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跨过山海关 唱响投资“三部曲

发表于:2019-12-23 09:59: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随着黑龙江产业结构的重塑、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投资跨过‘山海关’给了外来投资者越来越强的信念、越来越大的信心,我们在鹤岗市确定了大农业、新能源、新材料三个投资方向,目前,三个重点产业项目已落地。”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黑龙江负责人王鑫祺对记者说。

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股权投资管理及项目投资。2015年至今,先后投资成立绥滨县亿鑫经贸有限公司、绥滨县中金宝宜新能源有限公司、鹤岗市振金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在鹤岗唱响投资“三部曲”,助力煤城

转型发展。

第一部曲:58万吨“大粮仓”落户小县城

投资粮食仓储项目,是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在黑龙江唱响的投资第一部曲。王鑫祺说:“绥滨县有着适宜储粮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粮源优势,发展粮食经济前景广阔。”

2015年底,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注册了绥滨县亿鑫经贸有限公司,项目总占地2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8万吨仓容的粮食仓储项目。截至目前,一期27万吨钢结构仓房已建成投产,收储玉米4.1万吨、水稻6.7万吨。(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今年底,将完成30万吨库容的粮库建设。

记者在绥滨县亿鑫经贸有限公司院内看到,已建成的三座砖混结构高大平仓房赫然屹立。“粮食收购、储存、烘干、销售,谷物磨制、饲料加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总计6万吨的三座高大平仓房建成,标志着二期工程全部完成,今年储备粮收购期间即可投入使用,其余八座砖混结构高大平仓房明年开始建设,预计当年竣工。”绥滨县亿鑫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广民说。

粮食仓储,重在粮情监管。每天8时、16时,公司操作员都会准时坐在电脑前通过粮情检温系统向中储粮传送信息。“中储粮在绥滨有4个库点,亿鑫经贸是合作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我在这里驻库两年,每天24小时巡查粮情变化、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公司整改。”黑龙江省宝泉岭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驻库员高岩说话间,熟练地点开手机屏幕上的中储粮粮情监管系统,浏览、上传粮情数据,“不允许离开阵地一步,两年没回过家,遇见恶劣天气更要随时入库检查粮温,下雨、降雪、风向不对就容易出现漏点,及时巡检避免出现问题。”

粮食仓储,更要严控“人情粮”。在粮食收购现场,运粮司机手持“一卡通”业务卡,通过“一卡通”粮食收购系统,能够快速完成交易。质监部负责人李佰丰说,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同时通过电子屏可以实时显示粮食的具体检验信息,有效避免了“人情粮”。

据了解,“一卡通”实现了收购流程全程控制、责任可追溯,粮款网银直接支付售粮农民,从根本上杜绝了委托收购点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和对农民“打白条”问题。对损害农民利益、拖欠农民粮款的个人和企业,中储粮会将其纳入黑名单、停止合作。

宋广民说,绥滨县亿鑫经贸有限公司吸收下岗职工比例17%,目前有固定员工37人,公司在管理细则、制度等方面都按照北京总公司的要求高标准管理,大大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逐步树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良好形象。

第二部曲:粮库屋面上布局“光伏发电项目”

王鑫祺介绍,借助国家支持粮企实施“仓顶阳光工程”、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的政策机遇,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依托粮库拥有巨大屋面面积的优势,确定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注册成立了绥滨县中金宝宜新能源有限公司,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地处二类光照资源地区,全年光照时长达2600小时,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量达20兆瓦,总投资超过1.2亿元,可实现年发电量2600万度。

2018年8月,首期建设的约10MW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入国家电网运行。随着粮库的建设,二期光伏项目预计2020年底全部建成并网。企业把光伏发电项目与粮食仓储项目进行了大胆融合,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又称分散式发电或分布式供能,是指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电现场配置较小的光伏发电供电系统,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支持现存配电网的经济运行,或者同时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绥滨县中金宝宜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世勇说,太阳能电池板对屋顶保温隔热,使粮仓自身的负荷得到了降低,而且通过粮仓屋顶光伏发电产生能源,为实现粮仓低温储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将光伏与粮库屋面结合,在我省尚属首创。现在公司院内有6个光伏区,每月发电可达100万度,到明年10月份按照20兆瓦设计容量估算,每月可发电240万度,在节煤、减少二氧化碳和碳粉尘排放方面起到积极的经济、环保作用。”胡世勇说。

“这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屋面光伏项目,也是鹤岗市第一个并网发电的光伏类能源项目,今年可实现20MW全部建成并网发电,这个项目我们创造了奇迹,从立项到并网运行只用了短短8个月的时间。”王鑫祺告诉记者。

“企业从招商进驻,我们见证了落地生根、成长发展的过程,拉动当地就业100多人,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招商、惜商、爱商,我们县委县政府会继续跟踪服务,增强对企业的培育意识,在政策审批、企业多元发展、思路谋划等诸多环节上给予更多关注、更多支持,做到雪中送炭,确保企业发展安心舒心。”绥滨县发改局局长李佳斌说。

第三部曲:搭建石墨烯新材料产学研转化“立交桥”

鹤岗市拥有目前探明的世界最大天然石墨矿。为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中金粮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鹤岗市振金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秉承“引领石墨烯产业的核心技术策源地、高科技产业创新机制与创新文化示范区、全球石墨烯高端人才汇聚地、石墨烯产业资源协同聚集体及创新创业高地”的宗旨,主要开展石墨烯制备技术及应用技术方向的实验研究、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

目前,该研究院组建了雄厚的研究专家团队,著名材料学和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担任首席顾问。“目前,研究院已经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0年6月建成投产,相关科研设备陆续到位。”王鑫祺说。

据介绍,鹤岗市向阳区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积极帮助研究院选址及办理相关申请手续。协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位于鹤岗市东山区三精路末端小鹤立河水库防汛调度中心作为研究院办公地点,帮助企业到鹤岗市科学技术局、市民政局沟通协调相关事宜,帮助企业完善验资报告、章程草案、负责人资格等相关材料。

“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利于鹤岗市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将丰富的石墨资源优势转化为石墨技术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下一步,向阳区将加强与区域内石墨企业合作沟通,逐步建立起石墨烯新材料产学研转化机制,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向阳区区委书记范吉涛说。

11月12日,鹤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带队深入到振金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项目现场进行检查。王鑫祺表示,研究院所有硬件设施与人员配置,都是依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标准打造,预计明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