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陕西定边县大力发展风力和光伏发电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来源:榆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9 10:24:29

在广袤的定边大地,不仅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而且“风光”资源得天独厚。作为“西北前列、陕西第一”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县,定边县自2006年即按照风光“两个一百万千瓦”建设规划,先后启动了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招引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8家光伏企业入驻。全县风光发电装机并网3000兆瓦、在建2250兆瓦,全年发电50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电力750千伏第二通道全面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按照该县“十三五”规划,2020年底定边县风力、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预计将突破6600兆瓦,总产值83亿元。

从“零突破”到“首个示范”

2010年11月,国电定边繁食沟一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陕西省首座风力发电场)并网发电,到现在,定边县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在这9年间,定边县紧紧围绕省、市“建设陕北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和“打造陕北大型光伏电站”的战略构想,不仅实现了风力、光伏发电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零的突破,同时还在分散式风机、光伏电站储能等领域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者”。

分散式风电场共有六期项目,总装机容量57.6兆瓦,各分散式项目分别位于贺圈镇、白湾子镇、郝滩镇等地,其中华能狼尔沟分布式示范风电场是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大规模集中式的风电场开发所带来的接入难、送出难、消纳难、对电网安全影响等问题,采取风电分布式接入模式,开辟了风电发展的国内首个示范性工程。

“我们狼尔沟风电场于2001年开工建设,现装机容量18兆瓦,风电场接入的配电线路采取了10千伏直供方式,实现了就地平衡、就地消纳,且有效降低了风电场调度管理难度,提高配电网的电能质量,减少了配电网的线路损耗。”华能定边分散式风电场场长刘浩帆介绍说,风电场已累计发电5.92亿千瓦时。

储能电站保护能量流失

大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站出现弃光、弃风现象非常普遍,极大浪费能源的使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定边县引进了广东猛狮储能电站项目,项目总容量为27兆瓦时,现已成功并网。并网后,电站后台调度正常,充放电稳定,电能质量符合并网要求,整体建设效果达到设计要求。

“储能电站是通过电能的双向流动,可以有效改善间歇式电源运行性能,提升电力系统调控能力,有助于增强电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有效减少弃风弃光的发生,能够大大提高新能源资源的利用和新能源发电的经济性。”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边分公司总经理黄峰说。

据悉,该电站是目前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储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当地消纳不足、外送能力有限等问题,形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储能应用综合示范中心。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为了延长产业链发展,近年来,定边县致力于推进新能源产业配套设施项目的招引、落地。项目涵盖了光伏组件、风机塔筒、支架、电缆、电动汽车、锂电池等新能源系列装备及产品,其中江苏正信光伏组件厂一期项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风机塔筒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风机塔筒项目由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新能源(定边)风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施,建设内容为年产50万千瓦风电配套塔筒,包括塔筒、配件、运输、备材备料、服务等产业链。总投资5.1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

“建成的1.5兆瓦—3.0兆瓦风机塔架生产线,可以为风能企业提供风机塔架的配套服务,并且可以减少在榆林地区风电市场生产风机塔架的运输成本和时间,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也能更好地为风电风机整机制造商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大大提升了榆林地区整个风电装备制造水平,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7亿元。”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新能源(定边)风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脱吉荣介绍说。

此外,定边县正在积极推进陕煤集团总投资228亿元的新能源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建设,推进3000兆瓦平价风光发电项目、150兆瓦储能电站以及光伏组件、风电主机、太阳能电池片3个新能源制造项目的建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陕西113家售电公司被暂停交易资格

1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售电公司在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的通知》指出,经查,截止2023年12月底,共有113家售电公司连续12个月以上未在陕西电力市场进行实际交易,其中99家已于2023年8月被暂停交易资格,新增 14家。经报请陕西省发改委同意,将对上述14家售电公司处以暂停陕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冻结其陕西电力交易平台登录账号。

陕西电力电力交易售电公司
2024-01-30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我委组织各市对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对逾期未建成项目提出了处置意见。现将相关项目拟调整意见予以公示。具体项目名单及调整意见见附件。

风电光伏发电
2024-02-0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定边县大力发展风力和光伏发电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