21.95万吨,环比增加7.60%,同比增加26.66%;2022年1-12月光伏玻璃累计出口量为225.29万吨,同比增加6.83%。其中流向越南的贸易量最大,为4.69万吨,环比减少4.48

光伏出口光伏玻璃出口光伏玻璃
2023-01-31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尽管2022年至今因为原物料价格高昂,导致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坚挺,但在能源转型的浪潮和国际冲突下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下,全球对于光伏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高涨。根据PV InfoLink对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五月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来到了14.4GW,同比成长95%;累计1 – 5月的组件出口则是达到了63.4GW,同比成长102%,需求成长相当强劲。

光伏组件光伏出口欧洲光伏市场
2022-07-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面对美欧围堵 中国光伏这样突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