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高纪凡:创新是光伏行业的第一动力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2-07 10:31:40作者:刘珊珊

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发表精彩致辞。他指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用户需求得到进化,光伏行业需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从价格竞争走向用户导向,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引领中国光伏在全球技术研发和创新模式走在前列,实现中国光伏产业从行业主导者走向不断提升的市场主导者。

高纪凡:创新是光伏行业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光伏行业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驱动,在政府大力支持及行业共同努力下,光伏行业迅速创新,不断开创新记录,产业规模不断建立新高度,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

高纪凡指出,2019年光伏总建制造成本和投资成本下降到十年前的十分之一,全球越来越多的光伏项目开始与火电平价。2019年也称为我国光伏行业的平价元年,在我国光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光伏发电不断创造新的记录,刚刚完成竞价的阿联酋光伏项目,又成为一个新的标杆。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光伏发电作为新生电力的首选项目。

在光伏发电走向平价时代时,光伏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也在发生转变,正在加速从政策驱动型转变为市场驱动型,实现平价以后光伏发展的空间将会更大。毫无疑问,这种趋势将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范围空间和机遇。

高纪凡认为,未来行业竞争的局面将进一步复杂化,关注光伏发电投资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增加,全球能源企业不断提高光伏等新能源的业务占比,国内的大型央企加大了光伏投资,光伏开发商不断的涌现,光伏市场正在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光伏发电在向主要能源的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电网的空间限制,电网稳定性的问题,以及其他能源竞争及改革体制等方面的问题。面对上述发展的挑战,应该看到行业努力的新方向、目标和动力,以更加创新发展的思维,更加稳健扎实的心态共同应对,建立光伏行业的新生态、新局面。

十四五规划已经已经启动,如何推动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的高效精神,如何增强光伏优势扩大影响,使光伏更好的服务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充分会聚行业的声音,共同凝聚行业的智慧,为我们共同的事业贡献力量。

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的驱使下,光伏行业需要提升与其他行业的合作,拓宽行业发展的新空间,加强水电清能火电互补,加强电网的技术创新和协同化,构建更加稳定的低碳体系,与互联网结合,与城市化、交通等领域不断创新光伏模式,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随着光伏产业的生态越来越成熟,规模越来越大,光伏行业的企业也面临新的机遇、诱惑、挑战。究竟是追求快速投资还是务求长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究竟是谋求企业的广泛合作还是走垂直一体化的发展之路,究竟是行业企业协同构建新生态还是继续重复价格竞争的旧局面,中国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光伏行业的行业专家和全体同仁的智慧和勇气。

最后,高纪凡表示,在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光伏协会将继续推动我国光伏企业和政府的互动做好政策沟通和平台搭建,继续推进光伏行业、企业之间的双向和多相交流,推动行业不断创新和融合发展,为我国光伏行业构建新生态,为我国新能源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也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再次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时刻,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发表致辞,倡导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太阳能行业首个塑造者,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将为论坛带来深刻的行业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1-17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高纪凡:创新是光伏行业的第一动力上方
关闭
关闭