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澎:2020年光伏竞价指标何时下发是财政部、发改委来决定

发表于:2019-12-20 08:58:29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今年新增装机估计在30GW左右,比2018年继续减少,如果不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支撑,国内这么低的新增下,光伏制造业恐怕要有一波破产潮。2020年的装机是否能符合预期,取决于指标什么时候下发。从国家能源局的“2020年光伏政策征求意见稿”来看,能源局真的尽力了,剩下的要看财政部和发改委是否给力。

在这里我们总结分析2019年市场的一些关键信息与大家共同讨论,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能够进一步改善光伏投资的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

一、2019指标发放太晚。

2018年531之后,当年没有新增商业电站的指标,但下半年仍然有近20GW的新增,主要还是之前指标的陆续并网。2019年就明显受到2018年空档期的影响,储备项目不足,上半年并网就开始大幅下降。因此大家更期望2019年的指标尽早发放,但是拖来拖去一直拖到7月份整个名单才出来,对于国有企业的流程来说,剩下不足5个月是很难实现并网的。

造成竞价指标拖延很重的一部分原因是新的标杆电价迟迟不出,本该2018年底出台的2019年光伏指导电价拖到了2019年4月30号才出,组织竞价要在新的指导电价基础上来搞,自然只能后延。

2020年的竞价项目恐怕又要面临相同的局面,当前的竞价需要财政部经建司配合给出当年的新增补贴额度,及发改委价格司制定新的光伏指导电价,否则仅靠能源局是不能独力组织竞价的。国家能源局在指标管理上已经非常努力了,召开几次企业协调会、讨论会,奈何钱袋子、电价都说不了算。现在看来,2020年的竞价能否早点开展、早点落实,还得看财政部、发改委的配合。企业不怕竞价,就怕拖着悬而不决,拖来拖去2020年一季度就又过去了。希望这两大部委能够勇于担当,为企业办实事。

二:第七批之后的项目怎么办?

从财政部之前针对补贴的回复来看,发债券解决补贴拖欠暂时还有难度。现在大家都非常清楚补贴拖欠的现实,如何解决还希望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能积极的想办法。一度传言发布第八批名单,由电网公司确定名单及发放补贴,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影子。那么在发不了钱之前,是否能够先确权,明确哪些项目具备领补贴的资格也是进步。这一步对于项目的身份认证非常重要,民企现在大量在卖项目,国企接盘是接盘,但是对于是否能领到补贴心里没底,项目交易经常卡在补贴的测算和认定上。如果能明确项目领补贴的资格,也有助于项目的出售。

项目建成之后交易是正常的商业活动,不是洪水猛兽。如果民企项目即卖不掉,又领不到补贴,出现信贷违约的概率很大。为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希望财政部能够发挥创新精神,先给项目确权,尽快让能接盘的接盘吧。过了年,很快就是两会,关于补贴的提案相信更猛烈,能往前走一步也是进步。

三:2019,2020年的项目能领到补贴吗?

2019、2020年这两年的竞价项目,财政部安排的预算是一共40亿元的新增指标额度,据传言也是说单独的补贴盘子不再拖欠。如果2016-2018年的项目补贴解决不了,是否能够直接安排2019年的项目领补贴,这个是需要有明确的说法。至今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官方的文件来明确这个事情,事实上我们都很少能够接触到财政部,财政部实在是一个高冷的部委。2019年的项目马上都并完网了,后面就面临领补贴的需求,看财政部如何安排,拭目以待。

今年对于光伏行业是极为特殊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能做到光伏这样的行业不多。在光伏竞价走向平价之际,希望政府能够看到光伏产业的价值和潜力,为企业办实事,支持企业的发展,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